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时隔21年舟山资本市场再迎利好 浙江黎明今日上市成舟山第二家上市公司

2022年01月24日 21:38:01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吴奕萱 见习记者 邬霁霞

浙江省舟山市是我国首个国家级群岛新区以及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所在地,时隔21年舟山再次迎来上市公司。

11月16日,浙江黎明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舟山第二家上市公司。N黎明开盘价为20.84元/股,截至收盘,涨幅达43.98%。据上市公告书显示,公司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6.38亿元,募集资金净额5.66亿元。

  汽车零部件市场增长空间大

    募投项目围绕主营展开

浙江黎明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公司产品种类根据生产工艺的不同,可分为精锻件、装配件和冲压件等,现有产品主要应用于以传统燃料为主的汽车内燃机发动机等。

浙江黎明董事长俞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汽车行业是我国经济支柱产业,近年来行业产销量趋于稳定,公司深耕汽车零部件行业二十余年,与数十家国内外知名汽车整车制造厂商及发动机主机厂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

俞黎明坦言:“公司本次IPO募投项目均围绕现有主营展开,多年积累客户群体将为项目的产品销售提供很好的市场支持。同时,通过此次募投项目的建设,公司产品将向高质性、技术领先性方向发展,公司也有望在已有的客户基础上,深度合作和市场开发,扩大客户网络。”

据招股书显示,浙江黎明本次IPO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年产2730万件精密冲裁件建设项目、发动机缸内制动装置研发及生产项目、智能工厂改造及信息系统升级建设项目及补充营运资金。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钱向劲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汽车销量低迷倒逼零部件企业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以扩大市场份额,行业整体增速放缓,但与发达国家1.7:1的产值规模相比,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仍具有很大的市场增长空间。”

钱向劲称:“精密冲裁属于无屑加工技术,是在普通冲压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精密冲压的方法,具有优质、高效、低能耗、应用面广等特点,应用前景广阔。浙江黎明此次年产2730万件精密冲裁件建设项目的建设,能提高公司生产效率,降低耗能和废料,还能够完善企业产品结构,拓展产品和技术应用领域。”

“浙江黎明本次募投项目也符合汽车行业由高销量向高品质、高安全性方向发展的趋势,募投项目完成后,公司竞争优势有望进一步扩大,能从根本上推动企业快速发展。”钱向劲如是说道。

   迎接汽车新能源发展趋势

    积极布局产品多元化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黎明本次“年产2730万件精密冲裁件建设项目”建设的精密冲裁生产线具备较强的柔性生产能力,能够生产不同规格尺寸及性能的精密冲裁件产品。

浙江黎明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该项目建成投产后生产的产品包括但不限于变速箱零部件、车门锁类零部件、油压泵类零部件、座椅零部件等,也可以根据需要进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品的生产加工,甚至拓展到家电等其他产品领域。”

事实上,浙江黎明早就开始着手产品多元化的布局,以迎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新趋势。公司目前正在研究的高精度新型链轮开发及精密冲压技术、长城变速箱关键零部件开发、大众变速箱销套产品开发及多工位高效冷镦加工技术、舍弗勒轴承盖板样品的研制、东风日产连接键产品的开发与生产等项目,不仅适用于内燃机类的汽车,也可应用于新能源汽车。

此外,公司还积极和客户(汽油机方向)同步探索不同的新能源路线,尤其是在混动或发动机增程领域。钱向劲认为:“混动或发动机增程领域也属于政策鼓励的新能源发展方向之一,并且该领域的技术与产品与浙江黎明现有的技术、产品存在高度重合,对公司来说或许是一个新的增量市场。”

(编辑 田冬 白宝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