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下达命令,要求中国印度等国不要购买俄武器,否则将实施制裁

2022年01月29日 08:43: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明确表态,拒绝俄罗斯的核心要求后,这场围绕乌克兰的问题对抗开始进入新阶段。克里姆林宫日前指出,来自美国和北约的回应,充分表明西方准备同俄罗斯进行直接对抗,并且逐步升级到全球对抗。其之所以会如此认为,和美国近段时间一系列操作息息相关,美国和北约一边马不停蹄向乌克兰运送武器弹药,另一边又恐吓俄罗斯不要轻举妄动,否则就会遭到美国“有史以来最强力的制裁”。

同时还利用媒体在世界范围内渲染“俄罗斯要入侵乌克兰”的谣言,美副国务卿舍曼甚至连所谓的“入侵时间表”都列了出来,自作主张替俄罗斯做决定,实在令人啼笑皆非。

而对于拜登政府而言,似乎只恐吓俄罗斯还不足以让他们感到满足,这一次他们决定将恐吓的目标扩大到全世界。媒体1月28日报道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主持新闻发布会时,被问及如何看待印度采购俄罗斯S400防空系统,以及美国是否会依照《制裁美国敌人法案》对新德里采取制裁措施时表示,美方将敦促全球所有国家,不要采购俄罗斯生产的武器,除非他们想受到来自华盛顿的经济制裁。普莱斯还强调,无论是印度中国或者其他国家,这则要求适用于所有人。

事实上,美国想要破坏俄罗斯的军火生意并非心血来潮,虽然美国口口声声说要“保护乌克兰免遭侵略”,而且还打着“维护自由民主”的旗号四处拉拢盟友,但实际上美国的这一轮操作还是出于经济原因。

失去了阿富汗这颗“摇钱树”,美国的军火商们需要新的利润增长点,乌克兰虽然是热点地区,但是受自身体量和财政所限,在美国看来更像是一份甜点而已,“人傻钱多”的印度才是真正的“大餐”。根据目前公布的数据,印度军队的装备体系中,来自俄罗斯的武器已经占到了七成比例。再结合印度军备素有“万国牌”的戏称,剩下的蛋糕也被多个国家瓜分,所以美制武器的占比并不高。

基于此,华盛顿方面便动了歪心思,他们认为如果可以逼迫印度今后放弃购买俄罗斯武器,并且逐步将之替换成美制装备,那么美国军火商再也不用担心未来十年的利润了。但印度好高骛远,一般的武器还真看不上,他们想买F-35可美国卖吗?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排在俄罗斯武器出口前两位的国家,除了印度就是中国,事实上中俄在去年达成了一项36架舰载版卡-52K重型武装直升机的采购合同,而伊朗因为同中国签订了一份长达25年的投资协定,经济复苏也将是一个大概率的局面。

钱包鼓起来,就有钱买东西,再加上伊朗本身就处于被西方制裁的状态,因此俄伊两国在军贸领域确实大有可为。坦白讲中国和伊朗,要么不在乎美国的制裁,要么是已经习惯了被美国制裁,因此来自华盛顿的恐吓对我们基本不起作用。特别是对中国而言,此前美国颁布石油禁令,要求各国不准买伊朗的石油,我们那个时候没有理会,现在自然也一样。

因此唯一的变数在于,莫迪政府会不会甘心被美国摆布,当初美国拉拢印度加入反中同盟,莫迪政府也是希望能借助西方的声势来实现自己的扩张主义。可是从特朗普到拜登,五年的时间并没有让莫迪政府有底气面对中国,反倒是印度自己在新冠疫情面前彻底暴露了真实水平,因此莫迪政府最好祈祷美国不打算真的动用制裁来打击俄印军贸,否则现在的印度恐怕没啥本钱说“不”。

当然了,华盛顿要是真的动手,将使美印“同盟”直接崩盘,这显然不符合拜登政府的利益。换言之,美国的上述要求应该没几个国家真的当回事,这在十多年前可是难以想象的事,不得不说,美国霸权真是衰落得厉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