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轿跑SUV的“正面教材”,领克05破冰成花,重塑格局

2022年01月25日 12:46: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从“A锥”到“椰子”,从“联名款”到“国潮”、“街头”等此起彼伏,种种迹象表明,所有行业都在文化、娱乐等产业中寻找目标客户。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泛90后个性化标签越来越丰富。

事实上,这届年轻人个性化表达方式所催生的产业影响,早已肆意蔓延在汽车行业。于是,我们能够看到无论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在每一个热门的细分领域,都冒出了不少在产品定位上让人眼前一亮的车型。

尤其在SUV领域,曾掀起一股“轿跑风”,主打“个性”、“运动”的轿跑SUV扎推出现,风靡一时。然而,市场舆论和实际表现似乎是割裂的,那些曾被给予厚望的SUV轿跑车型,几乎没有受到太多用户的青睐,轿跑SUV这一小众市场,几近陷入僵局。

这背后原因究竟是为何?是消费者不接受轿跑SUV产品的升级?还是轿跑SUV的定位本身存在问题?

事实上,小众市场并非“在夹缝中求生存”,透过现象看本质,不难发现市场中亦有“正面教材”般存在的车型,比如领克05。

叫好又叫座的领克05

如果从2007年宝马X6进入中国开始算的话,轿跑SUV在中国发展已经有十多年,近几年也不乏有一些被寄予厚望的车型加入,大众探岳X、途观X等等,但市场一直呈现叫好不叫座的状态。

领克05的出现,让一直处于“冷静”状态下的轿跑SUV市场格局被打破了。

在2020年5月上市到现在一年半的时间里,领克05已经累计收获5万+用户的青睐,连续多月成为轿跑SUV的销冠车型,甚至超过了同期上市的大众探岳X和途观X销量之和,在20万级轿跑SUV细分市场中,当之无愧的“第一名”。

优异的销量成绩,是消费者对于领克05的绝对认可。尽管这样的销量无法与动辄月销上万的紧凑级SUV市场相比,但对于轿跑SUV这个本身就小众的市场来说,领克05无疑是成功的。而且,需指出的是,消费者对于领克05的认可是基于其产品的认可。换言之,领克05这份成绩单“含金量”十足。

众所周知,当一款产品想要进入一个新的市场中时,往往会采用较低的价格吸引消费者,降低消费者入门的门槛。领克05走的却是不一样的路线,05上市起就将价格定在20万级别,这个价格区间有众多主流合资品牌的重磅SUV车型,竞争十分激烈。

能够在高手如林的SUV市场中,杀出一条路来,领克05靠的是自身价值。据领克官方数据显示,领克05车型平均售价超20万元,有近85%的用户选择领克05顶配版本。用户人群中,85后用户占比超三分之二,90后用户占比超40%。

从数据中也不难看出,领克05的销量是极具含金量的。更进一步来说,能够受到主流人群消费的青睐,证明轿跑SUV市场并非是用户接受程度不高,只是市场缺少一款能够让用户接受,真正满足这类用户需求的产品。

高品质是领克05的代名词

那么,市场需要一款什么样的轿跑SUV呢?

回到轿跑SUV本身,简单的字面解释是,跑车风格和SUV风格相结合。因此,车企把跑车最经典的“掀背”设计风格,和常规的SUV车型中相结合,进而打造出一款轿跑SUV。

不过,光有掀背设计风格的融入,只是轿跑SUV的表象。如保时捷Macan、蔚来EC6这样在更高价格区间能够拥有优秀销量表现的轿跑SUV车型,都像领克05一样没有原型车,而正是这样的车型才能够更好地切入消费者需求,展现出更独特的个性和更强的产品力。一款轿跑SUV真正的“灵魂”,是其能够呈现如跑车般地个性、运动及高品质的特色。而高品质,是领克05的“灵魂”,也是领克05与同级其他轿跑SUV最显著的差别。

领克05是基于吉利沃尔沃联合开发的CMA基础模块架构,以安全、驾控、智联、品质、设计、环保六大架构DNA为核心打造而来,被品牌赋予“CMA架构极致力作”的标签。

对于一款轿跑SUV来说,运动和操控必然是其主打的调性,领克05全系搭载Drive-E 2.0TD T5发动机,受到年轻消费者喜爱的领克03+拥有相同动总,“运动”绝不仅限于外观。为了进一步彰显其轿跑的属性,领克的工程师团队对领克05的底盘进行多次修正和调教,让驾驶员在操控上获得极致的驾驶快感。

拥有轿跑般的性能和操控,是领克05的个性化方向。但如果抛开“轿跑”这一层因素,领克05从设计、科技、安全、品质等层面来看,也拥有极大的优势。

领克05在家族化设计上,融入轿跑风格,并增添了许多具有设计感的元素;同时在内饰上采用了进口真铝饰板、NAPPA头层牛皮、NUBUCK正绒面革等高规格材料,带来高品质的乘坐感。

在智能化飞速发展的今天,领克05也紧跟潮流,将科技感拉满。车内双12+英寸的仪表盘及中控大屏,辅以7.5英寸全彩HUD抬头显示,数字座舱尽在眼前。同时,领克05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至高达21项,融合了HWA高速公路辅助、TJA交通拥堵辅助、AACQA带排队功能的自适应巡航系统一系列功能,能够真实有效地提升用户用车便利性和安全性。

正是这样的高品质让领克05在2021年获得诸多“奖状”。去年6月,领克05在C-IASI中取得7个G的优秀评价;在2021年J.D.Power中国新车质量研究中,领克05在中型SUV类别中排名第一,超越了所有主流合资SUV及包括BBA在内的豪华品牌SUV。

成绩是领克05最好的证明,同时,领克05还推出插电混动车型05 PHEV,以及性能SUV领克05+,形成了燃油、混动及性能车的家族群像,为年轻态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

事实上,领克05通过不断强化“个性、运动、高品质”的产品力来向外界诠释,什么才是轿跑SUV该有的样子,这也是用户认可领克05的关键所在。

领克05与用户彼此成就

如果说领克05的高品质是其快速建立市场口碑基础的话,那么,与用户之间的共情,与用户的彼此成就,则是领克05能够持续,且长久火热最重要的原因。

人们购买一款车,价格、配置、外观、内饰、操控、底盘、动力、空间等等物质条件是需要考虑的,最终决定购买时不乏很多精神条件的影响,这就是一款车传递出的价值、车格、气质、内涵,用户更愿意为此买单,这也是豪华品牌溢价之处。

事实上,如今的汽车营销进入了卖共识的时代,即当品牌、产品和用户之间达成了情感的共识,购买才能达成。因此,一款产品也好,一次活动也罢,都需要找到一个能够与用户产生共鸣的主题。

领克05的用户被称为“HALO MAN”,是一群追求极致、自带光环的人。为了能够持续与用户情感共鸣,领克05通过创意营销活动,持续吸引更多“HALO MAN”的加入。

不论是去年4月“密室逃脱”形式主题活动,还是5月“光环派对”的改装聚会,亦或者是11月针对领克05+首批车主举办的LPCC性能培训课程……,领克05的每一次活动,都在与目标用户产生共鸣,加强情感链接。

领克05想的是,这部分用户想要什么,而不是我有什么。做到了“货找人”的新模式创新,这样才能占领用户心智,让用户产生共鸣。在种草用户的同时,领克05的产品定位也越来越清晰:成为品牌在个性化、年轻化、运动化方面的形象代表。

毫无疑问,领克05无论在产品还是营销层面,都是标杆车型。 在这些成绩背后,离不开品牌整体技术实力的支撑,更离不开领克对用户的深耕。领克05打破了轿跑SUV市场的冷寂,塑造了轿跑SUV这一细分市场的新格局。

作家余华在《没有一条道路是重复的》一书中写过:“世界上没有一条道路是重复的,也没有一个人生是可以替代的。每一个人都在经历着只属于自己的生活。”

人如此,车也是一样的,复制别人很难成功。领克05的成功之路是靠自身特色与产品实力走出来的,而这条路也正是中国品牌探索个性化市场的优秀典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