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2016款大众迈特威,相比于如今的高热度MPV,TA有何区别?

2022年02月07日 12:38:08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2021年,绝对算得上是国内MPV市场的“大年”。

在这一年里,别克GL8依旧是MPV市场里的大哥,以超过17万台的销量遥遥领先;同时,来自丰田的赛那、来自韩系品牌的嘉华与库斯途,也展现出了较高的热度……不难预料,在刚刚开启的2022年,MPV市场将迎来一波新的增长。

在一众品牌之中,大众在国内的轿车、SUV销量一直位居前列,但似乎,这个品牌的MPV车型有点水土不服。无论是凯路威迈特威,还是落地国产的威然,销量始终都不太理想。

碰巧,我们偶遇了一台2016款迈特威两驱七座版并深度体验了一把,虽然是5年前的车,但依然有着浓浓的德系味道。那么,通过这台售价超过41万的MPV,我们又能否找出大众MPV“不大众”的原因呢?

迈特威初印象:这真不是一台小厢货?

如今,大众迈特威已经更新到T6车型,并且即将推出T7新一代车型。可是,如果把每一代大众T系列摆在一起,你会发现这一车系存在很强的继承关系。

就像我们这一次试驾的迈特威T5一样,它在设计中,沿用了很多T4时代的设计风格,也把这一风格继承给了T6与T7。

总而言之,就是一句话:迈特威很独特,但同时也不够新颖,无法和ID系列车型一样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有的人,将这种经典设计视为砒霜;也有的人,视之为蜜糖。

至于我,当然是后者,我喜欢大众的这份独特与经典,觉得迈特威所独有的嬉皮士气质很能吸引到人。

但是,在我拉开车门之后,眼前的景象,却很难让人喜欢起来。

2016年,很多40万的车型都已经走上了高端豪华的路线,科技感与精致感都能得到展现。但唯有迈特威,还在坚持老派的设计风格。

大面积塑料包裹,配一块小尺寸老式液晶屏幕,搭配机械指针式仪表盘,让这台迈特威看起来很简(jian)约(lou)。

当然,这也不怪大众,毕竟迈特威的英文名是Multivan,百度直接翻译过来就是“面包车”,或者多用途客货两用厢型车。

作为一台基于Van平台打造而来的MPV,迈特威的内部,也着实充满着厢式货车的气息。

简单举个例子,GL8等MPV的驾驶员坐姿,是稍微凹陷在座椅里面的,和普通SUV差不多。而迈特威的驾驶位坐姿,是整个人坐直了,把方向盘端在手里的,跟我当年开五十铃轻卡的姿势很接近。

但不可否认的是,迈特威车厢内部,虽然简陋了一点,但从座椅的舒适性、贴服性来讲,这辆车还是表现很不错的。

特别是长途驾驶时,能给人带来比较放松的体验感。

另外,这台迈特威的车内空间也属于宽敞+规整的一类。

相比于别克GL8或者其他MPV,迈特威不仅座舱空间更大、更宽敞。

而且,这辆车还要一大优势,那便是第二排的两张老板座椅,可以向后旋转。

在出门的时候,第二排、第三排的五位乘客可以直接面对面乘坐,玩玩纸牌聊聊天都很方便。

高级的大众驾乘质感,能否体现在迈特威上?

首先说结论,我这次试驾的迈特威,是一台对乘客很友好,但是对司机并不那么友好的车型。好坐但不好开,几乎可以完全概括。

2.0T发动机能提供204匹马力、350牛·米扭矩的动力储备。由于动力参数不算太高,由于这玩意儿的净重达到了2.3吨,即便是有大众7速DSG变速箱(湿式双离合)的高效传动,但迈特威整体的动力性也不是特别好。

车辆起步时,整体的加速动作尚且能算是轻盈、敏捷。

然而在后段加速时,加速会有一些乏力,不过对于没有太高动力追求的家庭用户或者商务用户来说,这辆车的动力储备倒也能满足大部分使用场景。

另外,迈特威是一台很适合带着全家出游的车辆。

一方面,它的乘坐空间足够大、座椅也足够舒适;更重要的是,这辆车的续航里程足够长。在高速上,按照100Km/h的速度巡航,百公里油耗可控制在7.5-8L左右,一箱油的续航里程足以破千。

当然,如果速度越低,这辆车的油耗也会越高。比如我们在城市里通勤的时候,拥堵环境下,其百公里油耗可以达到13L左右。如果你经常在城市里通勤,但又比较在意油耗的话,那么迈特威不一定适合你。

底盘方面,我们这次试驾的迈特威T5采用了前麦弗逊+后拖拽臂悬架结构。

整体来说,这套底盘给我们带来最大的印象,就是“稳”。底盘的支撑性很足整体的姿态也比较稳健,例如在过弯的时候,几乎不用特别控制车速就能轻松地通过。对于乘客来说,这样的稳健,就是高级与厚重,能够让大家乘车的舒适体验进一步提升。

由于这一次我们试驾的车型是两驱版本,所以并没有体验到迈特威的越野能力。其实不管是这台T5还是后期的T6,迈特威其实都有四驱版车型可以选择。在长途出行时,四驱车型无论是脱困能力还是稳定性都会更加出色。

另外,迈特威的造型由于比较方正,车头的空气引流做得并不是特别好,再加上这辆车没有多层夹角侧窗或者主动降噪之类的设备。所以在高速行车时,前排的风噪还是比较明显的,不够后排空间的静音感受会好一点。

关于配置……小厢货还要啥配置?

其实在试驾中,通过我的感受,我认为迈特威其实是一台很适合用来长途旅行的车。那么在长途旅行的时候,我们开车、乘车,一般会做些什么呢?

我们希望有更多舒适性配置来缓解旅途的疲劳,有更丰富的娱乐配置来让旅途不无聊,有更多的安全配置来提升出行的安全性。

作为一台在2016年售价高达40万的MPV,我认为迈特威在配置层面,其实并不是很有吸引力。

首先来说说这辆车的舒适性配置,我个人认为这台迈特威的舒适性配置只能说是满足了基础需求。比如自动分区空调、前排座椅加热,它们的确能提升车内的舒适性。

但问题在于,它也有很多需要手动控制的地方。例如这辆车的全车座椅,都需要手动调节、车窗控制没有一键升降、方向盘也是手动调节……总的来说,它的舒适性配置满足基础需求没问题,但并不能带来高级的享受。

再一个问题,就是在娱乐系统方面,这款迈特威作为一台六年前的车型没有智能网联系统倒还情有可原。

不过,这辆车全车只有一块小小的中控液晶屏就有点过分了!四十万的车,再怎么说,也得配一个影音娱乐系统吧!在长途出行时,前后排乘客只能听听歌,想看个电影都没办法。

最后,再来聊聊安全性的问题。

这台迈特威的被动安全配置还是足够扎实的,ABS、ESP、胎压监测、全方位气囊统统配齐,这一方面是没话说的。

另外,在主动安全配置方面,我们也要考虑到2016年的时间节点,在那会儿,主动刹车、车道保持等配置都还比较新鲜。迈特威虽然没有这些功能,但凭借扎实的被动安全防护系统,还是可以确保出行安全性的。

结束语:

其实,在体验了一段时间迈特威之后,我觉得这辆车和竟然和丰田LC70系的风格有一些类似。它们俩有一个相同点,那就是在三大件和车身结构方面相当扎实,但忽略了设计和配置。简单来说,这台迈特威,卖得是机械品质,而非表面的设计与配置。这样的行事风格,也注定了迈特威在国内不会是一台面向大众的车。懂的人,自然会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