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轿车年度销榜:比亚迪成最大赢家,“老头乐”悄然回归

2022年01月23日 19:49: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过去的一年可以说是新能源市场大放异彩的一年,无论是传统车企亦或是造车新势力都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激情,新能源各大细分市场在快速扩张的同时,往往也伴随着愈发残酷的竞争,值此硝烟蔓延之际,新能源年度总结的出场,注定会让人有惊又有喜,甚至还有彩蛋出没。

最近乘联会公布了2021年全年新能源轿车零售销量排行榜。可以看出如日中天的微型新能源车型由宏光MINIEV领衔,占据了排行榜的半壁江山。其中欧拉更是以同比激增2375.2%的表现直接空降销榜第十位。而处于新能源核心地带的高端电动车型占得三个席位,虽然由于价格缘故入榜车型不多,但整体销量还是比较靠前的。值得一提的是,凭借着年销3.05万辆的成绩,堪堪挤近排行榜末端的雷丁芒果,成为一个有着非比寻常意义的彩蛋。

尽管知道微型电动市场的发展趋势一片大好,且凭借着低廉售价以及颇高性价比的特性,能够快速打开市场。但看到排行榜时,依旧被微小型电动车型的来势汹汹所震惊。具体来看,宏光MINIEV以年销39.55万辆,同比增长250.7%的成绩,毫无悬念摘得佳冠。作为第一个真正吃到“微电市场”这只螃蟹,且让这一市场焕发新生的车型,年度销榜第一位的殊荣,算是对其在近一年对市场做出的贡献和取得成就的一种肯定。

而微型电动市场的“老将”奇瑞小蚂蚁和长安奔奔EV也借此电动浪潮,获得了突破性进展。奇瑞小蚂蚁以年销7.7万辆,同比增长101.3%的成绩位居第五名,后续随着QQ冰淇淋在市场上的持续发力,来年的年度销榜中或将再多出一个奇瑞的身影。长安奔奔EV化身国民版,通过售价下调凸显其自身产品力的方式快速圈得一波销量,即便因产能受限导致交付节奏缓慢,奔奔EV仍旧取得了年销7.6万辆,同比增长582.7%的表现。并且按照这种増速,今年奔奔EV的表现应该也是大有看头。

此外,欧拉黑/好猫凭借着呆萌可爱的造型,深得女性消费者的青睐。而零跑T03和思皓E10X则在进阶的微型电动市场,以颇高的性价比表现得到市场的认可,尤其是思皓E10X,在去年3月份上市以来,通过不断推新扩展阵营来提升产品竞争力的方式,取得初步的成效。

高端电动市场里,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汉年销均破10万辆,虽然二者有超3万辆的差距,不过从比亚迪汉同比劲增189.3%的增幅来看,今年赶超Model 3似乎有着不小的机会。小鹏P7算是造车新势力在新能源电动领域的代表了,年销6.1万辆,同比300.5%的成绩也算是再次证明了自己,今年随着产能提升、芯片得到缓解,或许销量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比亚迪秦系列和广汽埃安Aion S的入榜,再次展现出当下紧凑级电动轿车市场的潜力。比亚迪秦系列以18.72万辆,同比增长256.3%的表现强压特斯拉一头,取得亚军之位。而独立后的广汽埃安在持续深耕紧凑电动市场后也取得了初步认可,Aion S凭借着机甲风格和可圈可点的产品表现,以7.39万辆,同比增长61.9%的表现结束了2021年,而续航破千的Aion LX Plus作为今年的开门重磅车型,能取得怎样的市场表现,值得期待一下。

在此需要格外多提一嘴的是雷丁芒果,虽然榜单吊车尾的排名以及三万多的年销表现不算特别出众,但要知道生产芒果的雷丁曾经可是“老年代步车”的巨头,即便芒果的成功少不了B端出行市场的帮助,但这种“非科班”出身仍取得这样不错的成绩,无疑在向外界传递出一种“你来你也行”的信号,大胆预测今年微型电动市场将迎来更多的“陌生”来客,也会带来更多的“彩蛋”车型。

最后:即便是已经度过野蛮生长的阶段,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依旧呈现出一种亚健康的状态,微型电动市场发展过盛,而本该是汽车主战场的紧凑级市场却明显慢了半拍,不过随着上下两端新能源车型的布局逐渐趋于饱和,这一中轴市场或将迎来新的“电潮”革新,届时新能源销榜也必将迎来一场大洗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