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募集资金49.77亿元,长安新能源B轮增资落地

2022年01月21日 10:2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长安新能源科创板IPO进程有了新进展。

日前,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之联营企业重庆长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新能源”)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以公开挂牌方式增资扩股引入投资者,目前已确定投资方。

据悉,本次增资共募集资金约49.77亿元,其中长安汽车增资13.6亿元,主要增资方还包括南方工业资管、交银裕博一号、承元基金以及芜湖信石信鸿。增资完成后,长安汽车持有长安新能源股份比例由48.95%稀释至40.66%,仍为后者最大股东。

长安方面表示本轮融资落地将有利于增强长安新能源发展能力,建立更加市场化的发展机制,公司科创板IPO正在探讨中。

在融资历程上,长安新能源的路走得不算顺畅,这是时隔近两年后长安新能源的第二轮融资。

成立于2018年5月的长安新能源当年8月即规划了首次挂牌增资,但2019年6月,长安汽车宣布暂时终止这项增资,原因为“与投资方产生分歧”。

调整增资方案后,长安汽车于2019年12月披露引入四位战略投资者,共投资28.4亿元,长安汽车持有长安新能源股权由100%稀释为48.95%,长安新能源也由长安全资子公司变为联营企业。

至2021年10月,长安汽车再次发布公告称,将进行长安新能源的B轮增资,总增资额将不超过50亿元。有长安汽车内部人士透露,日前这笔总额为49.77亿元的增资正是长安新能源的B轮融资。

在新能源汽车布局上,长安汽车有着相对清晰的规划。旗下新能源业务分为高端和中低端两条路线,高端路线即阿维塔,长安新能源为国民新能源定位。

2021年8月,长安汽车在科技日上亮相了阿维塔和长安新能源的首款车型——阿维塔E11和长安新能源C385。

长安新能源融资路坎坷,走高端路线的阿维塔同样经历曲折。前身为长安蔚来,但成果平平,去年长安汽车改变与蔚来的合作模式,并更名为阿维塔,随后迅速与宁德时代、华为达成合作。2021年11月,阿维塔宣布完成首轮战略融资,融资完成后,长安汽车持股39.02%,宁德时代联合体持股28.99%,重庆两江基金联合体持股20.88%,南方资产联合体持股9.97%,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持股1.14%。

从时间维度上看,长安汽车的新能源规划也不算晚,在2015年就曾发布518”新能源车型发展战略,2017年又发布“香格里拉计划”,并提出长安汽车在2025年前彻底停售燃油车的规划。

但时至今日,长安汽车的新能源不免给人以赶晚集之感。长安汽车官网显示,目前长安旗下新能源车型目前共有四款,分别是奔奔E-Star、CS55纯电版、CS15E-Pro和逸动EV460。

销量方面,据乘联会数据,长安汽车新能源车型2021年全年销量为7.65万辆。这一数据并不出彩,甚至不敌部分造车新势力。

压力之下,长安开始有意放缓步伐。近日,长安汽车在投资平台表示,到2025年,长安品牌销量将达到300万辆,新能源占比达到35%。放弃了2025年彻底停售燃油车规划。

有消息称,长安新能源的IPO计划初定于2023年,待标的公司业务成熟后,将启动境外IPO上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