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速20%不罚分,影响4亿老司机的新交规到底都改了些啥?

2022年02月17日 09:34:03
分享到:
来源:AutoR智驾

2022年4月1日将实施的“2022新交规”可以说是新中国以来最具开放精神的交通规则管理办法。

文丨智驾网 YCC

编辑|飞起一脚

进入虎年,看到4月1日之后,在高速行驶时速低于144公里不扣分,在快速道低速行驶要扣分,同时中国首条不限速高速杭绍甬高速公路即将开通,智驾君内心里一咯噔。

这是真是假?

我们的管理者何以在一夜之间突破多年宁慢毋快的管理模式?

不过,仔细翻阅即将在今年4月1日正式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以下简称《2022新交规》)和解读首条不限速高速杭绍甬高速,可以发现上述信息有真有假。

其中杭绍甬高速并非与德国类似的不限速高速。

这条为杭州亚运会准备的高速公路虽然名为“智慧超级高速”,其实也有限速,只是它的限制高于我们通常理解的120公里/小时,全程最高限速为150公里/小时,如果根据最新交规,超速20%以内不扣分,那么在这条高速上事实允许时速最高可达180公里/小时。

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高速公里等道路常年奉年的超速不得超过10%的比例全部放开为20%了吗?

我们先来说说新交规的源起,2021年12月27日,国家公安部公布了《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并宣布在今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

这可以说是我国道路上最具开放精神的交通规则管理办法。

在智驾君仔细研读了《2022新交规》之后,发现其中有六项新交规,其中涉及很多人关心的超速罚款。

在《2022新交规》中明确指出,机动车在高速和城市快速路上超速20%不记分。具体请看下图。

也就是说在高速和城市快速道路超速20%以内不扣分。

按中国一般高速公路最高允许时速120公里计,超速20%在合法范围内,即行驶速度不超过144公里/小时属于在合法范围内。

同时针对9座及9座以上的载客车辆以及大型运输车辆,超速50%以上由原来的12分转变成记9分。

简单计算:

限速60km/h路段,车辆行驶或低于72km/h(不计分)

限速80km/h路段,车辆行驶或低于95km/h(不计分)

限速100km/h路段,车辆行驶或低于119km/h(不计分)

限速120km/h路段,车辆行驶或低于143km/h(不计分)

另一项让老司机们经常气愤的低速行驶车辆占据快车道的行为,也明确规定扣分处罚。

《2022新交规》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低于最低规定时速记3分。

在《2022新法规》中,也在日常用车和城区驾驶中一些违法规定罚分情况,进行了调整,请看下图——

不避让校车、违反禁止标线、未正确悬挂号牌、副驾驶或后排乘客未系安全带等情形,这些的扣分相比之前有所减轻。

2004年5月1日,我国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并设置了记分制度。

可以看出,此次《2022新交规》的“新”主要体现在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并对影响较小的违规情结不再一次性顶格处罚。

多年来我国一直延续“75英里(120km/h)限速体系”即最高限速120km/h,当车辆超过120km/h就会判定为超速行驶,将受到处罚。

此次《2022新交规》的推出,不仅大大提升了车辆通行能力,同时也将处罚那些在路上“低速”行驶的车辆。

这可以称为管理思维的升维。

截止2021年9月,我国机动车驾驶人数量达4.76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4.39亿人。

这一新法规的实施如果每人出行时间减少10分钟,那么就全国而言这是一笔巨大的时间财富。

最后我们再来介绍一下上文提到的,传了很多天的不限速高速杭绍甬高速。

杭绍甬高速的大背景是2020年“新基建”成为国家的新战略,智慧高速公路成为新基建中的场景之一,与大数据中心、新能源充电、5G基建、人工智能等四个方向并列。

不过这条目前最高时速可开到150公里/小时的超级高速全长仅161公里。

它将在今年正式开通,率先为2022年举办的杭州亚运会提供服务。

它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作为连接杭州、宁波两大经济重镇的高速公路,其杭州段长约9公里,绍兴段长约29公里,宁波段长约123公里。

那么当地为什么要建这样一条超越120公里时速的超级高速呢?

它本身带有的实验性质,即在未来规划车辆移动式无线充电、自动驾驶等目标。

杭绍甬高速公路将构建大数据驱动的智慧云控平台,通过智能系统、车辆管控,有效提升高速公路运行速度,使车辆平均运行速度提升20—30%。同时,还会构建人车路协同综合感知体系,以及路网综合运行监测与预警系统。

也就是说这是一条践行车路协同功能的智慧公路。

相信随着它的建成通车,我国的高速公路有可能会进一步放宽最高时速限制。

智驾网的专栏作者原树宁撰写《自动驾驶时代,时速200公里的超级高速公路研发正当时》,智能驾驶时代,高速公路的出行效率会成倍增长,这种超级高速公路的逐渐普及化,会让高铁的竞争性下降。

当然,距离这一天还有时间。

而对于即将实施的新交规,每一位车主,也要切记,20%的限幅是中国交通法规一次精细化管理的提升,但也要根据车况规范自己的驾驶方式;而对于习惯于慢悠悠在高速行驶的车主切记长期低速占有快速车道要面临罚分的结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