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已被边缘化的三大合资车企,纷纷出招“自救”,能否东山再起?

2022年02月14日 09:19:05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过去几年,国内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成就了一部分车企的辉煌。但随着国内汽车市场趋于达到饱和,车企间的竞争加剧,一些曾经辉煌一时的合资品牌也因此走上“末路”,甚至一些品牌早已被淘汰出局。不过,对于那些目前已被市场边缘化的合资车企,自然也不甘心出局,开始纷纷出招自救。而以下这三大车企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但是它们还能东山再起么?

神龙汽车

关键词:品牌或将“分割”而治

神龙汽车在中国市场拥有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两大品牌,2015年销量突破了70万辆,至此达到了销量巅峰。随着市场竞争加剧,而神龙汽车旗下产品迭代更新速度过于缓慢,销量也因此一滑再滑。连续5年销量下滑后,2020年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仅5万多辆,一度在生死边缘徘徊。

而进入2021年,在凡尔赛C5 X、2021款天逸、中期改款标致4008/5008等车型的助力下,神龙汽车累计销量突破了10万辆,同比增长100.07%。但拥有两大品牌的神龙汽车,销量突破10万辆,其实也意味着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的年销量仍维持在几万辆的水平,这在车企排名中几乎已是垫底的水平。

为了在中国市场继续生存下去,面对残酷的市场竞争,神龙汽车开始尝试“自救”。继发布了“元”计划及“元+”计划后,神龙汽车或将迎来新的在华战略规划,其中内部架构的调整成为一项重要内容。

据神龙汽车内部人士透露,神龙汽车作为生产基地保留,保持现有股比,旗下两大品牌,其中东风标致由法方主导,东风雪铁龙由中方主导。这也意味着,神龙汽车的两大品牌,或将被“分割”开来进行运营管理。而这样做可能会最大化地激发各个品牌的潜力,但是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要想实现迅速回暖,依然需要神龙汽车在新车以及营销方面付出更多的努力。

马自达

关键词:南北马自达合并,渠道统一整合

2017年马自达在华销量突破30万辆,达到了销量巅峰。自2018年起,历经4年销量大幅下滑,2021年马自达销量下滑至仅18.4万辆。其中,以一汽马自达销量下滑最为严重。而随着阿特兹在2021年陷入异响风波,销量大幅下滑,整体品牌口碑也进一步受损。

由于在中国市场投放的车型数量本来就少,还要面对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的互相竞争,无疑加剧了马自达在华销量的进一步下滑。为求生存,2021年马自达一汽马自达并入了长安马自达,销售渠道统一整合,以此来试图减少内耗。

但目前来看,南北马自达的合并并未结束马自达在华销量下滑的局面。据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马自达累计销量18.4万辆,同比下滑14.3%。而今年1月份,马自达销量仅1.92万辆,同比下滑6.9%。而马自达何时才能走出合并带来的“阵痛期”?合并又能否挽救已步入深渊的马自达?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广汽菲克

关键词:股比或将进行调整

2015年广汽菲克国产化项目正式落地,2016年广汽菲克向国内市场投放了指南者、自由光、自由侠三款新车,并取得了17.99万辆的销量成绩。2017年广汽菲克累计销量超过了22万辆,至此达到了销量巅峰。

2018年广汽菲克迎来了转折点,旗下的菲亚特品牌因销量惨淡宣布退出中国市场,Jeep品牌也因央视3·15晚会上曝光的机油门事件,跌下神坛。随着口碑的坍塌,广汽菲克从聚光灯下被推向了悬崖边。历经连续四年销量的大幅下滑,2021年广汽菲克累计销量已跌至仅2.01万辆,工厂闲置率高达90%,在市场上基本已名存实亡。

面对如此悲惨的局面,股东双方也曾采取过一系列的挽救措施。2020年3月份,广汽集团与Stellantis集团分别向广汽菲克提供贷款5亿元,总计10亿元。2021年7月份,双方再次向广汽菲克增资30亿元,但是这些资金并没有让广汽菲克回到正轨。

而近日有消息称,广汽菲克股东双方或进行股比调整,来对其进行“救治”。不过,有关股比调整事宜,股东双方并未达成一致意见。1月27日,Stellantis集团在官网宣布,计划将其与合资公司广汽菲克中的持股比例由50%提升至75%。不过当晚,广汽集团就发布公告称,双方尚未签署广汽菲克股权调整的正式协议。而接下来,广汽菲克的股权是否会进行调整,以及未来的营销和产品战略又是否会发生改变,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和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