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续两年达成70万辆 一汽-大众奥迪加快转型步伐

2022年02月04日 07:52: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1988年中国一汽奥迪的正式牵手,可以说是开启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崭新时代。时至今日,一汽-大众奥迪已连续三十余年在中国高档车市场中蓬勃发展。继2020年首次站上年销70万辆的里程碑后,2021年在全球汽车市场芯片短缺,产能受限的情况下,一汽-大众奥迪全年交付量继续稳定在70万辆之上,夯实了市场基盘。

市场表现小幅下滑 70万基盘得以稳固

根据奥迪中国公布的数据显示,奥迪品牌2021年在华交付量为701,289 辆(含上汽奥迪A7L近百辆),其中进口车表现格外亮眼,需求量大幅提升,全年销量较2020年同比增长53%。受客观不利因素影响,一汽-大众奥迪2021年销量虽不及上一年(726,288辆),但也仍然处于高位,市场基盘稳固。

具体产品表现上,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一汽-大众奥迪A6L奥迪A4L销量分别为15.63万辆与12.17万辆,奥迪Q5L全年销量达13.9万辆,三款主力车型同比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至于其它车型,则未公布详细销量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两年车市动荡,股东方实施新举措的环境下,一汽-大众奥迪的市场表现虽有动荡,但依然十分坚挺。2021年7月,一汽-大众奥迪正式成为第一个,且唯一累计销量突破700万的豪华汽车品牌,是年销70万辆之后的又一里程碑时刻。此外,2021年众多新产品的推出以及新能源布局的开展,也为一汽-大众奥迪接下来的表现留有不小的上升空间。

产品端持续更迭 进口车型表现抢眼

国产车型方面,一汽-大众奥迪全新奥迪A3家族正式在2021年上市,Q5L、Q2L等主力明星SUV车型也相继进行了中期改款。与此同时,进口车型奥迪A4 Avant、A4 allroad、A6 Avant、A6 allroad特别版先后更迭,RS 6、RS 7、RS Q8、R8等高性能产品的相继上市,全面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的同时,进口车型也实现了同比增长53%的好成绩。

新能源市场上,去年4月一汽-大众奥迪豪华C级纯电SUV家族上市,包括国产e-tron及e-tron Sportback两款产品,带来了电动豪华出行新选择。在年底,更为亲民的Q2L e-tron来到了消费者的身边,让更多用户触及到豪华纯电出行。

全面发力新能源市场 营销体验再升级

相较于造车新势力,传统车企在新能源道路上就显得扎实许多。依托奥迪e-tron和e-tron Sportback的上市,一汽-大众奥迪正式将“S.T.E.P步进未来”全面电动化战略升级至2.0阶段。随着Q4 e-tron在广州车展正式亮相,一汽-大众奥迪也完成了奥迪4大电动车平台(MLB evo、MEB、J1、PPE)产品的全面布局,发力新能源市场,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更多一汽-大众奥迪的新能源产品将与消费者见面。

同时,一汽-大众奥迪深入推进360度充电布局在内的电动出行生态体系打造,全年为用户定制多达27项电动化专属权益、实现家庭充电安装率领先行业50%,并升级一键加电服务,给予了用户全方位的电动豪华新体验。

在用户规模到达700万里程碑的2021年,一汽-大众奥迪同步奥迪全球启动品牌战略焕新,依托4大品牌战役,强力带动奥迪品牌向上。

在营销层面,一汽-大众奥迪在2021年协同奥迪全球,打造出多个“首开先河”的营销事件,进一步夯实了奥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话语权。2021年10月,一汽-大众奥迪首次主导奥迪旗舰产品——全新奥迪A8L Horch创始人版的全球首发。11月,依托奥迪未来盛典,一汽-大众奥迪首次完成了全球品牌战略的中国发布活动;带动了“新奥迪”品牌形象的焕新升级。

依托海上赛道极致体验,一汽-大众奥迪还在2021年再次夯实了奥迪RS城市赛道IP,旅行车双面人生试驾之旅再度启程,打造出一场“无露营、不旅行”的全新精致体验。另外,一汽-大众奥迪于2021年创新打造出奥迪RS驾驶学院营销Campaign,进一步完善了豪华车市场的营销IP矩阵,赋予了用户更为极致愉悦的品牌体验。

持续打造新豪华形象 两款全新电动车即将到来

2022年,一汽-大众奥迪将坚守品牌初心,坚持以用户为中心,制定“益进革新”的经营策略,打造奥迪在电动时代的新豪华形象。新产品方面,一汽-大众奥迪将在今年打造5款电动车的强大矩阵。除电动旗舰e-tron GT之外,德系豪华电动SUV——Q4 e-tron也将正式上市。

除此之外,2022年,一汽-大众奥迪将以全新奥迪A8L Horch创始人版、e-tron GT“双旗舰”作为引领者,陆续推出18款新产品,为消费者带来产品体验上的提升。而基于中国市场打造的urbansphere概念车,也有望于2022年北京车展期间迎来全球首发。技术层面,以e-tron GT为产品载体,一汽-大众奥迪将推进800V超高压充电技术等核心三电技术的布局。

写在最后:

近两年的国内汽车市场动荡频频,即便是一直向好的豪华车市场也不例外。虽然2021年一汽-大众奥迪强化了新能源布局,但被新势力簇拥下的国内消费者还是需要时日加以认知,“传统豪门”在造车技术方面的沉淀,还是有很多不可替代的地方。随着新品逐渐被用户接纳,相信在国内拥有最大豪华车基盘的一汽-大众奥迪,在电动化攻势的带动下,也能取得更加令人满意的成绩。除产品外,一汽-大众奥迪也将持续深耕营销、技术等领域,“新奥迪”品牌形象的焕新升级也将得到持续推动,第800万名用户就在不远的将来。

(图/文 网通社 张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