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QQ冰淇淋:3万元代步车保险一年需4千元,能接受吗?

2022年02月16日 13:24: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当下,要说最受欢迎的新能源汽车,排名前列的自然少不了体积小巧、造型可爱的微型车。自从宏光MINIEV点燃了这一细分市场的火花之后,不少车企也争相推出了各具特色的纯电微型车。其中奇瑞推出的QQ冰淇淋就吸引了不少关注,去年上市之初,就有7万多台的预售订单,今年开年1月份的销量也有近万台。在大火的销量背后,想必不少消费者对QQ冰淇淋的养车成本也非常好奇,那么我们今天就针对这款车的保险费用、保养费用以及电费来进行调查,看看是不是足够省钱?

保险费用

自从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发布之后,不少车主非常关注奇瑞QQ冰淇淋的保险涨幅。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去到了奇瑞4S店,根据续保人员给我们介绍的情况来看,对于QQ冰淇淋中最受关注的“2022款 圣代”车型,在保险费用上,除了基本的950元交强险外,我们还选择了两种主要的商业险种,其中300万三责大概2200元、车损险大概1535元,所以购买这款车后首年需要的保险费用差不多需要4685元左右。不过按照保险公司的政策来看,如果头年不出险的话,第二年买保险的时候就可以享有逐年递减的折扣,假设三年都没有发生事故叫保险,按照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的优惠来计算,那么QQ冰淇淋三年所需的保险总费用大概为11713元,平均一年的保险费用在3904元左右。

不过如果是在新保险出台之前购车的话,QQ冰淇淋的顶配“圣代”购买这三个主要险种后,平均每年需要的保费差不多是3500元,所以这款车的保险费用大概有400元左右的涨幅,这主要是因为车损险增加了自燃以及三电质保等新能源汽车专属承保内容。不过对于一辆售价3万元的纯电微型车来说,这样的涨幅算是比较大了。

保养费用

在保养方面,根据官方的保养手册,奇瑞QQ冰淇淋每5000km或6个月进行一次保养,其中首次保养是免费的。另外,QQ冰淇淋进行小保养的话,只需要进行安全检查以及更换空调滤清器,每次的费用大概是190元,不过空调滤清器并不需要严格按照保养周期来更换,通常情况下,每10000km或一年更换一次也可以。另外,QQ冰淇淋的中保需要更换变速箱油,大约需要260元,大保养需要更换防冻液、制动液等配件,费用在350元左右。我们以家用车三年行驶60000km为一个大的用车周期,QQ冰淇淋在行驶了三年后,需要支付的总保养费用不到2400元左右,平均每年大概就是800元,这样的保养价格还是非常划算的。

电费

奇瑞QQ冰淇淋“圣代”的纯电续航里程在170km,根据我们测试以及车主反馈的信息,这款车实际上百公里电耗大概在9kWh,由于是作为城市代步使用的,所以一般都在家里为QQ冰淇淋充电,目前家用电的价格是0.56元/kWh。以家用车每年20000km的行驶里程来计算的话,用公里数*每公里电耗*电价,即可得出大致一年的电费,那么在使用家用充电桩的情况下,QQ冰淇淋一年的电费大概为1008元,平均每个月就是84元,用起来算是非常省钱的。

总结

通过将保险费用、保养费用以及电费相加,我们得出奇瑞QQ冰淇淋一年的养车费用差不多是5712元,当然这并没有考虑停车费、洗车费等其他软性开支,平均下来每个月大概需要476元的养车成本,作为一款电动微型车,这样的养车成本的确足够省钱。不过在保险这块,发布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后,每年要多花400元在保险上,结合QQ冰淇淋仅3万元的起售价来看,这样的涨幅算是有些大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