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责令美国尽快改正!世贸组织允许中国报复,美国正损害全人类利益

2022年02月15日 07:35: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公开表示,已经建议美国政府将对中国光伏产品出口加征高额关税的命令继续延期四年。我们知道,目前化石能源发电对环境造成了较大破坏,为了保护环境世界各国都在探寻清洁能源发电的方法,而利用光伏产品进行太阳光发电一直是世界各国最仰仗的清洁能源发电方式之一。在未来的世界里,清洁能源发电势必会成为趋势,而且目前电动机也开始逐步取代内燃机,慢慢成为重要的动力源泉,这就使得未来社会的发电量将会是今天的数倍,而对于光伏产品的需求也会愈发扩张。由于意识到了未来时代的需求,早在多年以前中国政府就开始大力扶持光伏产业,到了去年年底,全球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光伏产品由中国生产,百分之九十左右的太阳发电是通过中国光伏产品产生的。

说来讽刺,美国政府早在中国之前就认识到了光伏产品的重要性,并着手对相关产业进行扶持。但是在光伏产业的竞争中,美国可谓“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由于美国政府的执行力不足,多项扶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提案在国会中被多次驳回或受到各式各样的阻碍,最终使得美国政府一直没有拿出什么实际行动来帮助光伏产业发展,导致其错失良机,彻底被中国甩在身后。只不过意识到自己落后的美国并没有想着如何通过研发新技术新产品来奋起直追,而是希望通过制裁来打垮中国光伏行业的发展。自特朗普执政时期美国就巧立名目为中国的光伏产品加征高额关税,而到了拜登执政时期,美国更是以中国光伏产品涉嫌所谓的“新疆强迫劳动”为借口没收了不少中国的光伏产品。

美国现在的态度非常明确,既然美国无法在光伏产业中获得领先地位,那么就将整个产业毁掉。这样的行为不但受到中国的反对,更遭到了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抵制。近日,世界贸易组织已经正式裁定,美国对中国光伏产业的制裁政策是违背WTO相关规定的,WTO责令美国尽快改正错误,并允许中国为美国价值六亿四千万美元的货物加征关税以示报复。我们知道,西方发达国家对世贸组织拥有巨大的影响力,连世贸组织都公开批评美国,并特别允许中国对美国展开贸易报复, 足以见美国对中国光伏产业的限制已经到了天怒人怨的地步了。所谓“寡助之至,亲戚畔之”,如今连美国一手建立起来的WTO都公开反对美国,足可见,此前美方的相应制裁已经损害了包括美国在内的众多国家的利益。而我国商务部则指出,美国的行为不但不可能帮助其国内光伏产业发展,还破坏了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努力。

而美国对待中国光伏产业的态度充分体现出了美国霸权的实质,尽管美国一直标榜自己是所谓的“世界灯塔”,自诩要“引领人类进步”。但在实际上,如果某项可以促进人类社会进步的技术掌握在美国手中时,那么美国就会严防死守,防止其他国家习得该技术从而打破美国的垄断;若某项促进人类社会进步的技术掌握在其他国家、尤其是美国的对手国家的手中时,那么美国就会想尽办法打垮这个产业、摧毁这项技术。不客气地说,在美国政府的心中,如何维系美国霸权才是最先考虑的,而人类科技和社会是否能够得到进步、地球自然环境是否能够得到保护,反而不在美国的考虑范围内。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虽然非常忌惮中国的光伏产业,但是却迟迟不肯对中国光伏产业展开极限施压,对中国光伏产业的打击仍然停留在加征关税的程度。这是因为首先中国光伏产业的自主性极高,中国几乎拥有整条完整的光伏产业链,美国不可能通过长臂管辖来卡中国光伏的“脖子”。其次是中国光伏产业已经健康成长起来,美国本土的光伏产品不论是质量还是产量都远远落后于中国,如今中国光伏产品已经占到了美国市场的半数以上,美国实际上离不开中国的光伏产品。美国政府对中国光伏产品加征了高额关税,但是对其在美国销售的影响却微乎其微,绝大多数关税都由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承担。由此可见,想要免受美国的贸易制裁,不能通过屈膝求和,而是要通过不断自主研发、科技攻关,掌握全产业链,从而使得美国无从下手。

总而言之,美国对中国光伏的围追堵截,不但侵犯了中国的利益,也让美国企业和消费者付出了不必要的高价格,更影响了全世界使用清洁能源的进程。希望WTO的决议可以让美国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尽快改邪归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