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芯片短缺令经销商库存、利润转好 “刮骨疗毒”的故事或刚开始

2022年02月14日 09:57: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2022年1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1月份为1.46,同比下降4.6%,环比上升2.1%。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指出,由于芯片短缺问题缓解,经销商库存水平有所回升,但库存系数仍处于警戒线下方。

回想起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总容易处于警戒线上方,而这也代表着汽车经销商存在一定的库存压力。据河南地区某汽车经销商对《道哥说车》编辑透露,去年以来,库存压力确实小了很多。与此同时,其提到,当地很多经销商朋友在去年都“赚钱”了。

2021年,由于芯片供应短缺等影响,整车制造商大多过得不尽人意,起码芯片供应上的压力让它们感到十分痛苦,但这种痛苦并没有直接传导至经销商的头上,尽管也存在交付压力等,但起码赚钱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2021年全国汽车经销商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去年经销商盈利面上升至53.8%,亏损面下降至17.5%,经销商经营状况正在逐渐好转。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传统渠道的经销商日子越来越好过,据上述经销商朋友透露,身边的朋友已经渐渐有了别的“刮骨疗毒”的想法,而这些的起因来自于造车新势力穷则思变的想法。

库存压力变小 超五成车商赚钱

众所周知,2021年整车企业度过了一个为芯片头疼的年份,时不时就会有车企领导人蹦出来诉苦,但此类问题却让经销商们的库存压力变小了很多。

近年来,随着中国车市增速放缓,进入了所谓的“存量市场“经销商压力越来越大,库存预警指数始终居高不下。2021年受芯片短缺影响,车企产能受限,新车供应不足,这客观上帮助经销商消化了库存。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数据,2021年单月库存系数相较2020年下降明显。尽管芯片短缺问题在第四季度缓解,经销商积极备库使库存水平回升,但不及往年,处于近三年的历史低位。(如下图)

与此同时,由于供需关系转变,2021年至今,经销商们也开始减少了“以价换量”的赔钱买卖,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21年全国汽车经销商生存状况调查报告,去年未出现价格倒挂的经销商占比上升2.9%至29.4%,价格倒挂20%以上的经销商占比不到7%。

库存压力减少,“以价换量”的赔钱买卖少了很多,一系列的变化最终让经销商们的毛利开始提升,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报告显示,经销商新车毛利率由2020年的1.3%升至2021年的1.5%。而这一年,经销商盈利面上升至53.8%,亏损面下降至17.5%。

上述河南地区经销商直言:好多亏损的店,在去年都赚到钱了。

穷困新势力所思竟 成经销商“刮骨疗毒”之药

诚然,芯片供应短缺下,经销商的日子似乎越来越好过,但对于长期以来处于激烈竞争环境中,且需要承担巨大压力的传统经销商而言,芯片短缺只不过是给4S店吃了一片止痛药,刮骨疗毒的故事才刚刚开始上演。

特斯拉的示范作用下,一些轻装上阵(没钱)的新势力车企跟商量好了似的集体放弃了传统4S模式,转而投向简单直接的直营模式,线上下单、线下提……而在直营店建设之外的空缺,则成为“代理商”的地盘。

“造车新势力的代理制对于我们经销商而言非常省事,省事在哪呢?我们不用投入建店,包括售后、设备等钱都省下了,只需要去找商超再掏一部分装修钱,就能够正常营业。在此过程中,我们不用积压库存,不用想方设法去做推广、去销售,只需要等着品牌做起来就能赚钱了”,上述河南地区经销商毫不掩饰对代理模式的欣赏,并且其透露,其身边朋友也开始纷纷接洽造车新势力招商,只不过接下来造车新势力们更重视直营店建设,代理商不太好进了。

事实上,从经销商注销数量以及传统车企的渠道改革方面也不难发现,造车新势力们穷困所思正在成为改变传统经销商的推手。数据显示,经销商注销数量从2016年开始递增,至2021年注销数量已达1944家,比2016年多了三倍不止。而传统车企方面也似乎有意让渠道发生变化,并且借助新能源汽车的东风落实了下去。

上汽大众方面已经在ID.系列产品推出之后开创了全新代理制营销模式,所图正是借助商超等博取知名度并与“经销商”建立合理的共赢模式。而上汽集团也在用“飞凡”这一品牌落实相类似的想法。

上述河南地区经销商对《道哥说车》编辑透露,其之前曾与飞凡汽车方面接洽,对方的意思大概就是:在做体验店时,房租、装修之类的费用由“经销商”先垫付,之后房租、装修的费用会从卖车的利润中抽取部分作为补贴,库存、售后方面也不用担心,会有地区交付中心(相当于大型4S店)负责。

值得一提的是,造车新势力的商超、代理模式,在品牌声望积累起来的情况下,“经销商”是真的可以赚到钱的,上述经销商透露,许昌当地某小鹏汽车门店,在商超经营2年都没有回本,去年也开始赚钱了。

总的来看,2021年,传统汽车经销商算是度过了一个相对舒服的年份,但芯片供应问题总会解决,存量市场却不会改变,他们的未来未必就如去年一般滋润。知店CEO李明友曾对《道哥说车》编辑断言:传统经销商必须转型,转型为本地车生活服务商,本地私域运营商,或者汽车商超建设和运营商。似乎这些正一点点变为现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