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周一7:30 | 深圳即日起新能源汽车享停车费减免优惠;宁德时代打响“换电战”;上汽通用五菱推行私家车新车免查验

2022年01月24日 08:19:02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一周热点:

电池自由组合 宁德时代打响“换电战”;

上汽通用五菱推行私家车新车免查验;

深圳即日起新能源汽车享停车费减免优惠;

发改委:逐步取消各地新能源车购买限制;

广汽零部件与中车时代设立合资公司;

现场快讯

涉及智能座舱领域 上汽零束与延锋合作

日前,我们从官方获悉,上汽零束与延锋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宣布将基于零束银河全栈3.0舱驾融合计算平台开展战略合作,共同开拓业内外市场。

据悉,零束银河全栈3.0将打造模块化、可扩展的软硬件一体化计算平台,融合智能化交互体验与高阶自动驾驶,打造场景丰富的智能驾驶座舱,同时支持L4级以上自动驾驶。

具体来看,零束银河全栈3.0聚焦端到端的舱驾一体融合自动驾驶体验,其电子架构进一步中央集中化,成为主从两个HPC,其中,舱驾一体HPC横向打通底层座舱域、动力域和底盘域;软硬件一体化联合设计纵向打通底层硬件、操作系统、中间件、协议栈及应用软件,以智能座舱不断丰富的应用场景为基础,以算法和数据为核心驱动力,促进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高度融合,实现更可靠、更安全的自动驾驶系统,支持 L4 级自动驾驶,为全场景的行车安全提供强有力保障;标准化、模块化复用的舱驾一体HPC,也为后续软硬件的快速敏捷迭代开发提供了基础。

实现电池自由 大众/博世成立合资公司

日前,大众集团和博世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两家公司计划在今年年底前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为电池工厂供应设备,并帮助欧洲在电池生产方面实现自给自足。

大众表示,这家合资公司将提供电池生产系统,为电池和电池系统的量产提供所需的全部工艺和部件。其次,该合资企业还将协助电池制造商扩大生产规模和维护生产基地。但是,两家公司没有透露将为这家合资企业投入多少资金。

这家合资企业将为欧洲各地的电池工厂提供服务。由于欧盟要求减少对亚洲电池供应的依赖,欧洲电池厂的数量正在成倍增加。因此,整个行业对电池设备的需求也是巨大的。

大众技术主管Thomas Schmall在声明中表示,“未来几年,欧洲只有一次机会在全球电池竞争中争取主导地位。我们将为‘欧洲制造’的电动汽车打造一个完整的、本地化的供应链。”

大众计划到2030年在欧洲建立六座电池工厂,年产能达240 GWh,以尽可能多地掌控供应链。大众的电池厂计划是大众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最大电动汽车销售商的关键一步。大众首席执行官迪斯曾表示,到2030年,大众电池部门的营收预计将达到200亿欧元(合227亿美元)。

落户青岛 华人运通与青岛达成项目合作

1月17日,华人运通正式与青岛市签署合作协议,项目包括华人运通将在青岛设立中国总部,并成立高合汽车销售服务总公司,打造面向全球的世界级研发技术中心。青岛将对华人运通的进一步发展给予全面支持。

作为一家以面向未来的出行技术研发为主的科技公司,华人运通在智能汽车、智捷交通和智慧城市“三智战略”的指引下,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研发,成立以来,已建成一支超过4000人的兼具丰富汽车行业经验和突破创新思维的国际化团队,并形成了上海运营及研发工程中心、盐城高合城市精品工厂、北京数字化能力中心、成都软件中心、日本(东京-横滨)前瞻研发中心等跨界融合的创新研发实力矩阵,以及遍布全国主要城市的销售和服务网络。

此前,高合公布了高合HiPhi X(参数|询价)的销量数据——12月销售919辆,全年累计销售4237辆,获得下半年50万以上豪华品牌电动车销量冠军。高合HiPhi X目前共有6款在售车型,售价区间为57.00-80.00万。就在2022年初,该车正式迎来HiPhi OS 1.3版本升级,其主要针对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人脸识别、娱乐应用等方面进行优化、升级,从而为车主带来更优质的用车感受。

后市场趋势

芯驰定点覆盖中国超70%车厂

1月18日,“芯驰Talk”汽车芯片媒体交流会在上海举行。期间,芯驰科技不仅对相关技术和产品进行了系统讲解,还与媒体就“缺芯”、“车规认证”、“国产芯片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据芯驰科技介绍,其全系列“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安全控制、智能网关”域控算力平台,用不到3年时间,完成了流片、车规最高等级认证和量产出货,覆盖中国超过70%的车厂,服务250余家客户,获得超50个定点。

芯驰产品快速落地的背后,离不开团队10余年量产经验的深厚积累,成功的客户模式,和响应敏捷、开放研发、打通上下游生态的本土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与消费电子不同,汽车芯片壁垒非常高,需要具备可靠性、安全性、一致性和长效性等特点,其认证过程也极其复杂。据芯驰科技介绍,芯驰目前已获得AEC-Q100可靠性认证、ISO26262 ASIL D功能安全流程认证、ISO26262 ASIL B功能安全产品认证和国密信息安全产品认证,也是国内唯一四证合一的车规芯片企业。

在车芯产能紧缺的情况下,供应链安全也显得格外重要。据悉,芯驰产品在设计、测试、封装等环节上都放在中国和中国台湾完成,如芯片制造商台积电及封测巨头日月光都是芯驰科技重要的合作伙伴。

而芯驰也正好抓住了“芯痛”的窗口时机,将提供符合车规的MCU产品。据芯驰科技介绍,2022年芯驰科技即将发布ASIL D级别的MCU芯片。

事实上,在核心产品之上,芯驰还与超过200家生态合作伙伴达成了合作,覆盖操作系统、虚拟化、工具、协议栈、HMI等多个方面,共同赋能整车厂商。

此外,芯驰还提出,作为一个芯片供应商,未来将从提高用户体验出发,在设计之初就与Tier1深度配合,释放新车功能的想象空间的同时,把芯片性能做到最好。给客户开放丰富的接口并提供完整的工具链,给他们实现算法的方法。

电池自由组合 宁德时代打响“换电战”

“我简直就不明白,现在大家为什么还买油车?多怀旧才会买油车?”蔚来创始人李斌的这席话,在前不久引发油电汽车之争。

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到爆发式增长的新阶段,2021年12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22.6%,但充电焦虑始终是电动汽车无法绕开的一道坎。对于用户而言,可能只有充电和加油一样方便时,李斌的这句话才有可能没那么“招骂”。

在补能体系中,如果充电速度可以与加油速度媲美,那目前唯一的可能性就是换电,但它也存在资金重、标准难统一等方面的痛点,能否大规模应用饱受业内质疑。

1月18日,宁德时代正式官宣进入换电业务,并发布了换电服务品牌EVOGO及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凭借“宁王”在电池领域的影响力,该品牌能否跑通换电模式各个环节?

在发布会上,宁德时代提出了“巧克力换电块”概念。它是专门为实现共享换电而开发量产的电池,具有小而高能,自由组合,极简设计三大特点。

由于采用宁德时代最新CTP技术,“巧克力换电块”重量能量密度超过160Wh/kg,体积能量密度超过325Wh/L,单块电池可以提供200公里左右的续航,并可以适配全球80%已经上市以及未来3年要上市的纯电平台开发的车型。这无疑带来了灵活性,消费者换电时可以任意选取一到多块电池,匹配不同里程的需求。

根据发布会信息,EVOGO“小绿环家族”已经有一位001号成员——一汽奔腾NAT 组合换电版。根据规划,未来EVOGO将选择十个城市首批启动换电服务,并发布更多品牌的换电车型。

广汽零部件与中车时代设立合资公司

日前,我们从官方获悉,广汽集团子公司广汽零部件有限公司与株洲中车时代半导体公司合资设立广州青蓝半导体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据悉,青蓝半导体将围绕新能源汽车自主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领域开展自主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

项目计划落户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投资总额约为4.63亿元人民币,一次规划,分两期投资,一期规划产能为年产30万只汽车IGBT模块,计划2023年投产;二期规划产能为年产30万只汽车IGBT模块,计划2025年投产。项目全部完成后,可实现总产能60万只/年。

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轨道交通、电网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和实绩,以及在汽车及零部件行业的积累和资源,对新能源汽车自主IGBT展开积极布局。

厂商动态

上汽通用五菱推行私家车新车免查验

近日主机厂预查验模式将在上汽通用五菱开始试点,作为交管部门“放管服”改革的一部分,未来这一模式将推广到柳州乃至全国的其他车企。

目前,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法规,新机动车上牌之前必须要进行机动车信息查验和登记工作,在实行主机厂预查验之前这一工作只能在当地的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进行。而主机厂预查验模式推行之后,信息查验登记工作将全部线上化,可以为用户节约办理手续费。而更重要的是在上牌的过程中无需额外耗费半天甚至更长的时间到车管所进行相关查验,大幅提升用户的购车体验。上汽通用五菱成为全国首个实现用户上牌免查验的车企,切实为用户带来便利。

主机厂预查验模式的本质在于通过一套政府、上汽通用五菱和武汉理工大学联合开发的查验系统,将原本必须在车管所进行的车辆信息查验工作转移到主机厂的车辆下线过程中,并且通过技术手段在收集相关信息的同时生成一个唯一确定的编码打包上传到车管所系统,在经过车管所确认之后进行归档,并且借助这一编码,各经销商也可以通过拍照上传的形式实时更新车辆情况和车主各类材料,在核验完成后直接安排制牌和寄送流程。

电池原材料疯狂上涨!会否波及主机厂和消费者?

从现在的态势来看,电池原材料的疯狂涨价,迟早会波及到主机厂。

近日,日经亚洲报道,由于锂和其它原材料的供应无法满足不断膨胀的需求,电动汽车电池的价格在经历了10年的大幅下跌后,或将在2022年上涨。

事实上电池涨价的消息在2021年下旬就开始流传。去年10月,流出的一份比亚迪《电池价格上调联络函》在业界引起轰动。联络函显示,比亚迪锂电池公司决定上调CO8M等电池产品单价,统一上涨不低于20%,从去年11月1日开始执行。

无独有偶,有消息称,去年多家电池公司都放出了自己的涨价或像涨价的信号。

他们要涨价的理由不出意外的全是由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那么原材料的涨价究竟有多可怕,让这些不算小的电池企业纷纷被迫涨价?

不止如此,钴和镍的价格也一直在飞速上涨。自2021年1月以来,钴的价格翻了一番,达到每吨70208美元,而镍的价格跃升15%,达到20045美元。

以鹏辉能源为例,根据其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同比增长24%;净利润为4560万元,同比下滑35%。

确实,目前动力电池成本涨幅普遍在30%-40%之间,已经超过了绝大多数动力电池企业的毛利率水平。如果不能涨价的话,多数电池企业已经很难赚钱,久而久之,生存或许都是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称,上游原材料价格疯涨,下游新能源车需求旺盛,夹在中间的动力电池厂商对上对下都没有太强的议价能力。上游价格暴涨源自严重的供需不足,没有理由降价,下游新能源车厂商依然保持着汽车产业“整车为王”的掌控力,所以也难以议价,因此动力电池厂商不得不默默承受因上游材料涨价带来的压力。

据了解,针对动力电池企业的涨价呼声,部分整车厂的反馈是:无法接受动力电池涨价,不过愿意通过账期、绑定合作、金融合作等其他形式,缓解电池企业的压力。也有个别整车厂表示,同意新车型配套电池小幅涨价。

无论如何,这一波涨价必然会对多家动力电池公司造成影响,也会加重主机厂的压力。严重的话,可能会造成一批动力电池公司的淘汰。

行业消息

发改委:逐步取消各地新能源车购买限制

1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其中提到,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逐步取消各地新能源车辆购买限制,推动落实免限行、路权等支持政策,加强充换电、新型储能、加氢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到2025年,绿色消费理念深入人心,奢侈浪费得到有效遏制,绿色低碳产品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重点领域消费绿色转型取得明显成效,绿色消费方式得到普遍推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消费体系初步形成。

到2030年,绿色消费方式成为公众自觉选择,绿色低碳产品成为市场主流,重点领域消费绿色低碳发展模式基本形成,绿色消费制度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基本健全。

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逐步取消各地新能源车辆购买限制,推动落实免限行、路权等支持政策,加强充换电、新型储能、加氢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车船用LNG发展。推动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有序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

有序发展出行、住宿、货运等领域共享经济,鼓励闲置物品共享交换。积极发展二手车经销业务,推动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进一步扩大二手车流通。积极发展家电、消费电子产品和服装等二手交易,优化交易环境。允许有条件的地区在社区周边空闲土地或划定的特定空间有序发展旧货市场,鼓励社区定期组织二手商品交易活动,促进辖区内居民家庭闲置物品交易和流通。

深圳即日起新能源汽车享停车费减免优惠

日前,我们从深圳市发改委获悉,为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国办发〔2020〕39号)、《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的实施意见》(粤发改规〔2017〕5号)及深圳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有关规定,经研究,现就深圳市新能源汽车停车收费减免优惠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本通知所指的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新型动力系统,完全或者主要依靠新型能源驱动的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増程式)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等。

二、新能源汽车在实行政府定价(含政府指导价)管理的停车设施(含停车场和停车库,以下同)停放,享有每日免首1小时停车费优惠,若车辆在该停车设施内充电,再减免与充电时间对应2小时内(含2小时)的停车费。

机场、码头、车站、口岸、旅游景点配套停车设施和政府全额或参与投资建设的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对新能源汽车停车收费优惠仍执行现行规定,即在上述停车设施内充电,每日免收与充电时间对应2小时内(含2小时)的停车费。

三、新能源汽车在城市道路停车位停放,在规定的收费时段内,享有每日免首2小时路边临时停车位使用费,或者每日首次停车时间1小时以内(含1小时)的,第二次停车免1小时路边临时停车位使用费。

四、鼓励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停车设施,对新能源汽车予以停车优惠。

本通知自2022年1月20日起执行,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