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美日最新GDP公布了,美国23.03万亿,日本5万亿,我国呢?

2022年02月06日 15:3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在我国GDP数据公布后不久,美国也公布了2021年的相关数据。1月27日,美国GDP增速公布,2021年美国GDP同比增长5.7%,这一数据创下了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新高,在众多发达国家中堪称一枝独秀,而且是在GDP规模较大的前提下实现的。

美国GDP增长5.7%,一方面是因为2020年以来的量化宽松,各大央行纷纷“放水”,尤其是美国,这也导致美国国债规模持续拉升,迈向30万亿美元大关,大量的资金刺激股市、投资及消费的增长,拉动GDP。

另一方面,2020年美国GDP下跌3.5%,进入负增长,基数较低,所以在2020年低基数影响下,2021年美国GDP实现了较高的增长率。

同时,美国GDP数据也公布了,根据统计,2021年美国GDP总量首次突破23万亿美元大关,达到23.03万亿美元,依然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要知道2020年美国GDP为20.89万亿美元,GDP增量超过2万亿美元。

但是,如果按照正常计算,美国GDP增长率应该是10.24%,为什么GDP增长率却是5.7%?事实上,10.24%属于名义增速,其中包括了通胀水平等因素,抛开这些因素之后就会得出GDP实际增长率,也就是5.7%。

虽然美国GDP仍然维持在高位,但是通胀率却居高不下,尤其是美国去年12月CPI指数突破7%,创下40年来最高水平,这也对四季度GDP的增长“贡献”巨大,四季度美国GDP更是突破6万亿美元大关,但是持续高涨的通胀对2022年GDP会造成很大压力。

目前,全球前三大经济体是美国、中国和日本,美国2021年GDP突破了23万亿美元,那么中国和日本呢?

日本2021年GDP虽然暂未公布,但是从去年前三季度及往年的GDP增长数据可以得出,2021年日本GDP规模仍然维持在5万亿美元,如果把时间线拉长可以发现,日本如今的GDP和20多年前几乎没有差别,也就是经济界经常说的日本“失去的20年”。

2021年前三季度日本GDP增长率只有2.4%,在全世界主要的经济体当中属于较低水平,受到疫情影响,日本的消费也十分乏力,贸易出口和投资增长拉动效果不佳,长期来看,日本人口负增长,人口规模有限,而且在新兴领域缺少巨头,很难实现较高的GDP增长。

我国2021年再创佳绩,GDP同比增长8.1%,在主要经济体中属于最高水平,GDP规模成功突破110万亿元,折合为17.7万亿美元,而且我国GDP增量达到3万亿美元,比美国还要高出近1万亿美元,GDP增量世界第一,相当于一个印度的GDP规模。

同理,8.1%是实际增速,而名义增速为12.8%,名义增速包括了通胀等因素在内,如果按照人民币计算,我国GDP增量为13万亿人民币,换算为美元后升高至3万亿美元,其中有汇率影响,2021年人民币出现明显升值。

更为重要的是,我国2021年人均GDP达到1.25万美元,跨过了中等收入陷阱,而巴西、南非等经济体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以后再难实现持续前进,正是因为掉入了中等收入陷阱,未来15年我国将跨入中等发达国家行列,实现更高的经济规模和收入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