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刚健有为的舞狮,无畏向上的亚洲狮

2022年02月18日 15:37:05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农历新年是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也是一年里最有味道的一个节日。何谓“年味”?热闹、人气就是年味,亲朋好友难得聚在一起分享旧年的甜酸苦辣,很多地方还有舞龙舞狮的传统习俗,在烟火爆竹、锣鼓声响中为新的一年寄予希望和憧憬。

说起舞狮,这是一项传承了千百年的极具民族特色的中国民间艺术,在春节或者新店开张这些重要喜庆场合必定会请舞狮助兴。不过,越是习以为常的东西越会理所当然,舞狮表演不知看过多少遍,又离舞狮之乡佛山这么近,我却对这门艺术说不出个所以然,实在有些惭愧。

适逢春节,手上又有一台亚洲狮,何不来一场“双狮会”呢?

感受“狮”的精神

舞狮是汉代时从天竺(印度)和狮子国(斯里兰卡)传入的西凉舞种,宋代时舞狮开始兴盛于民间,逐渐变成驱邪辟鬼和带来好运的民风习俗,延续千百年至今。明代时舞狮出现在佛山,随后演化出北狮和南狮两大派系,佛山也被认为是南狮的发源地和狮艺之乡,而且人们一般叫“醒狮”。

南风古灶和祖庙等景点都可以看到浓厚的醒狮元素,例如活灵活现的醒狮雕塑和醒狮的介绍,不时还会安排醒狮表演。来这里游玩一天,就能对醒狮有基本的了解。

醒狮的造型较为威猛,狮头色彩艳丽,制作考究,眼帘和嘴都可动,塑造造型时多参考粤剧人物的脸谱,尤其喜欢刘关张等三国英雄的形象,我们常见红、黄、黑三种颜色的狮头,分别是代表忠义的“关公狮”、代表仁义的“刘备狮”和代表勇猛的“张飞狮”。

表演时,舞者透过不同的马步并配合狮头动作和大锣大鼓的音乐节奏,把狮子的各种造型生动地表现出来,我们最常见的醒狮表演方式就是“采青”,把生菜和利是悬挂起来,醒狮踩过各级梅花桩,最终一跃而上将生菜一口吃掉,寓意生意兴隆,此外还有出洞、入洞、迎宝等表演方式。

现场表演中,醒狮踩在仅大腿粗的梅花桩上做着各种高难度动作,既紧张又精彩的表演让每个人都不自觉地握紧拳头,我不由得赞叹舞者需经过多少年的苦练才能流畅地做出难以置信的动作,更感受到醒狮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精神。

回去的路上,我仍回味着精彩的醒狮表演,同时又想到伴我一个春节的亚洲狮,它们的联系绝不仅一个“狮”字,再往深一层想,醒狮所传递出的精神不正与积极、向上、无畏的亚洲狮车型精神不谋而合吗?

亚洲狮为中国消费者而生

舞狮代表着人们从古至今的趋吉避凶、追求幸福的情感意向,汽车作为现代人“移动的家”,舒适的出行体验——对中国消费者来说往往是由空间、安全和智能等因素决定——同样是生活幸福感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亚洲狮深谙此道理,勇于突破常规和大胆创新,积极为消费者创造更大的价值。

特别是针对用户对乘坐空间的强烈需求,亚洲狮凭借2750mm的超长轴距刷新了“紧凑级轿车”的一般定义,成功开创A+级轿车细分市场。超长轴距最直观的优势是后排的空间表现全面超越同级对手,并特别配备2个后排USB接口和灵活的大容量储物空间令每一次出行更轻松自在。

面对愈发复杂的路况,消费者越来越看重车辆的安全表现,这恰恰又是丰田TNGA架构和亚洲狮的优势所在。被动安全方面,亚洲狮拥有以高等级碰撞安全性能为目标研发的GOA高刚性车身,让车身兼备良好的强度和柔韧性,全系标配7安全气囊更是同级少见的诚意配置。

主动安全方面,亚洲狮配备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套装,包含PCS预碰撞安全系统、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和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几大核心功能,齐全的主被动配置双管齐下,全力保障每一次出行安全。

智能化是汽车发展的大趋势,也是影响年轻用户选车的一大因素。亚洲狮配备了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9英寸中控屏拥有导航和倒车影像等实用功能,大大提升了内饰的科技感。

此外,丰田智行互联系统是亚洲狮智能化的重要体现,用户可以通过手机远程遥控车辆的空调功能并实时显示PM2.5浓度,一上车就有舒适的车厢环境;而驾驶员可以通过智能语音识别系统控制多项功能,更加便捷、解放双手,也有助于提高行车安全。

在醒狮表演中,舞者扎实的下盘、默契的配合是醒狮的基础和关键,令数米长的舞狮却能表现出灵活的姿态。其实车也一样,TNGA架构的低重心设计以及高规格的双叉臂式后悬挂配置赋予亚洲狮扎实、平稳、高级的行驶质感和良好的操控性。

同时,亚洲狮搭载越级且高效的动力总成,2.0L Dynamic Force发动机来自旗舰车型亚洲龙,最大输出达到171马力,匹配能模拟10速的双传动Direct-Shift CVT变速箱,实现了畅快平顺的驾驶体验和超低油耗相统一。用车这段时间里我经常载着家人在市区来回走动,百公里油耗能一直保持在7.5升左右,这套动力总成的表现确实非常亮眼。

舞狮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符号,舞狮精神已深深根植于于每一个中国人的基因,而亚洲狮是扎根于中国市场的高品质A+级轿车,以空间、动力、安全、智能等中国消费者的切实需求定义产品。经过一场“双狮会”,我感受到醒狮迸发出的精神鼓舞,也享受到亚洲狮带来的越级体验,它们共同反映了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舞狮作为优秀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将永远保持活力,而亚洲狮作为一款因应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车型,能和广大消费者产生更深的共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