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门红谁最红:1月豪车销量沃尔沃奥迪先声夺人 新能源转型稳准狠

2022年02月14日 11:5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 |张驰

受芯片短缺和新能源等后起之秀影响,中国豪华车市场在经历了3年的逆大盘式增长后,2022年开始进入盘整期。2022开年,各汽车企业1月份销量已陆续出炉,今年豪华品牌的数据却姗姗来迟。截至目前,仅有沃尔沃一汽-大众奥迪官方发布了1月份数据。

沃尔沃汽车的数据同样透露着喜庆。1月份沃尔沃汽车中国大陆销售14579辆,其中S60共售出3211辆,同比增长22%。高价值车型的高增长让沃尔沃感到满意,但更令其欣喜的是新能源车型的高歌猛进。1月份沃尔沃RECHARGE车型同比增长超28%。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汽车 RECHARGE车型在全球也呈热销趋势,1月销量达15071辆,同比增长11.5%,占全球车型总销量的31.7%,再创历史新高,其中纯电车型销量增长超过一倍。

在中国市场,沃尔沃已实现了全系车型的电气化布局,包括40、60、90系在内的沃尔沃全系车型都已拥有了电气化产品,提供包含纯电动车型、插电式混动车型以及轻度混动车型在内的多种动力选择,其中插电式混动车型在2021年的全年销量已跻身豪华汽车市场前三。这也是沃尔沃简单向电动化豪华车企转型的有力注脚。

与此同时,一汽-大众奥迪1月单月销量超过7万辆。

截至目前,其它豪华车企还没有发布1月份销量数据,但从去年特别是第四季度各自的表现也能看出一些2022开年表现的端倪。

据乘联会数据,2021年中国市场豪华品牌汽车销量达256.21万辆,同比增长4.9%,但这是包括特斯拉的48万辆的数据,如果不计该品牌,2021全年传统豪华品牌汽车的销量将同比下滑9.08%,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包括特斯拉在内的新生力量正在推动豪华品牌的发展,传统豪华品牌将面临深度重构。

2021年宝马奔驰奥迪三个豪华品牌在中国的销量为84.6万辆、75.88万辆和70.13万辆,依旧呈现"BBA"格局,但随着去年第四季度以来,芯片短缺问题得以缓解,奥迪开启反击,12月份销售6.58万辆,实现同比30%的高增长,而宝马销售不到5万辆,同比下滑8.2%,成功把BMW拉下马。

此外,中国豪华品牌第二梯队去年已经表现出强劲增长态势,两大美系豪华品牌凯迪拉克林肯,稳住了销量而且超越了老对手雷克萨斯。目前雷克萨斯正处于低谷,2020年还是豪华车市场第二梯队的领跑者,2021年已被特斯拉凯迪拉克红旗超越。此外,捷豹路虎去年7月揽胜极光L上市,表现亮眼,为捷豹路虎销量贡献颇多,今年开年这些豪华品牌将以怎样的姿态开局吸引了行业的目光。

去年12月份,豪华车中新能源渗透率已经达到32.7%,远超主流合资品牌的3.3%,这也足以说明豪华品牌在新能源转型犹如“大象转身”,看似很慢实则快速凶悍。

由于豪华汽车品牌在汽车消费顶端,在销量走势上未必和汽车大盘一致,从去年全年和第四季度的表现来看,无论是BBA还是身处第二梯队的品牌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特别明显的是新能源的高渗透率,将是豪华品牌的重要标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