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高合汽车商标被雷诺侵权,看新汽车时代中国品牌的实力和底气

2022年01月20日 17:26: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在中国汽车产业崛起的过程中,有关抄袭、山寨的争论就不绝于耳,前有保时捷高管看见“保时泰”辣眼睛的表情包,后有路虎告赢陆风的经典案例,这些汽车圈的另类故事是一个比一个奇葩,究其原因还是起步较晚的中国车企在初期往往靠着模仿起步。不过,在新汽车时代,这样的故事发生了反转,如今在新能源和智能化汽车领域跑在前列的自主品牌,也已经成为被模仿的对象了。

高合汽车商标被雷诺侵权

1月20日,买车网Buycar获悉,近期高合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合汽车”)收到用户与媒体关于雷诺汽车使用新商标的询问。

为此,针对雷诺新商标与高合相似的问题,高合汽车发布关于商标保护声明,称高合汽车的母公司华人运通控股(上海)有限公司于2018年8月起在全球主要市场(包括欧盟)注册保护图形商标,将HiPhi图标纳入诸多汽车产品外观设计并申请全球专利布局保护;高合汽车已取得华人运通授权使用该等商标。

雷诺公司于2021年1月起在欧盟以及中国、英国、瑞士、挪威、巴西、俄罗斯等国申请和/或两项图形商标(以下简称“雷诺图标”),于2021年6月在中国申请包含雷诺图标的整车外观专利,且曾在其官网、车展等场合使用雷诺图标。

高合汽车认为,雷诺图标与HiPhi图标构成近似,特别是旋转的部件和不同角度观察的场景下,对高合汽车的品牌发展、正在进行的欧洲业务拓展计划带来了一定不确定性。

从标识在实车上的呈现效果来看,虽然雷诺方将中间的竖线采用红色,并对角度进行调整,但是其在整体效果尤其是在方向盘和轮毂中心位置的显示效果,确实和高合的标识非常相似,容易使得消费者产生混淆。

据了解,在发送律师函通知无果后,华人运通于2021年10月经申请获得德国法院的临时禁止令,雷诺德国公司(Renault Deutschland AG)被要求在德国暂停使用雷诺图标。双方目前处于常规的法院听证、商标异议及撤销程序中,条件成熟时,华人运通、高合汽车将向大众披露相关法律程序的结果。

高合汽车真的很生气

众所周知,商标Logo首先是为了区别产品和服务来源的标志,是形象化展现品牌及产品理念的符号,更是代表品牌和所属产品的独立性与唯一性,他并非一个孤立的、简单的图形而已。

华人运通高合汽车创始人丁磊曾在一次发布会上表示:“一部汽车作品的诞生是一脉相承的系统化设计过程。创造一个产品,首先要从作品入手,最重要的是确立思想,然后到品牌理念,最后到设计完成。”不难看出,丁磊从创立品牌之初就已经将品牌、Logo、产品作为一个系统性设计向前推进。

展现在我们面前的高合汽车logo,是华人运通团队从2018年4月开始着手探讨高合品牌的设计方向,与国际知名的设计公司合作,历经295天,从519个方案中经过10多轮甄选优化,20多次场景延展与验证,精修打样13次,最终创造出了现在全球范围内使用的Logo图形。

高合Logo的造型将中华哲学的天圆地方,与西方黄金分割的法则调和到了一起,完美展现了创造者对立融合的美学态度,充分表达了高合的品牌精神和愿景。同时,高合汽车又融合了科学和艺术,务实和创新,多维度的来打造贯穿时空、面向未来,承载高合汽车与用户共创的品牌。

已经在高端新能源市场站稳脚跟的高合汽车

作为高端新能源品牌,目前高合汽车旗下的高合HiPhi X的量产定型车——高合HiPhi 1于2019年7月31日正式公开发布,2020年9月24日高合HiPhi X正式上市并公布售价。自2021年5月开始交付用户起,高合HiPhi X初步获得了市场和用户的认可,作为终端成交均价70万的豪华纯电车型,仅7个月时间,交付量累计达4237辆,用户覆盖全国196个城市,并成为首个拿下50万以上豪华车细分市场月销冠军的中国品牌。

2021年12月,高合汽车交付上险数高达919辆,超越保时捷奔驰红旗等国内外豪华品牌,再次夺得50万以上豪华品牌电动车月销榜冠军,同时也赢得2021年下半年度50万以上豪华品牌电动车销量榜的冠军。

在服务方面,高合汽车也在快速布局,目前已经完成37家高合体验店HiPhi Hub和17家高合交付中心的渠道建设,并在全国设立了155个服务网点,覆盖147个城市。此外,高合充电服务正式完成星星充电和小桔充电的接入,已形成覆盖全国500多个城市、超27万根桩的充电网络布局。

在融资方面,目前华人运通控股有限公司将考虑进行5亿美元的香港IPO,就IPO事宜与瑞银和摩根士丹利合作,最早将于2022年进行香港IPO。

写在最后

“我们维护自身权益和利益,行动是果断的!态度是坚决的!”在转发这份声明时,高合汽车市场传播总监果铁夫这样说道。

据介绍,目前双方正处在常规的法院听证、商标异议及撤销程序中,但是从时间点来看,高合早在2018就分别在中国、欧盟/美国注册了商标,而雷诺的新商标在两地的注册时间是2021年,整整晚了3年。应该说,相比于已经退出中国市场的雷诺,目前高合汽车已经在高端新能源市场站稳脚跟,而对于接下来走出国门,在国际市场谋求更大发展来说,这次维权可以说是意义非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