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万万没想到,新车发布秒变讨薪大会,恒大与宝能该如何自证?

2022年01月25日 11:12: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1月22日,宝能汽车在广州举行了新车品鉴活动,亮相了全新的BAO品牌和观致汽车的新车型。令人意外的是,网友们的评论完全不在车好或者不好,而是清一色的“讨薪”。“有钱搞发布会,不给发工资”、“我就想知道工资什么时候发”、“年前最后一周了,发工资希望越来越小”这样吐槽式的发言都是高亮。

官方也不控评,也算是汽车行业内的奇景了,不知道是不是连控评的钱都没有了。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之前恒大的新车下线,视频号下方也是“讨薪”声一片。

之前这些房地产企业大举进军汽车行业,各种大手笔祭出来,大家都是非常震惊的,据说恒大汽车挖人挖得一些汽车公司都人心惶惶。然而不过短短两年时间,似乎大家的态度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问题到底出在哪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风停了,风口上的猪掉下来了

著名大佬雷军有句非常出名的话,“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他说的是自己造手机,短短几年间就造就了一个世界500强,是赶上了好时候。

当然这是一种谦虚的说法,当时几乎是全民造手机,和现在的造车一样,最后成功的也就那么几位,但时势造英雄确实是没错的。

恒大和宝能曾经也是在风口上的,记得国人最初认识恒大,甚至还不是通过它们的房子,而是它们玩的足球。

2010年恒大集团买断广州足球俱乐部的全部股权,成立了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当时很多人不看好,因为那时很多资本都玩过足球,王健林玩过、九城老板朱骏玩过,甚至赵本山都玩过,很多都碰了一鼻子灰。

然而恒大和他们不一样,入主当年就夺冠,2011赛季创造了44场联赛不败纪录,2013年就直接夺得了亚冠冠军,之后更是将夺冠当成了家常便饭。某种程度上讲恒大足球算是为国争光了,考虑到是足球这个行当,即使是有“钞能力”的加持也不容易。

随后恒大又开始拓展业务,卖水、卖保险、卖理财等等,大多数也都做得有声有色。那时候提起恒大,大家都觉得这家公司的执行能力真的强,即使是许老板在公司运动会上拿下得分王,大家也只是调侃一下,顺便夸夸恒大员工们的演技。

而宝能之所以“成名”,很大程度是靠参加万科的股权争夺战,虽然最终恒大将自己的万科股转给深铁,终破了"万宝之争"僵局。但宝能系在这场斗争中表现出的实力,也让国人大吃一惊,并最终在这场投资中赚得盆满钵满。

严格来说,在房地产欣欣向荣的年代,这两家公司的业绩都是蹭蹭往上涨,口碑也是非常好的,可以说是找对了风口。然而随着房地产的式微,它们似乎又开始被口碑反噬,明明是发布个新车,结果评论全是讨薪的、插科打诨的,也算是行业一景了。

只能说行业景气的时候,它们得到了过多的赞誉,本来没那么大能耐,赶上了风口。如今房地产行业处处起火,连正常发个车都成了原罪了,这又是承担了不属于自己的责任。

(2)信任危机,恒大们能挺过去吗?

前几天,功夫汽车看到一名恒大员工发布了一则恒大交楼方面的信息。说实话要不是碰巧看到了他的朋友圈,都差点忘了自己的微信中有很多恒大人了。

这种情况与之前大不一样,记得以前恒大有各种利好的信息,朋友圈里马上是乌央乌央的。你要说给公司宣传,那确实是有,因为这些信息发布的时间和内容都差不多,都是恒大销售额、利润又创新高什么的。但更多还是恒大人们是真的发自内心以公司为骄傲,就愿意去分享这些。其实大家可以留意一下身边,往往处在比较好的公司的人,更愿意分享一些公司的信息。

包括恒大刚刚宣布造车那阵,更是如此,一群地产人纷纷发布恒大造车的相关信息。但最近几个月,这些人明显消停了许多。据说有不少人已经离开了恒大,剩下的不少人也依然与公司有纠纷。

宝能也是一样,宝能最初收购观致的时候,功夫汽车也是第一次发现,身边居然有这么多的宝能系员工,很多人分享这一信息。那时候大家普遍觉得,观致就是差一口气,宝能的资金到位了,迟早能翻身。后来的事情大家也知道了,观致并没有翻身,而且与主流越行越远。

尤其是面对当前的房地产大环境,恒大和宝能的日子都不好过。但更严峻的,还得是信任危机。毕竟两家都是要卖产品的,当你的网评全是讨薪的时候,似乎很难让消费者动心去买你的房子、车子。

(3)造车前景扑朔迷离,宝能和恒大该如何破局?

2020年8月,恒大发布了包括恒驰5在内的6款车型,然后2021年2月份又发布了3款车。这样的做派震惊了汽车界,当时还是引起了很大的轰动的。但前阵子恒驰5正式下线,恒大倒是低调了许多,连通稿都没见着几条。

这说明恒大的心态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到了汽车行业之后,发现“做”比“说”更加重要。因为汽车与房子不一样,房子大家更看重面积和地段这种“先天”因素,汽车大家更看重技术和质量这种“后天”因素。在没有实打实的产品拿出来之前,过量的宣传其实是一种浪费,起到的效果只会适得其反。

话说恒驰5的实力其实还是不错的,由设计大师中村史郎和丸山公顾联手打造的外观相当抓眼,科幻感满满,智能配置够高,性能出色,续航也够长。

它需要的是更加踏踏实实解决设计与制造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宣传本身并不能让它获得成功。

至于宝能,它需要做的可能还更多一些。观致曾经是一张好牌,但并没有打出来,如今已经变成了历史包袱。毕竟观致品牌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它是自主品牌往高端探索的先行者,但并不足够接地气,商业层面从来没有成功过。也许大家印象最深的,还是“联动云,年轻人的第一辆性能车”,各种人各种糟践观致的共享汽车。

也许宝能推出新的“BAO”品牌,就是意在于此。据说代号为GX16的“BAO”品牌首款车型,本身就是上海观致做的,外观确实还不错。

(4)功夫拍案

造车到底是不是下一个风口,谁也不好说。但恒大和宝能的这条路,可真不一定好走。尤其是两家公司都有浓浓的信任危机,对于消费者来说,选择购买它们的新车需要莫大的勇气。从这个角度来说,它们甚至不如一些不知名的公司。

可千万别像贾跃亭,起了个大早,最后成就的全是一些自己当年的小弟,行业的辉煌与自己没有半毛钱关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