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睿蓝汽车落地重庆,吉利的换电出行算了几步棋?

2022年01月26日 17:5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月24日,吉利汽车与力帆科技分别发布公告,吉利汽车与力帆科技的换电出行合资公司——重庆睿蓝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蓝汽车),已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手续,正式落户重庆市两江新区。

根据公告发布内容,新公司注册资本为6亿元,宁波吉利汽车实业有限公司与力帆科技各出资3亿元,分别持股50%,法定代表人为力帆科技联席总裁娄源发,将从事汽车(包括但不限于换电车)的研发、销售和运营。

随着睿蓝汽车的到来,此前关于枫叶汽车“隐匿”的猜测也有了回应。吉利汽车内部人士告诉汽车头条记者,睿蓝汽车和枫叶汽车是公司与产品品牌的关系,后者是前者2B端的产品品牌,2C端的品牌会择机发布。

这一点在枫叶汽车的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上得到了体现。从1月起,所有关于吉利力帆科技合资公司的动态,在枫叶汽车官微上进行了发布。据介绍,MAPLE枫叶汽车官方账号也会推进更名工作。

“通过换电出行的布局,吉利相当于盘活了力帆和枫叶。”对于睿蓝汽车的发布,业内人士这样说到。

睿蓝驾到,枫叶盘活

睿蓝汽车就是吉利提到的全新“换电出行品牌”。

2021年10月吉利汽车宣布要成立全新“换电出行品牌”。从同年12月14日吉利力帆科技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到如今合资公司品牌定名为睿蓝汽车,吉利对于换电出行的布局正在一步清晰起来。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上周,吉利力帆科技的合资公司还未公布名称之时,就对外发布了旗下首款智能换电轿车——枫叶60S的详细信息。

枫叶60S的到来将在汽车行业“短暂冒泡”的枫叶汽车拉入公众视野。这个从康迪电动化身而来、于2020年4月发布的品牌,曾发布过两款车型,但都没有摆脱“复制”的标签。

比如,首款车型枫叶30X发布之初,就被网友识别出是吉利远景的变形;而第二款车型枫叶80V又被称作嘉际姐妹车,去年5月还以力帆科技80V的身份出现,成为力帆科技的首款换电车型。

不过,枫叶汽车没能进入“吉利家谱”,在吉利控股最新的版图中,并没有枫叶汽车的身影。就在睿蓝汽车名称公布当天,有媒体报道,“枫叶汽车或将退出市场”。

接着,枫叶汽车方面对此进行回应,枫叶汽车并非退出,而是要承担起睿蓝汽车2B端产品品牌的角色。而此前枫叶汽车声量不高,是因为业务都是TO B端的。

“2022年我们将会给业界一个漂亮的答案。”随着换电出行业务的推进,枫叶汽车有望借此走上发展快车道。

换电聚焦B端+C端,力帆工厂转起来

“合资公司成立后,力帆科技将提供整车生产资质。未来睿蓝汽车旗下品牌的各类车型,将由吉利现有工厂以及升级改造后的力帆工厂进行生产制造。”吉利方面告诉汽车头条记者。

如果往前追溯,睿蓝汽车是吉利两年多来在换电出行领域布局的结果。2020年吉利重组力帆之时,就被认为是看中了后者在换电领域的资源。

据官方发布信息,睿蓝汽车将基于全新GBRC(Global Battery Rapid Change)换电平台,快速布局换电市场。

产品规划方面,将涉及轿车、SUV、MPV,甚至物流车、轻卡,覆盖2700-3100mm轴距,可满足网约车、私家车、出租车、物流车等不同市场的需求。

在换电站建设上,高效模块化换电站可以实现60S极速无感换电。到2025年,睿蓝将会在全球布局5000座“极速换电站”,覆盖100个核心城市,满足100万辆车的换电需求。

将在B端和C端共同发力,推出多种动力形式车型。其中,B端以枫叶汽车为主体,针对网约出行领域,主打“运营成本低”与“最省电”,提高运营效率。C端未来会推出新品牌,将以更高效的换电服务,解决新能源汽车消费者的核心痛点,带来更高级别的出行体验。

壮大新能源,追平双积分

吉利的版图来看,睿蓝汽车承担的换电出行角色是吉利接下来的发力点,其规模在吉利的“2025战略”中可以推算出来。

去年8月,吉利在发布202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期间宣布,计划到2025年全年销量要达到365万辆,其中“纯电+插混”销量占比要达到30%,即110万辆左右。进一步细分,极氪要完成65万辆,几何要完成30万辆,照此计算,睿蓝汽车将承担至少15万辆的任务。

不可否认,此前吉利连续多年位居乘用车销量排行榜榜首,但与之不对称的是,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市场地位略显不足。2018年的“蓝色行动”规划以失败告终,去年又发布了新的“蓝色行动”规划。

以2021年销售数据为例,吉利汽车新能源及电气化车型销量达到了100126辆,同比增长约47%,取得了历史最高成绩,但相比大盘1.6倍的增长,还是略显逊色。

更重要的是,双积分压力也在倒逼吉利的新能源转型速度。由于燃油车销量高,吉利已经产生了不少的油耗负积分。在2020年双积分不达标企业TOP10中,吉利旗下两家公司位居榜上有名,吉利也成为双积分压力较大的自主车企之一。

这一结果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吉利要为“补齐”双积分付出巨额费用。去年电动百人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直言,2020年因双积分原因,长安的单车减利约4000元。

去年6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汽数据有限公司低碳业务部部长任焕焕也曾指出,2019年整个汽车行业积分交易的额度已经达到了20多亿元,且预计2020年的积分交易额会达到100亿元左右。

在极氪与几何之外,如何促进新能源销量,加大新能源比重?布局换电出行,也成为吉利的重要手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