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极寒,体验“自带暖宝宝”的吉利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

2022年01月22日 20:46: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对于购车预算在15-20万的朋友们来说,吉利星越L是很难绕开的选项了。就算不买它,也大有必要到店里看看这款车。

基于吉利CMA架构打造的高端车型星瑞、星越S、星越L并称为「中国星」,其中大五座SUV——星越L更是兼具大空间、豪华感与高度智能化水平。

在极寒的牙克石,我们可以一次性体验到中国星全系车型。而重中之重的车型,显然是雷神动力加身的星越L。

■ 雷神动力——何许神也?

近一年来,比亚迪的DM-i、长城汽车集团的柠檬DHT混动、奇瑞的鲲鹏DHT混动技术相继问世,国内混动车即将掀翻日系的趋势日益明显。

近期,我们又迎来了吉利的「雷神动力」。

刚刚过去的年底,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下文简称为星越L雷神Hi·X)完成了一箱油行驶1300km的续航挑战。此次挑战活动全程通过直播公开,这也是雷神动力技术首次以实测体验的形式向外界首秀。

这次续航挑战中,成绩最佳的一台星越L雷神Hi·X完成了一箱油行驶1426.1km,平均油耗更是低至3.9L/100km。这一成绩也刷新了国内大五座混动SUV的油耗记录,充分展示了雷神动力混动车型的节油性能。

在极寒环境下,星越L雷神Hi·X的油耗还Hold得住吗?

1月份的牙克石,日间气温已经达到-30℃以下。

在遍布冰雪的乡间道路中,我们与这台仍然被伪装车衣包裹的星越L雷神Hi·X亲密接触了大概一个小时。

▲ 新车为工程样车,因此内饰与车机做模糊处理

本次体验历时50分钟,实际行驶41.6km,平均时速为49km/h。在极寒环境中,星越L雷神Hi·X的平均油耗依然能低至6.4L/100km。

值得一提的是,雷神混动车型将搭载「PTC雷神热芯」技术,车辆能够在-35℃的环境中在5分钟内将电池包升温至19℃、10分钟内将车舱内温度从-30℃提升至10℃。同时,该技术也能够让发动机冷却液升温速度提升30%

尽管这不是一台极寒地区特供车,但它能高度适应极寒。相信新车上市后能格外受到海拉尔、牙克石等地区用户的喜爱,毕竟这边会有气温低于-45℃的情况,“自带暖宝宝”的雷神混动车型能够避免无法启动的尴尬。

今天的试驾非常短暂,尽管我们没有很充分的体验这款车,但好在星越L雷神Hi·X是一款特点足够鲜明的车。

看外形似乎都已经很明显了,这种“虎实”的SUV在悬架调校方面通常会是纯纯的舒适取向。实际体验中,它的底盘对于今天冰雪搓板路的滤振还是很到位的,并且后排的乘坐体验不会比前排差很多,这也是一款大五座SUV应有的素质。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它的驱动系统。

星越L雷神Hi·X具有EV电机驱动、增程式电机驱动、发动机发电+辅助驱动等驱动模式。

实际体验中,这台车在处于20km/h以下时速行驶时,车辆始终采用纯电驱动,我会感觉我正在驾驶一台纯电车型。

今天我们在狭窄的冰雪路中持续行驶,经常需要减速通过障碍,更加感觉这像是一台纯电动汽车。

当时速达到20km/h以上时,内燃机将积极介入驱动。DHT Pro变速器可实现智能能量分配、并联驱动,老实讲我们无法时刻了解到内燃机、电机分别出了多少力,因为系统分配它们的逻辑是很复杂而深邃的。

安静,才有高级感。

混动车型的内燃机声噪往往不与转数成正比关系,内燃机有可能“逆势而为”,在低时速时反而容易发出噪音,这时候噪音会格外明显。针对此问题,星越L雷神Hi·X专门进行了148项NVH优化,以确保时速30km/h以下噪音优于竞品车型14dB,时速60km/h以下优于竞品车型5dB。

在风噪、胎噪的抑制方面,这台车都做得很到位。

当时速达到80km/h以上、或加速踏板深度较大时,星越L雷神Hi·X的系统综合功率可达180kW,综合扭矩可达540N·m。

虽然今天少有机会飙车,但在整体体验中依然能感觉到这台车的动力储备充足。而且DHT Pro变速器完全不产生可感知的顿挫感,体验比双离合变速器来得还要好。

中国星敢为精英驾驶学院

简单体验过星越L雷神Hi·X后,我们来到了专业冰雪场地,这里是位于牙克石中汽中心呼伦贝尔试验场的——中国星敢为精英驾驶学院。

中国星敢为精英驾驶学院全面对标豪华品牌的BMW精英驾驶学院、AMG驾驶学院与奥迪RS驾驶学院,从教练团队、课程设置、教学场地等配置,均以专业车手训练课程为标准,建立起全方位专业化的课程体系,并设置有精英课程、进阶课程、大师课程。

牙克石与世界上著名的欧洲冬季试车场在同一纬度带,这里年平均温度在零下20℃以下的天数达120多天,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5℃,最大积雪深度为55cm,平均风速2.1m/s,是进行冰雪及低温启动、扬雪试验的绝佳场所。

冰雪体验这趴的车型阵容包含CMA架构下的星越L、星瑞、星越S,堪称吉利最高规格的豪华阵容。

吉利星瑞是目前中国星家族中的“入门车型”,尽管11.37-15.27万元的价格亲民,但这款车搭载了2.0T发动机+7速DCT变速箱的高规格动力总成,0-100km/h加速时间仅需7.9s,完全可以满足年轻群体的性能需求。

星越S在中国星家族中担任着带有运动基因、高性能SUV的角色。这款车0-100km/h加速时间仅需6.8s,运动模式下降档足够积极,我们还可以选用手动模式切入低挡位来保持充足的扭矩。

值得一提的是,在运动模式之下,星越S的排气声量异常活跃。在车辆起漂后不断的油门节奏变化中,星越S原厂自带的排气阀门时时引发凶猛声浪。

星越L定位为中国星家族中的旗舰SUV,尽管它并不十分强调运动,但在8字环形+U形弯的体验中,这款车依然可以畅快的起漂,博格华纳第六代电液式四驱系统亦能帮助车辆在冰雪路面的驾驶中增强信心。

2021年12月,星越L销量达到了12035辆,上市5个多月的时间里总销量达到了53473辆。其中,星越L高配车型销量占比超过62%,平均成交价格高达17.05万元。尽管星越L看似暖男型的家用SUV,但它也完全可以在冰雪中野起来。

而星越L与雷神动力的“摩擦”,更是受到市场期待。

■ 银河OS——车机系统体验

目前,星越L雷神Hi·X还处在预售阶段,内饰与车机系统UI等等还未最终敲定。不过可以确定的是,新车将搭载最新的银河OS车机系统。

旁边的星越L可以随意拍照,我们上去看看。

▲ 星越L车舱内部

为什么说星越L兼具豪华感与科技感呢,首先这款车的内饰设计十分典雅,中控台的软质包裹很精致,这套全系标配的三联屏也是入门即科技。

刚刚星越L雷神Hi·X的内饰暂不能放图,不过我可以描述一下,它看起来和星越L的差不太多。不过一是因为那台车还是工程样车,二是目前我们不知道星越L雷神Hi·X是否会做一些差异化设计,所以我们还是等到下一阶段再解开这个谜题吧。

车机系统的水平方面,吉利一直是很在线的,数年前搭载于博越等车型的GKUI就很让人满意,如今的银河OS就更加新颖。

星越L的屏幕手感很顺滑,卡片式UI既美观又简洁,更容易上手。

▲ 用户可自定义菜单功能

▲ 系统自带多种预设场景模式

关于场景模式,洗车模式就不必多说了,我们可以重点说一下「女神」模式。

启动「女神」模式后,副驾座椅会进行后移,做好舒适进入的姿势,副驾娱乐屏会显示动效,语音系统也准备好迎接女神。这个场景模式是用来制造惊喜的,需要在副驾空空时开启。

「主驾极客模式」是这套车机的重大亮点,在开启该模式之后,用户可以在免唤醒的情况下执行操作,包含导航、音乐、空调、座椅加热、开关车窗(可实现百分比精准控制)等功能。

目前很多时髦的车企在玩唤醒后连续对话,而这套免唤醒语音交互系统更超前,毕竟每次想操作什么都要去喊“你好吉利”确实有点憨憨。

三联屏,缺少多屏联动怎么行,用三指操作即可让屏幕联动起来。

▲ 主屏向副驾投射

▲ 主屏向仪表投射导航

星越L采用7纳米工艺的高通8155芯片,再配合上12G的运行内存,这套银河OS车机系统非常顺畅好用。关于这套系统的更新速度,吉利将保持2个月一迭代的频率,这种态度也不输新势力车企了。

据悉,吉利银河OS为雷神混动车型量身定制了雷神动力特别版,该系统将随同新车上市一同发布,敬请期待哟。

虽然新车还裹着厚厚的伪装,但我们还是能发现,星越L雷神Hi·X的中网十分特别。尽管没有实拍图,但我们从官网找到了一张星越L雷神Hi·X的官方渲染图。

雷神动力加身之外,星越L雷神Hi·X独特的中网更具科技感,与当前星越L稳重、豪华范儿的风格有不小区别。

星越L雷神Hi·X具备更独特的外观、强大的PTC雷神热芯技术,还将具备更特别的车机系统,这位实力强劲的新选手大家期待不期待?

在双积分政策之下,燃油车往往面临两难的境地,尤其是对于大空间车型来说,排量不够用车体验会很差、排量够了又要面临积分惩罚。

而混动技术是良好的解药,尽管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不能披挂绿车牌,但它的节油表现显而易见,动力体验也足够出色。星越L与雷神混动的碰撞足够精彩,我们有理由期待新车上市后的价格,以及它日后的市场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