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其他国家能否打捞南海F35C坠机?不要忘记,美国曾打捞过苏联潜艇

2022年02月03日 11:50: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美国海军第7舰队发言人证实,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在南海发生了一场严重的事故,一架F-35C舰载战斗机在进行降落时意外撞向了航母甲板,这架战斗机也坠入南海。F-35C是目前美国海军装备的最先进舰载战斗机,旨在确保美国海军在未来继续拥有绝对的海上制空优势,目前F-35C才刚刚开始批量列装美国海军航空母舰。这次F-35C意外坠入南海将引起美国海军高度的紧张,因为这架F-35C承载着美国海军太多的机密技术,而且坠入海域非常敏感,美国海军已经开始迅速开始了打捞工作,以尽快将这架战斗机打捞上来,以免出现重大的机密泄露事件。

那么问题来了,一个国家的军舰或战机坠入公海海域,别的国家可以打捞吗?因为这些武器装备都拥有着重要的情报,得到这些情报有着巨大的意义,甚至是战略上的意义。一般来说,未经该国家同意而公开直接打捞其沉舰或沉机将引起强烈的政治、外交甚至军事上的冲突,因此为避免引起政治和外交风波,对别国沉舰或沉机的打捞行动多是隐秘进行,而非公开行动。历史上美国便曾对沉没于太平洋的前苏联潜艇进行过秘密打捞,获得了重要的前苏联潜艇机密信息。

1968年,一艘前苏联G级常规潜艇(携带核鱼雷)在距离美国夏威夷基地750海里的海域附近意外沉没,由于潜艇沉入了5200米沉的海底,前苏联方面认为当时没有任何国家能够在如此深的海底将巨大的潜艇打捞上来, 单是进行精准的定位在当时而言也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前苏联放弃了对这艘潜艇进行打捞工作。而美国方面决心打捞这艘前苏联潜艇,因为当时前苏联海军主要依靠的作战力量就是潜艇力量。

事实上,当时美国也没有如此先进的打捞船能在5000米深的海底打捞上千吨的重物,此前的深海打捞记录是从5500米深处打捞起50吨的重物,而这次要打捞的是高达1500吨的潜艇,美国需要更加先进的打捞船。为此,美国中情局决心花费3.5亿美元建造一艘全新的大型打捞船,即“格洛玛·勘探者”号,该船排水量高达35000吨,配备了为打捞苏联潜艇而专门设计的各类打捞设备。“格洛玛·勘探者”号的建造工作于1971年5月开始,1973年7月完成舰体建造,1974年5月完成所有系统的整合。“格洛玛·勘探者”号的最大起重能力高达1300吨,安全有效负载840吨,短期的负载可达1500多吨,是当时最先进的深海打捞船,这为成功打捞前苏联潜艇提供了基础条件。

1974年,“格洛玛·勘探者”号出发前往太平洋前苏联G级潜艇沉没的海域,其对外宣称是进行海洋采矿行动,实际则是对前苏联潜艇残骸进行抓机打捞,整个打捞行动持续了近一个月。事后美国中情局对外宣布,此次打捞行动没有打捞到导弹、密码和其他关键部件,只捞到3条鱼雷和1/3的潜艇舰体。实际上,“格洛玛·勘探者”号从1974年到1975年间先后进行了3次打捞作业,捞到3枚SS-N-5型导弹、1个氢弹头、1个水听器、数枚533毫米鱼雷和潜艇部分艇体。对于美国此次打捞前苏联潜艇的行为,即便在被媒体曝光后,前苏联也没有予以正面的回应,因为前苏联此前并没有承认有潜艇在该海域沉没,因为前苏联只能是缄口不言。

此次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的一架F-35C战斗机坠落南海,而南海的平均水深在1200米左右,而在中部地区的深海盆地深度达到4000米,最深的马尼拉海沟更是达到了5000米。目前,尚不清楚美国F-35C战机的具体坠落海域在哪,不过鉴于美国航母战斗群巨大的打击纵深能力,一般都会选择中部海域执行任务,因此很有可能F-35C坠机地点位于中部的深海海域,打捞难度非常大,并不亚于数十年前打捞那艘前苏联潜艇。

美国拥有世界最先进的深海打捞技术,尽管南海海域情况复杂,但是美国打捞一架只有20多吨的战斗机还是没有问题的,不过由于F-35C在坠入海中仍保持着较高的飞行速度,F-35C机体极有可能已经发生肢解,因此F-35C的零件散落范围很可能会很广,这大大增加了美国的打捞难度。例如,2019年日本空中自卫队一架F-35A战机坠入1500米深的海域,而日本方面尽管全力打捞也仅仅捞上来了黑匣子和尾翼残骸。2021年11月,英国海军的一架F-35B在地中海坠海,坠海深度1600米,在美国和意大利深海打捞船的帮助下,英国海军打捞上来了其残骸。

所以这次美国对F-35C的打捞也很难做到整机打捞,因为这架战机极有可能已经发生了肢解,美国极有可能无法打捞到全部的F-35C关键部件。目前,我们的深海打捞技术也并不弱于美国,美国不可能长期在南海部署力量来看护这架F-35C,一旦美国打捞力量撤离南海,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可以前往南海进行打捞作业,这个美国很难进行阻拦。鉴于F-35C舰载战斗机的先进性,打捞这架F-35C残骸具有巨大的军事价值,只要有可能,相信很多国家都会前往附近海域进行打捞作业,以探寻美国F-35C背后的秘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