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际支付订单仅百份 法拉第未来将走向何方?

2022年02月11日 07:08: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2014年,乐视网创始人贾跃亭在美国加州成立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简称FF)。2017年国际消费电子展上,FF宣布首款量产车型FF 91,但同年乐视网资金链断裂,千亿市值公司轰然倒下,随后贾跃亭赴美追逐其造车梦,至今已经离开中国四年。

这期间,贾跃亭一手创办的乐视网被强制退市,他也因IPO造假被北京证监局罚款2.41亿元。不过,2021年7月,FF在美国顺利上市,迎来阶段性高光时刻。但仅仅三个月后,美国做空机构J Capital Research就发布了一份关于FF的沽空报告,称这是“新兴的电动汽车骗局”。

事后,贾跃亭在朋友圈怒斥J Capital的说法是无稽之谈。随后,FF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报告中透露,公司已经成立了“独立董事特别委员会”,并聘请了外部律师调查此事。

近日, FF独立董事会组成的特别委员会已经完成调查,并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8-K文件。文件内容显示,没有证据支持此前做空机构J Capital Research的做空报告。

不过,文件显示在审查过程中,特别委员会得出了几项重要结论,即公司投资者声明中存在某些信息不准确之处,比如公司在业务合并前的声明称已收到超过1.4万份 FF 91车辆的预订可能具有误导性。公司对财务会计和报告的内部控制需要对人员和系统进行升级。

针对调查结果,FF的组织构架进行了大调整。包括任命现任董事会独立成员 Susan Swenson 担任新设立的执行董事长职位。FF全球CEO毕福康,创始人、首席产品和用户生态官贾跃亭将直接向Susan Swenson汇报,并且两人底薪均将下调25%。

FF91订单数据存在虚假 量产计划有序推进

FF在上市前的声明中曾称,其已收到超过1.4万份FF 91车辆的预订,但此次的调查发现,其超过1.4万份的FF 91订单仅有百份被支付,而其他(总计1.4万份)是未支付的。此前,FF宣称FF 91将在今年夏天正式量产。

从一段时间以来FF发布的工厂进度来看,似乎FF 91的量产工作正有序推进。2021年11月,FF宣布收到了由加州汉福德市市长Francisco Ramirez亲自颁发的汉福德工厂主生产车间的最终生产使用资质,让FF能够在大规模量产交付前生产更多的预量产车,并进行最后的测试和验证工作。

12月,FF 91生产制造第三个里程碑稳步推进,汉福德工厂其余生产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正式启动,包括车身车间、动力总成车间、仓库和总装车间。各生产车间的内部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进展顺利,FF将很快开始安装生产制造及总装相关设备。

2021年1月,FF汉福德工厂焊装生产设备供应商明珞包船运送生产设备顺利抵达美国。与此同时,FF也在加大汉福德工厂以及其他职能部门的招聘力度,如工程、供应链、设计、市场、品牌、销售及其他领域等。

组织架构调整 贾跃亭降薪25%

根据文件显示,针对现有的调查结果,特别委员会提出了多项整改措施建议,并已于2022年1月31日得到FF董事会的批准。

整改措施包括,任命Susan Swenson担任董事会执行主席一职。鉴于Susan Swenson担任执行主席一职,她将辞去董事会审计和薪酬委员会的职务。

资料显示,Susan Swenson自2021年7月起被FF公司聘任为董事会成员。在此之前,她拥有多家领先科技公司的丰富经验,例如T-Mobile、Amp’d Mobile, Inc.和Cellular One。她的上市公司董事会经验包括Vislink Technologies, Inc.、Wells Fargo、Inseego Corp.等。

在Susan Swenson的主席一职之下,公司首席执行官Carsten Breitfield(毕福康)和创始人兼首席产品和用户生态系统官贾跃亭将直接向Susan Swenson汇报,且两人的年度基本工资均将削减25%。

一同公布的补救措施还包括,任命Jordan Vogel为首席独立董事。根据新的领导结构,Brian Krolicki 将卸任董事会主席和公司治理及提名委员会主席的职务,成为董事会审计和薪酬委员会的成员,Jordan Vogel将卸任公司治理及提名委员会的职务;Scott Vogel将成为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公司治理及提名委员会的主席;FF全球资本市场副总裁王佳伟被停职。

除了上述组织架构和人员安排上的大换血外,FF针对公司的治理还提出了多项补救措施,包括升级对财务会计和报告的内部控制等。同时,FF表示,鉴于特别委员会的审查已完成,公司正努力尽快提交2021年Q3财报以及修订后的投资者声明。此前,FF因未准时提交第三季度财务报告,已收到纳斯达克信函提醒。

截至当地时间2月8日收盘,FF股价报收4.24美元,总市值仅剩13.75亿美元,股价较去年7月22日发行价13.78美元跌去69.23%。

写在最后:从FF创立至今的7年时间里,中国以及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突飞猛进。2021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了298.9万辆,同比增长169%,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也创纪录的达到650万辆。2022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将冲刺500万辆,助推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年销量破千万。

7年时间里,无论是特使拉还是中国头部造车新势力,都在新能源市场风生水起,销量和市值水涨船高,而FF却依旧走在新车量产的路上。如今,距离FF宣称的交付时间已不足半年,其能否实现顺利交付,能否在交付后获得市场的积极反馈,决定着FF未来命运的走向。

(图/文 网通社 袁红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