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飞度的劲敌来了 香港试驾Note e-POWER

2022年01月26日 20:32: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原创试驾] 日产Note e-POWER,所用的串连式油电混合概念,已在90年代出现了,以一台增程发动机为电池充电,再以纯电动机驱动。但日产将之现代化,成为车厂其中一种颇受欢迎的动力系统。而e-POWER究竟是伪电动车,还是真正做到省油而环保呢?它到底真正的价值何在?

汽车之家

哲学题:“白马是不是马?”

如果你的答案是非马,那么日产Note e-POWER便不算是电动车了。如果你的答案是马,白色不是马必要的本质,所以,白马也是马,电动车的本质是取消了发动机,纯以电池和电动马达作为动力系统。那么e-power虽然搭载着一个发动机,它只是作为一个发电机的用途,即所谓的增程发动机,它完全像电动车一样,纯以电动马达驱动行驶,那么,白马是马,e-POWER也应是电动车吧?

<a href=日产(进口) Note 2021款 e-Power 中国澳门版">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但我们试换另一个角度去看吧;哲学的辩论往往是以不同的角度看真理。以如前述,所谓电动车,就是纯以电动电机去驱动行驶的车种,这大家都应该同意吧?那么, e-POWER是合乎这一定义,只是它内藏了一台增程发动机,而它和平衡式油电混合动力车不同的是,它的发动机只是用来发电而同时用来直接驱动汽车。好比一辆特斯拉的Model 3,当它需要充电时,它是利用了车外的充电设施充电,而这充电设施背后其实都需要有发电机或发电站去提供电力。在哲学的层面看,Tesla Model 3也需要一台发电机在背后提供电力,只是它不是设在车内,而是设在车外而已。

汽车之家

近期便有初创公司设计了一款供电动车使用的充电宝,它可以放置在行李厢中,当电动车需要充电的时候它便可以随时为电池充电,那岂不是像e-POWER一样,在车上多了一个可以为电池充电的设备?那么,以哲学的观点看,装载着汽车用充电宝的Tesla Model 3又是否不算是电动车呢?

汽车之家

当然,e-POWER在道路上行驶时,仍持续排放废气,而电动车则是零排放。所以,如果我们要定义电动车,应是以它是否做到道路上零排放的标准去判定。

汽车之家

我相信,这是多数人认同的电动车定义,但这样又新发起环保哲学上的争论,那就是电动车并非真正的零排放,它们只是在道路上做到零排放的标准,但它们背后的充电站,都要靠发电厂供应电力,如果发电厂主要以火力发电,那么它也是在大量排放废气,只不过,发电厂并非随处在公路上排废。于是在哲学上,无论是否电动车,它们终极都非零排放。

汽车之家

以上我说了一大堆很形而上的废话,这和试车有什么关系呢?其实,当我说e-POWER时,我想说的是日产Note e-POWER,它虽不是完全的纯电动车,但能让车主体验得到的电动车驾驶,虽然它未能享用纯电动车的税务优惠(以香港情况而言),但已达到很高的环保水平,当你想象一下它是一部随车带着火力发电机的电动车,那么这就是e-POWER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