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是中国人,中国就是我的家”,这位外国公主拒绝回国

2022年02月18日 07:27:1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我是中国人,中国就是我的家”,身份尊贵的公主拒绝回国,心甘情愿守着她的素斋馆,继续在中国相夫教子。这是何等热爱中国,因为中国已是公主的根和魂!

如果不是祖坟被挖,这位公主还将继续遵守祖训,保守家族的秘密。

落难的王子

这位公主就是家住福建泉州市涂门街的许世吟娥,她的祖上的历史要追溯到郑和下西洋。

公元1429年,锡兰国王派王子世利巴交剌惹随郑和的船队出使中国,朝见明朝皇帝。

就在王子踏上中国土地时,其表兄发动军事政变,残忍地杀害了锡兰国王,篡夺了王位。锡兰王子明白祖国已是刀山火海,再也回不去了。他含泪遥望锡兰,脱下民族服饰,换上了华冠,取名字的第一个字“世”为中国姓,从此在泉州隐姓埋名。

许世,不是复姓的双字姓

时间飞逝,到了吟娥高祖母这一代,家无男丁,这个漂洋过海来的王族眼看就要消失了。

吟娥高祖母为了延续王室血脉,便招了一位“许”姓男子入赘,从此,在泉州的这一支世家后人便姓“许世”。

世家人担心后代忘记自己高贵的身份,坚决不同意“许世”为复姓,而是两个姓,但都属于世家。

同时,世家人定下祖训,一定要保守家族的秘密。

祖坟被发现

许世吟娥在泉州涂门街上开了一家“许世素斋馆”和一个古董店,享受着平静的生活,直到被一个人的偶然发现所打破。

泉州市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工作人员刘志成在清泉山上发现刻着“世家坑”的石板,熟知相关历史的刘志成意识到他找到了锡兰王子的古墓。

当地文物保护部门立即组织人员对“世家坑”墓区进行了大规模清理,他们惊讶地发现在这个世家的产地上,散落着几十座明清时期的墓葬,几乎所有的墓碑都刻有“锡兰使臣”四字,指明了他们先祖的来历。

自家的祖墓被人破坏,这是闽南人的大忌。深受闽南文化熏陶的许世吟娥站了出来,表明身份与文物保护部门交涉,让他们把墓碑放回“世家坑”。

为了证明自己所言非虚,许世吟娥提供了《世家族谱》,内容与《泉州府志》里关于世氏家族及锡兰王子的记载如出一辙,公主的身份也就此大白。

我是中国人,愿做“中斯平民大使”

消息传至斯里兰卡,政府官员来到中国看望他们的公主,并向这位“锡兰公主”发出邀请,希望她能“回家”看看。

斯里兰卡每天安排豪车,出动军警、部长级的人物陪护左右。这国家级待遇令许世吟娥夫妇受宠若惊,长这么大,他们从未见过这种阵势。

斯里兰卡外长代表本国政府向许世吟娥发出邀请:希望公主回家!

许世吟娥将从泉州带去的树苗,亲手种植在斯里兰卡国家公园,然后坚定地说道:

我是中国人,中国就是我的家,但我愿做“中斯平民大使”。

这位公主的回答感动了在场所有人,她是如此深情地爱着祖国——中国!

斯里兰卡,全称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The Democratic Socialist Republic of Sri Lanka) ,旧称锡兰,是个热带岛国,位于印度洋海上,英联邦成员国之一。中国古代曾经称其为狮子国、师子国、僧伽罗。

斯里兰卡的经济以农业为主,而该国最重要的出口产品是锡兰红茶。该国亦为世界四大产茶国之一,因此国内经济深受产茶情况的影响。在自由化进程中,增长速度持续加快。斯里兰卡最大优势在于矿业和地理位置,它是一个宝石富集的岛屿,世界前五名的宝石生产大国,被誉为"宝石岛"。所以在经济初期阶段,矿业让它有不少初期发展优势,每年宝石出口可以达5亿美元的出口值,红宝石、蓝宝石及猫眼最出名。

斯里兰卡在僧伽罗语中意为"乐土"或"光明富庶的土地",有"宝石王国"、"印度洋上的明珠"的美称,被马可·波罗认为是最美丽的岛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