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共创」铸不凡|新晋法系销量王的修炼之路

2022年01月21日 10:44:03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把时钟回拨到2020年10月24日,在9个月前还曾是抗疫方舱坐落地之一的武汉市体育中心里,为了一改之前在华的颓势,神龙汽车在其所举办的2020汽车文化节上,正式发布了“元+”计划,以此吹响了法系车在华涅槃重生的冲锋号。

随后,当人们对东风雪铁龙在执行“元+计划”的第一个自然年(2021年),报以无限期许之时,车市大环境的不给力,又给品牌的复兴之路,带来了诸多的不确定。

疫情反复、芯片短缺、消费萎靡、产能受限......使得多数车企不得不放弃了年初所制定的年度目标,对于最终的销量成绩持以“随缘”的态度。然而,正是在这大势遇冷,较之往年拥有更长车市淡季的特殊时期,东风雪铁龙却在去年年底的时候,逆势交出了一份喜人的成绩单。

数据显示,2021年东风雪铁龙不仅超额完成全年销量目标,销量同比增长137%。更让人惊喜的是,作为品牌重新启动的新引擎,去年9月下旬才刚刚上市的凡尔赛C5 X,目前定单已超2万辆,正在火热交付中,11、12月交付量均突破5000辆,1月计划再交付5000辆。仅用一个季度的时间便成为了法系车年度销量王,同时TA也是神龙公司近7年来投放最成功的车型。

得益于凡尔赛C5 X的“溢出效应”,东风雪铁龙去年的月销量持续快速增长,更为神龙汽车提前达成10万辆的年度挑战目标,贡献了一份强大的“雪铁龙力量”。

在这份堪称“现象级”案例的背后,凡尔赛C5 X究竟有何成功秘籍?今儿,咱们不妨来一探究竟,看看这款新晋法系销量王的“修炼”之路,到底有何不同!

品牌重新启动新引擎

凡尔赛C5 X的实力与东风雪铁龙的诚意

但凡一款新车,其市场反响能否达到预期,首先考究的无疑是车辆的综合产品实力。而凡尔赛C5 X无论是从品牌赋予其的定位,还是该车型所承担的使命来看,都决定了这款新车,需要走出一条东风雪铁龙甚至是雪铁龙品牌,以往所未曾走过的路径。

去年4月12日,雪铁龙全新旗舰车型凡尔赛C5 X在上海与全球同步首秀。首秀现场,东风雪铁龙公布了该款产品的中文名“凡尔赛”,就此宣告新车正式被列入品牌的最新产品谱系,同时也开启了它在中国市场的全新征程。

被视作为东风雪铁龙为这场翻身仗所打出的第一张王牌,凡尔赛C5 X从“出身”来看,就与以往所有的车型都不相同。百年雪铁龙首次将全球旗舰车型的整车生产,全部放在了中国。神龙汽车成都工厂所造出来的这款凡尔赛C5 X,将会销往全球市场。

雪铁龙首席执行官文森特·科比先生曾在新车首秀时表示:“之所以采取成都造、全球销,一方面是因为这款车型最大的销售对象就是中国市场,目前中国的年轻消费者就是在追求这种潮流方向;另一方面,在全球汽车市场里,中国已经成为了整体质量最高的生产国!”

打破常规的出身,全新的全球旗舰产品定位,这款倾注了太多人期待和心血的凡尔赛C5 X自然不会让人失望。从新车首秀时的让人眼前一亮,到后续的网络热度持续升温,事实上东风雪铁龙的新车甚至是品牌都已经太久没有获得过如此大的声量。

而从车型产品亮点来看,该车也深度契合东风雪铁龙为其量身定制的“不定义、自发光”的slogan。

该车结合了法式设计风格和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而生,不止于轿车的凡尔赛C5 X,完美融合了轿车的优雅、动感,SUV的稳健和通过性以及旅行车的实用性。

设计方面,其标志性的X型LED日间灯和尾灯凸显雪铁龙独特身份标识,尽显潮流和独特。轿跑式的流线车身搭配动感有力的高腰线,采用运动双尾翼及时下流行短前后悬设计,配以19英寸双色钻石切割主动进气铝轮毂,尽显优雅动感之美。

同时,充分考量到中国市场的需求,东风雪铁龙一直所主打的舒适特性也在新车上得以彰显。凡尔赛C5 X通过搭载MCS大师级底盘调校技术,全系标配PHC自适应液压稳定系统,能更好的过滤震动,有效解决各种恶劣路况、恶劣天气以及噪音对车辆行驶品质的影响。

而包括CAC领先舒适座椅、360度环绕车身玻璃、全景奢享大天窗、领先国内绝大多数主流B级车的后排膝部空间,以及超大的后备厢空间,使得无论是驾、乘凡尔赛C5 X的客户,都能拥有不凡的舒适体验。

在科技配置和车机互联方面,新车搭载了新一代C-Connect3.0智能网联系统,拥有领先的自然语音识别系统、3D彩色eHUD抬头显示等功能,并搭载L2.5级 C-Pilot辅助驾驶系统,大大提升了整车的质价比。

通过设计凡尔赛、舒适凡尔赛、科技凡尔赛三大核心优势,使得凡尔赛C5 X真正做到了“因你不同”,人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需求,发现心仪之处。

在不凡的综合产品实力基础上,东风雪铁龙还对该车赋予了最大的诚意。

首先是其一步到位的诚意定价。其实关于凡尔赛C5 X的定价还有一个小插曲,据悉,凡尔赛C5 X在定价前夕还存在着不小的争议,最终在东风雪铁龙总经理毛创新的强烈坚持、神龙公司总经理陈彬的全力争取以及中法双方董事长间的多次紧密沟通下,最终确定了一步到位的诚意定价:14.37万-18.67万元。

其次是针对人们以往关于法系车“高配之下皆丐版”的诟病,拿出了最大的诚意,赋予新车入门即凡尔赛,产品配置全面升级。

当然,这也是“元+计划”的有效推进,包括2021款天逸和全新C3-XR等车型,均采取了增配不增价的诚意做法。

用创新营销更加贴近客户

不断扩容和完善用户画像

好的产品,颇具诚意的商务政策,可以说是为凡尔赛C5 X开了一个好头。然而,在各个细分市场不断涌入新车的当下,消费者能否对凡尔赛C5 X保持持续的关注,品牌能否不断扩容和完善自己的用户画像,则更加考究东风雪铁龙的营销和服务能力。

为了能够更好地贴近客户,东风雪铁龙在去年实施了一系列的营销创新。这点在凡尔赛C5 X之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用互联网的模式,来丰富和改进自己的营销方式。东风雪铁龙在凡尔赛C5 X上市之前的两个月,便做出了自己的第一次尝试:“盲订凡尔赛”。

去年6月16日,凡尔赛C5 X盲订活动在东风雪铁龙“因你不同”小程序正式开启。客户可以选择支付2999元定金下订凡尔赛C5 X,按照下订顺序可享优先提车权。或许,东风雪铁龙自己都没有完全想到,该项营销创新不仅收获无数好评,还带来了首日订单1817台的优异成绩。

首次尝试盲订便大获成功,随后订单量更是日日刷新,这也使得凡尔赛C5 X接下来,有了按照自己节奏不断推进营销创新的信心。去年8月9日,凡尔赛C5 X正式开启预售,东风雪铁龙更是第一次把预售按照新车上市的规模和方式来做,为客户带去了诸多的营销方案和商务政策。

在马拉车市看来,最出彩的营销创新莫过于在去年的成都车展和广州车展两大国内A级车展上,东风雪铁龙还为我们带来了“全展台皆是凡尔赛”的创举。

此外,东风雪铁龙去年还在武汉、广州、上海、北京和成都等多地举办了CITROËN SPACE雪铁龙舒适空间的巡展活动。不仅让客户可以零距离感受到雪铁龙的法式舒适与精致,更让凡尔赛C5 X成为了各个城市地标处最靓的仔。

举不胜数的营销举措,最终使得凡尔赛C5 X全面“爆单”,与此同时更重要的是让东风雪铁龙彻底地抓住了年轻消费趋势。互联网思维的营销模式,助力品牌不断完善用户画像,据统计凡尔赛C5 X的客户中,大约80%为非法系车用户,由其他品牌转化而来;80%的用户年龄在25岁-35岁之间。

一系列的创新营销,不仅使得东风雪铁龙更加地贴近了客户,也为凡尔赛C5 X的全面“出圈”进行了持续加速。

坚持以客户为中心

用“共创”铸不凡

▏坚持“以客户为中心”

去年9月23日,预售定单早已破万的凡尔赛C5 X迎来了正式上市。东风雪铁龙更是大胆创新地将新车上市发布地,搬到了其中一位车主的家里。

而纵观整场上市发布会,东风雪铁龙针对新车客户所带来的服务,占据了很大的篇幅。其中,为广大客户开启的“超凡零售”政策,使客户既可以通过在线选择“东风雪铁龙品牌直营中心”下单和购买,享受品牌上门交付和服务上门,也可以选择在东风雪铁龙授权4S店接受车辆交付和服务;

此外,7天可退换、2小时救援速达、售后上门取送车服务、客户关爱基金等购车福利政策也是东风雪铁龙对客户的承诺。

为此,东风雪铁龙总经理毛创新还现场表示,“东风雪铁龙不仅要产品让客户感到舒适,服务和体验更要让消费者们从心底感到舒适和安心。客户在哪,凡尔赛式的服务就在哪!”

不难看出,无论是区别于其他品牌的大胆营销创新,还是独树一帜的凡尔赛式服务,无不诠释了东风雪铁龙时刻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宗旨。

▏用“共创”铸不凡

除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切实落地,东风雪铁龙在凡尔赛C5 X修炼成为新晋法系车年度销量王的道路上,最大的成功之处或者说是秘籍离不开“共创”二字。

早在凡尔赛C5 X在亮相后,发布了“领潮合伙人”计划,邀请“领潮合伙人”从产品开发、客户体验、品牌建设等层面,一起深度参与凡尔赛C5 X的共创、体验、共享。在与客户共创的过程中,凡尔赛C5 X积极响应客户诉求,根据客户的反馈增加了后排中央头枕。

关于客户关心的轮胎配置,凡尔赛C5 X配备了专为豪华轿车设计的固特异御乘II代轮胎,速度等级达到240公里/小时,还具有综合油耗5.8L/100km的低油耗、100-0km/h仅38.2m的优异制动和6.2‰的低滚阻等优势。

此外,包括提供7种车身配色;听取车主、粉丝们的意见取消“丐版”;根据客户投票和建议,将凡尔赛C5 X四个级别车型名称正式依次命名为“享不凡、势不凡、领不凡、耀不凡”等等举措,让客户在产品端充分行使“共创”权利,最终造就了一款完全满足“元+计划”里“产品更中国”的凡尔赛C5 X。

不仅在产品端实现共创,东风雪铁龙去年还在全国多地举办了凡尔赛大会,以及邀请客户去到三亚共享“C5 X 领潮共创之夜”等等活动,全面实现了产品共创、活动共创以及舒适惬意的生活方式共创。

其中,在三亚凡尔赛大会C5 X 领潮共创之夜上,东风雪铁龙宣布与300万车主共创一个温馨、有爱、乐享的“131X”新家族。

“1”个共创社群品牌:微笑塔。2022年,东风雪铁龙以埃菲尔铁塔为原型,与万千客户共创一座微笑塔,传递和分享舒适愉悦的车生活体验;“3”大社群体系:基于微笑塔的理念和价值,东风雪铁龙将与客户一起共创和搭建3大社群体系:客户自建群组;东风雪铁龙认证社群;品牌挚友共创共荣平台;“1” 项共建社群支持计划:东风雪铁龙通过活动支持、圆梦支持、服务支持,鼓励客户互帮互助,帮助客户逐梦。

“X”则表示共创无限可能、无限精彩。据悉,2022年东风雪铁龙将开启凡尔赛年度小目标客户共创征集分享、车主俱乐部认证、凡尔赛C5 X改装大赛和凡尔赛C5 X生活周边的共创计划等活动,通过不断延展舒适的广度,带给客户更多舒适惬意的生活方式。

作为品牌重新启动的新引擎,凡尔赛C5 X目前所取得的阶段性胜利,一方面源于其顺应时势的产品力进阶,同时也是东风雪铁龙营销创新,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并用“共创”实现营销突破的出圈秘籍。

回顾凡尔赛C5 X这款新晋法系车年度销量王的修炼之路,当中无疑凝结了太多人的心血与汗水,可当最终的成绩单摆在大家面前的时候,想必每一位都欣慰无比,嘴角也都会不自觉地露出凡尔赛式的微笑。

结语

作为凡尔赛C5 X的红利开始年,2022年东风雪铁龙将持续以客户为中心,计划通过与客户共创的方式,进一步加快产品更新节奏和市场反应速度,推出3+N个产品事件。

其中,与客户共创、真正按客户需求定义的2022款天逸共创版已于2021年12月31日上市。此外,凡尔赛C5 X虎年开门红版也在2022年1月17日正式当红上市,新车与客户共创红运虎标、红运头枕、红运轮毂装饰件红运三件套,为虎年开门红喝彩。同时,东风雪铁龙将持续提高客户体验,持续完善客户最关心的产品试驾、产品交付和售后服务的渠道覆盖。

不难预见,在神龙汽车“元+计划”的指引下,已经打响了第一枪的东风雪铁龙,其涅槃之路将会越走越顺,而对于东风雪铁龙重归主流车企阵营,法系车获得在华翻身仗的胜利,我们也都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