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驾驶私家车不能把后排放倒?交警:给你解释一遍

2022年01月24日 11:41: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很多车主买车的时候都会注重汽车的空间及实用性,车内够不够宽敞,后备箱容量够不够大成为车主选车的关键性因素之一。不少车企也投其所好,扩大后备箱空间,甚至把后排座椅改成可以放倒的模式,方便车主自驾游时可以将座椅放倒变成一张床。

来自内蒙的车主王先生,最近却遇到一件疑惑的事:

他带着家人开越野车长途自驾游,跑高速过程中,他把后排座椅放倒,让妻子躺在后面休息,没想到刚下高速就被交警拦下来了,交警认为王先生私自放倒后排座椅属于违规行为,对王先生采取扣3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王先生非常不理解,自己妻子躺在后排又不开车,难道休息一下也不行吗?

后排躺倒=没系安全带=违章

《道路安全交通法实施条例》实际上并没有具体指出这种做法属于违法,但是没有系安全带的话肯定是属于违法行为的,如果将后座放平睡觉的话,肯定是不能够系安全带了,等于构成了违法。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相关规定(不同地区处罚细则或稍有不同):

●驾驶人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行驶时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将面临罚款50元记2分的处罚,乘车人则面临20元罚款。

●驾驶人在普通道路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也将面临50元罚款,乘车人则面临5元罚款。

后排躺倒人员对事故冲击没有抵抗力

车辆发生事故时,与前排乘客相比,后排乘客往往没有任何防备,以躺倒的姿势的话,很难马上做出反应,身体更容易受伤甚至被抛出车外。按照普通的躺法,头部会最先撞到前面的座位,头部和脊椎受到冲击,严重的情况下更可能导致瘫痪。系安全带不是为了躲避扣分和罚款,而是从车主的自身安全考虑。

临近年底,各地公安交警部门会同交通运输部门,都在全面严查“客运车辆驾乘人员,全员、全程规范系好安全带”,大家一定要注意了。

什么叫全员?

指:驾车人和乘车人都要系好安全带,包括车辆驾驶人、小型客车前排、后排乘坐人员和大客车内所有的乘车人。

什么叫全程?

很多人有误区,认为只有上高速才需要系安全带,在市区驾乘时,则不需要。在此强调一下:“全程”是指:汽车驾乘人员要在车辆行驶全过程中都要系好安全带。

后排放倒功能≠随意使用

当然,现在很多汽车上是自带可以放倒的纯平后排座椅功能,就是为了方便大家休息的,不是说不可以使用。但要注意不能在行车过程中放倒,大家可以把车停在安全的地方(如服务区),再放倒后排座椅休息。

不允许放倒后排“客货运装”

有车主问,我不载人,后排放点货物可以吗?

相关法条中的“载货”,是指以盈利为目的运送商品,个人物品不受该法条管辖。大家在不超重超限的情况下装载自己的物品,不是用于销售盈利,是没问题的。

但如果你直接拆除后排座椅来载人载货,这种行为属于私自改装汽车内部结构,这就属于违章了。一旦被交警查获,一般要记3分,罚款200到500不等。从安全方面看,万一车辆急刹车,后排上的货物将会发生位移,可能会直接砸到车内的乘客,造成危险。

写在最后:

每到年底交警查车的时候总会格外严格,不系安全带、放倒后排座椅睡觉、客货混装、放置易燃易爆物品、放置超载超限物品等都在严查的范围。另外,如果开车时间长了太疲劳,建议大家选就近服务区进行休息,等有精力再驾车出行,安全出门,平安到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