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英媒“冒死”吐槽车圈辣眼设计,90%的7座SUV与超跑逃不过!

2022年01月26日 12:44:01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设计汽车是一项机器复杂的工作,遇到好看、易用的车,我们会从心底发出赞叹。但无论车企,还是设计师,大家都并非完美的个体,也有偶尔出错、开小差的时候,稍不留神,设计缺陷所带来的使用弊端,就转嫁给了消费者。

英媒《Autocar》绝对是敢说又性情的,在评选完奇葩车型之后,他们又把矛头对准了辣眼设计。整体看:现代汽车的设计工学已经相对完美、完善,但也有一些个别车型,忽略了使用细节,造成了安全、操控和乘坐等使用瑕疵。

阿尔法·罗密欧MiTo

打开车灯需要几步?这个问题和把大象放进冰箱差不多,在实际操作时,我们当然希望越简单越好,但开启MiTo的车灯需要最少按下7次按钮,整个操作流程非常复杂,用户必须深入研究行车电脑,关闭也是同样的步骤,而且需要停车操作。

如此奇怪的设计还影响了菲亚特,在MiTo同期产品中,菲亚特的几款车也提供了相同的车灯操作系统,好在后期明智选择了放弃。

奥迪TT

1998年,当奥迪TT首次亮相时,它惊艳了世人的眼球,但随着几起高速失控导致的交通事故,让其备受质疑。主要原因是源自PQ34的底盘并非是性能跑车,庞大的马力输出又非常容易超过底盘极限,而且最早的TT是不提供ESP的。

德国知名车手Walter认为:TT对于有经验的驾驶者而言很不错,但如果你在高速下松开油门,车身反应是恐怖的,一般人根本驾驭不了。为此,奥迪在1999年末到2000年初召回全部售出的TT车型,改进方案是改进后悬架设定、增加ESP,并在车尾安装了一个小扰流板。

雪佛兰Cobalt

除了2009年的生存危机之外,Cobalt的点火开关缺陷,应该是通用汽车在当时面临的另一大挑战,不仅被NHTSA(美国公路安全管理局)处以3500万美元的巨额罚款上限,并需要在全球范围召回约1580万辆汽车,车型包括雪佛兰Cobalt、庞蒂亚克G5、雪佛兰HHR等。

点火开关缺陷具体是指:点火开关可能脱出启动位置,导致引擎熄火,供电停止,车内大部分电气元件关闭,这也会导致安全气囊系统停止工作。

雪铁龙MX

MX是雪铁龙当时最大的车型,其配备了脚踏式驻车制动,驻车制动本身的工作状态和可靠性没有问题,但它给驾驶员提供了难度,驾驶MX在坡道起步是非常麻烦的,需要左脚同时操作驻车踏板和离合器,这显然不能实现。

为了避免溜车,驾驶员需要把右脚同时放在刹车和制动踏板上,但并非所有人的脚掌都能如此灵活,操作起码不容易,大家有兴趣可以试一试。

林肯MKC

雪佛兰Cobalt的问题差不多,但林肯MKC要幸运很多,之前MKC将运动模式按键和无钥匙启动的按钮,布置在了相邻的位置,这本身没啥问题。但当用户想启动运动模式时,可能会出现误碰,导致车辆在行驶时突然熄火。

好在林肯及时召回,重新布置了启动/停止按钮。

马自达RX-8

大名鼎鼎的RX-8也曾是一代神车,虽然转子发动机的性能和效率不高,但凭借着出色的外形和独特的车门开启方式,RX-8仍然是许多人心中的经典车。

不过,它的车门也曾遭到过吐槽,RX-8的后门,只有在前门打开的条件下,才能开启,不能独立打开车门,这导致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如果您坐在后排,是无法决定能够离开车辆的,客观上容易为坏人创造便利条件。

奔驰A级

第一代A级于1997年开始销售,仅一年时间,其就在瑞典杂志《Teknikens Värld》的麋鹿测试中,以61km/h的速度发生翻车,导致口碑极速下滑,最终奔驰通过底盘调校和ESP升级,召回了已经售出的17,000辆A级轿车。

MINI CLUBMAN

对于“护短”的英国人来说,本土品牌几乎很少入围吐槽榜单,但初代CLUBMAN成功做到了,英媒《Autocar》甚至有些撒娇和委屈。

主要原因是,CLUBMAN拥有宽敞的空间和更舒适的乘坐,这让“出行潮品”具备了更多的实用性,但初代CLUBMAN的后排只有单个车门,位于车的右侧,适合中、美等左舵车行驶的国家,并不适合右舵的英国本土。

雷诺Avantime

Avantime的车门应该是设计“战胜”功能的代表之一,它的无框车门比较长,看上去非常流畅。但车门实际又重又大,平时开启和关闭非常费力。同时,在狭窄的停车位,在不碰到旁边车辆的前提下,进入车内变得非常困难。

Avantime的车主有时非常狼狈,在周末拥挤的超市停车场,他们不得不放下手里的大包小包,从车辆的尾门进出。

7座SUV后排&超跑的剪刀门

最后,《Autocar》归纳了两大类设计纠结,首先是7座SUV的后排,大部分车型的乘坐舒适性和腿部空间都相当一般,而且满载状态下,行李箱空间少的可怜,由于离车尾比较近,一旦发生追尾,危险系数也要高于5座车型。

不过,也不能一棒子打死,比如大众途昂起亚Telluride的三排腿部空间就不错,凯雷德等美式全尺寸SUV就更不用说了。

剪刀门是相当拉风的设计,通常被用在象征速度的超跑上,但它的开启方向是向上的,一旦发生翻车事故,车门很容易打不开,增加了人员的逃离救援难度。

总结:

关于汽车上值得吐槽或改进的设计,您还能想到哪些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