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蓝鲸”“鲲鹏”齐上阵,“五大国产”2.0T动力,谁最强?

2022年01月24日 10:43:04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不可否认,最近几年开始自主品牌在发动机这个版块上取得相当不错的进步,市面上大部分自主品牌车型都是使用自研动力,不再需要依赖海外车企提供发动机。不仅如此,随着消费者对于动力性能参数愈发看重,这几年又涌现出很多2.0T的自研发动机,它们都有着相当响亮的名号,诸如“鲲鹏、钜浪、蓝鲸等”,今天就将市面上的主流国产2.0T摆在一起,看看哪一款更有实力。

传祺钜浪2.0T

首先是广汽传祺的钜浪2.0T系列,由于多年与海外车企打交道,这几年在技术上获得了较大的进步,比如这款多用在GS4 PLUS 390T、GS8、M8身上的2.0T发动机,采用了诸多目前市面上主流技术,包括高压缩比、EGR废气再循环、低摩擦与轻量化设计、GCCS燃烧控制系统、350bar高压直喷等,最大马力252匹,峰值扭矩400Nm。性能参数对比合资也不落下风。

奇瑞鲲鹏2.0T

奇瑞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开始研究发动机的车企,在这片领域内的技术积累还是独一档的水平。年初的时候发布了第三代ACTECO 2.0TGDI发动机,采用了低惯量涡轮,缸内直喷技术、全新设计的供油路线、ECU行车电脑逻辑更新。在软件和硬件相互配合之下,发动机响应速度提升30%,绝对性能提升5%。全新的热管理系统,热效率达到了38%,在燃油经济性方面同样出色。

目前这款发动机搭载在瑞虎8鲲鹏版身上,最大马力254匹,峰值扭矩390Nm,百公里加速时间可以达到7.5秒。

长安蓝鲸2.0T

蓝鲸系列是长安这几年所重点推广的动力总成,涵盖了多种排量。其中2.0T系列已经发展到第二代产品,新型号采用了米勒循环,通过配合进气可变正时机构,通过缩短进气时间来提升压缩比,提升热效率。同时采用350bar高压直喷技术不仅可以降低污染物排放,同时也能获得更好的动力响应。

该发动机目前应用在UNI-T的2.0T车型上,最大功率171kW,峰值扭矩为390Nm。搭配上爱信8AT变速箱,可以获得相当平顺的动力输出。

长城4N20

长城最新的2.0T发动机主要应用在WEY摩卡、哈弗大狗、第三代H6车上。相较于上一代2.0T,虽然动力参数并没有出现翻天覆地般的变化,但最大扭矩输出平台变得更加宽泛,带来更加迅速的动力响应。这主要是因为新发动机增加了CVVL气门升程控制系统,并且加入了350Bar、米勒循环等新技术,使得热效率达到38%。

除此之外,在长城越野车产品线上会使用一款动力更大的2.0T发动机,最大马力227匹,峰值扭矩387Nm,调校会更加激进一些。

上汽蓝芯2.0T

上汽和通用的关系一直都是比较“亲密”的那种,它们会针对国内市场共同研发适合国人用车习惯的动力总成。比如这款用在荣威imax8身上的第二代蓝芯2.0T发动机,采用了CVVL可变气门升程、米勒循环、350Bar偏置直喷、11.5:1的高压缩比技术,最大马力为234匹,峰值扭矩为360Nm,相较于同级别竞品虽然数据不是最出色,但动力输出更偏向前段,强调更加顺畅的驾驶体验。

总结

综合看下来,如果要说这几款发动机之间存在的差异,其实算下来并不是太多,毕竟采用的技术都有很多共通性,性能数据也是集中在一定的范围之内,各位可以通过试驾后选出自己心仪的那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