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再破百万,东风日产的变与不变

2022年01月24日 09:29:02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2021年汽车零售累计达2014.6万辆,同比增长4.4%。自从2018年车市结束高增长态势后,大家已将“微增”视为新常态;仔细回顾2021年的车市,我们发现,若不是新能源汽车的高歌猛进,整体车市连这4.4%的增长都没有。

这说明什么?汽车行业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结构性调整,消费需求也不断分化再分化。老牌大厂们还有多少牌可以打?这是一个严肃的问题。

01

销量再破百万,东风日产做对了什么?

2021年,东风日产依然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全年终端销量达113万台以上,其中日产品牌达到104.7万辆,这已是它第七年销量超百万,顺利通关十八岁大考。

近两年以来,轩逸都是家轿市场中的NO.1,2021年累计销量超51万辆,平均月销4万+。在更高阶的B级车市场,天籁毫不示弱,去年累量超16万台,同比增长高达38.7%;2021款逍客也取得了不错的销量。

众所周知,在去年全球性缺芯影响下,各大车企都面临供应链紧张问题,东风日产能够保证畅销车型不断供,其体系能力可见一斑。

不断货,就能保销量?如果这么想,那恐怕是低估了车市竞争的激烈程度。如今,即便是挑选10-20万的家用车,大家对于动力、驾控以及智能互联方面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好在东风日产从未停止技术层面的革新——VC-TURBO超变擎、ProPILOT超智驾、Nissan Connect超智联是它的“三板斧”。

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能实现压缩比8:1~14:1无级可变,可真正兼顾强动力和低油耗,属于日产的“独门绝技”,已搭载于天籁、奇骏两款车型。

智能辅助方面,日产从90年代起便开始了ADAS系统底层技术的研发,直到2016年测试成熟后才发布ProPILOT智控领航技术。国内,ProPILOT2.0在2019年首搭于第七代天籁,也属于合资阵营中较早突破的品牌之一。和那些造车新势力不同,日产的智驾技术更注重稳定性和实用性。目前,除天籁外,奇骏和逍客也搭载了ProPILOT超智驾系统。

近几年大家普遍认为,合资车型在车机互联方面要弱于自主,但东风日产却已经实现了Nissan Connect超智联全车系覆盖。像远程控制/监测、语音控制、车载服务、在线娱乐和OTA升级等功能均包含其中,大大提升了产品竞争力。

坚持技术革新,夯实体系能力,是东风日产保持竞争力的根基。

02

东风日产要来电,e-POWER只是开始

如今,全球各厂商都在争先恐后布局新能源,或被动,或主动。东风日产属于哪一派呢?笔者认为,日产不爱玩噱头,是一个清醒的主动型选手。

2021年,e-POWER首款车型上市,让更多中国消费者了解了日产关于节能环保的全新思考。e-POWER也是融合动力系统,但由于它采用的是“全时电驱”思路,所以比丰田THS和本田i-MMD用电更彻底,硬件结构也更简单;相比普通增程式电动车,它的电池更小,也降低了成本,车辆更具轻量化优势。

拿轩逸e-POWER来说,它拥有接近电车的驾控质感,燃油经济性也毋庸置疑(5L/100km以内),同时毫无里程焦虑,价格定在主流消费区间,如果推广得力,它将拥有不错的市场前景。e-POWER的核心逻辑依然是让发动机尽可能运转在高效率区间,换言之,日产把复杂留给了自己,把简单留给消费者,是典型的用户导向。

那为何说东风日产是清醒的主动者?这里就得介绍Zero Emission了,也就是日产纯电技术的集大成之作。可能很多中国车友对日产纯电开始产生兴趣都是源自Ariya,实车早已亮相。据官方消息,它将在2021年进入中国。Ariya基于日产最新的CMF-EV平台打造,定位于纯电轿跑SUV,其高配版本的峰值扭矩高达600N·m,百公里加速仅需5.1s。

实际上,日产在纯电领域已经有了70余年的技术积累,主打民用的纯电车型聆风车型早就畅销全球;而Zero Emission技术此前通过国际汽联电动方程式锦标赛(Formula E)的检验,也已树立了行业领导力。如今,Zero Emission明确了“从赛道到公路”的策略。据悉,除了今年引入的Ariya,到2025年,Zero Emission将在3款车型中搭载,这意味着日产的电动车能满足更多人对性能的追求,不局限于主打性价比的家用车。

03

以体系之力,打造“人·车·生活”新生态

进入中国18年来,东风日产已经累计了1400万用户,但接下来,如何把这1400万用户资源盘活,从中找增量是必须面对的课题。近几年来,造车新势力的走俏让“用户共创”、“圈层营销”成为热词,但其实这不是什么新鲜理念,营销的本质其实就是一种平等的沟通。对于东风日产而言,“人·车·生活”才是企业的终极目标,尤其是当中国车市变为买方市场后,东风日产也在突破传统的营销思维,开始钻研如何“经营用户”。

2021年6月,东风日产发布了全新用户品牌——NI+,成为了首个发布用户品牌的老牌合资车企。据了解,已有超7万车主签约成为NI+合伙人,推荐成交超过2万台,还有120多名大咖车主成立了“NI事会”共创平台,其中有各行各业的精英、也有日产的铁杆车迷,他们将深度参与到生活共创、事业共创、品牌共建和公益共创中——以车会友,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做更有意义的事情,这是日产给到用户的精神赋能。

未来,随着5G技术的普及以及电动车型的推广,人、车、生活之间的互动频率会越来越多。目前看来,东风日产已在电动化技术、数字化管理及用户生态搭建方面做好了体系层面的准备。

写在最后:如何评价东风日产的变与不变?新四化面前,被动改变不如主动谋变,而主动谋变需要技术的底气和战略的定力——东风日产正在稳中求变,不变的是用户思维。2022年的东风日产,将更来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