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再度召回超57万辆车,因变声喇叭存在安全问题

2022年02月12日 07:30: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地途

编辑 | 木米

车东西2月11号消息,据外媒报道,最近NHTSA(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发布了一份针对578607辆特斯拉汽车安全的召回通知,原因是该车辆的Boombox功能存在潜在问题。该文件表示,Boombox的变声功能可能会导致车辆不符合行人警告标准。

因为NHTSA审查越来越严格,特斯拉在过去四个月里已经发布了十次召回。

而在2月3日,特斯拉更是因为软件安全问题,宣布在美国召回逾81.7万辆汽车,此次召回也是公司历史最大规模召回。

一、变声喇叭违反安全标准 需召回车辆逾57万辆

召回的车辆覆盖2020-2022年的Model S,2020-2022年的Model X,2017-2022年的Model 3和2020-2022年的Model Y。这些车辆配备了外置扬声器,允许他们在行驶时播放不同的声音,特斯拉的Boombox功能也通过车辆的外置扬声器播放。

NHTSA的联邦机动车安全标准第141(FMVSS 141)明确了混合动力车和电动汽车行人警报声音的性能要求。另外,该标准还禁止制造商更改或修改车辆行人警报系统(PWS)发出的声音。

而使用固件版本2020.48.25及更高版本的特斯拉可以在停车或行驶中使用Boombox,并可以通过其PWS扬声器播放自定义声音。虽然Boombox和特斯拉的PWS系统发出的声音会互相排斥,但使用Boombox发出的定制声音可能会被解释为模糊或阻止PWS在车辆行驶时遵守FMVSS 141。

松下或四月试生产4680电池,首批产品将供货<a href=特斯拉">

▲装有Boombox的特斯拉汽车

二、NHTSA进行多次喇叭调查 特斯拉讨论后召回车辆

自2020年12月24日起,Boombox作为2020年假日更新的一部分,一直安装在特斯拉生产的车辆中。2021年1月15日,NHTSA向特斯拉发送了调查请求,要检查该功能是否符合FMVSS 141。特斯拉于2021年2月5日回应了此信息请求,解释了该功能遵守了FMVSS 141。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特斯拉继续回应NHTSA关于Boombox的更多的调查请求,还参加了与NHTSA的一些虚拟会议。直到2021年9月9日,NHTSA将调查升级为初步评估(PE-141-210104),并要求特斯拉提供更多有关Boombox遵守FMVSS 141的信息,特斯拉于2021年10月18日回应。

2022年1月27日和28日,特斯拉和NHTSA就Boombox遵守FMVSS 141进行了更多讨论。最终,特斯拉决定于2022年1月29日对578607辆车发起自愿“召回”,这将禁用行驶,空挡和倒车中的Boombox功能。据了解,特斯拉同时将使用无线软件更新来解决车辆问题。

三、NHTSA已明确补救办法 特斯拉将部署OTA固件

NHTSA安全召回报告对问题补救措施的部分进行了概述,特斯拉将向受影响的车辆部署OTA固件版本,当车辆处于行驶、空挡和倒车时,该固件将禁用Boombox功能。

版本号为2021.43.101.2的补救固件,将于2022年2月3日投产。2022年2月,2022.8号补救固件将在即将交付的车辆上部署OTA。车辆配备固件版本号为2021.43.101.2、2022.8或更高版本的车主无需处理。如果不安装2021.43.101.2或2022.8或更高版本固件,未交付的车辆不能交付给客户。

松下或四月试生产4680电池,首批产品将供货<a href=特斯拉">

▲正在工作的特斯拉工人

结语:特斯拉的固件更新不会对用户产生太大影响

对于特斯拉汽车频繁的质量问题,公司CEO马斯克早有预见。早在去年2月接受采访时,马斯克就公开承认,一旦公司大幅扩大产能,特斯拉电动汽车的质量就会受到影响。

但这次召回更多是因为汽车功能设计过于个性化,变声喇叭影响了其他车辆和行人对道路安全的判断。

更新后的固件应该很快就能禁用变声喇叭,不会对用户造成太大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志 PA02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