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难怪保费一夜暴涨 28万的特斯拉Model Y维修费要20万!

2022年02月18日 10:3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近日,网传一辆特斯拉Model Y车尾撞墙,车辆自右后门至尾门右侧大面积损伤,不过这并不是该事故的重点。重点在于该车主对接客户经理的聊天记录,根据网传聊天记录显示,客户经理给出的预估维修费用为20万。“这么贵,车子才28万啊。”面对天价维修费,车主表示还不如就这样报废算了。

《汽车专业网》编辑依稀记得去年年底的时候,“特斯拉Model Y保费一夜涨6000元”的话题迅速在网络发酵。当时,某车险业内人士向《汽车专业网》编辑表示,涨是预期内的,但是80%的涨幅应该是没有的,这或许只是某保险公司的个案。如果本次事件中Model Y的维修费用果真高达20万左右的话,那么该车型的保费上涨这么多似乎也就合理了。

为何车尾撞墙的特斯拉Model Y保费竟高达20万?某汽车博主认真分析了此事。他认为此事故中Model Y的右后减震包被撞坏了,而减震包其实是和整个后车身一体压铸成型的,所以,哪怕是损坏了一点,整个后车身都需要做个大手术。

特斯拉Model Y采用的是压铸后车身技术,通过6000吨的压铸机,将金属熔液压入金属模具中成型。这种车身技术的优点在于抗拉强度高,比普通的铸造合金高近一倍,不仅减少了传统的冲压零件,也大大简化了焊装工序,还不需要热处理。将整个后车身70多个零件化繁为整,不仅提升了生产效率,同时把车身的制造成本直接下降40%。

与此同时,这种车身工艺也有一个劣势,就是万一压铸一体的车身被撞坏了,那维修费用将会非常高。毕竟,如果电动汽车只是由几个巨大的铸造部件组成,那么更换汽车部件将是相当具有挑战性的。埃隆·马斯克曾分享了一些关于压铸车身碰撞修复策略的细节:“切割并使用插销部件以替代以完成碰撞修复”。但是这个修复细节只是针对防撞梁的,而此次事故中是白车身中的后车身结构损坏,所以还不一定能用切割更换插销件的方法解决。

该博主称此次事故中的修复方案可能有二:1、将损坏的右侧减震包切割下来,并焊接上新的右侧减震包。但是,特斯拉工厂能否只提供Model Y的减震包不得而知,因为从生产线上最开始就是整个后车身压铸成型的,并不会只压铸单独一个减震包供维修使用。2、将整个后车身切割下来,更换整个后车身,这个方案是最为合理的,当然价格也相当的贵,需要20万!占整车价格的71%,真不如直接报废买辆新车。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前的量产车中,只有特斯拉的Model Y采用了压铸后车身技术,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当然,它天价的维修方案也会给业内一个重要的参考。

除了一体压铸的车身技术外,本次事故中的特斯拉Model Y采用了全铝车身,而市面上绝大部分汽车产品均采用的是钢制车身。和钢制车身相比,铝制车身在发生剐蹭、损坏时,延展性差的铝材料无法通过钣金修复,维修通常以直接更换为主,这也会导致维修成本的增加。

某新能源车企研发工程师表示,即便采用全铝车身和一体压铸,如果只是车身损伤,维修费用应该也不会达到20万元的量级,很可能是这辆车的三电系统,尤其是电池可能也在事故中受到了损伤,因为只要和电池沾上边,维修价格就会快速上升。

新能源汽车的“高维修费”已经成了共识,相对于传统燃油车来说,新能源汽车在电池、电机、电控等零件成本上会更高,更换电池组基本都在10万以上。再加上新能源汽车的出险率高,因此,去年年底,以特斯拉为首的众多新能源车企的车型,保费价格都有一定幅度的上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