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小电车上瘾,五菱再推纯电小货车,“三蹦子”即将消失?

2022年02月21日 12:06: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这是五菱宏光对自身品牌的一个定位。在2020年,五菱宏光推出了宏光MINI EV,一举改写了“老头乐”市场的混乱局面,同时也让微型纯电动汽车在国内流行了起来,让其它车企也争相模仿。

从上市至今,宏光MINI EV累计销量已经接近60万辆,虽然是微型纯电动汽车,但这样的销量成绩在汽车市场也算是一个神迹。对于五菱宏光来说,看到宏光MINI EV如此成功,肯定也想进一步扩大在微型纯电动汽车领域影响力,为此,五菱宏光又将推出一款全新车型,新车定位为纯电动厢式运输车。

全新厢式货车来袭,性价比依旧是主流

从在工信部的申报信息来看,新车的最大亮点就是在车身尺寸上,作为一台厢式货车,按理说在尺寸上会占尽优势。但是五菱宏光的这台厢式货车车长只有3310mm,比宏光MINI EV长不了多少,最重要的是,整车车宽仅有1080mm,甚至比正常成年人的臂展宽度还要窄上一大截,可以算得上是目前国内量产车中最窄的车型了。

狭窄的车身宽度注定了新车只能设计成单排单座的布局,在整个内饰设计上,新车也是以实用为主,两幅式的方向盘的上方为液晶仪表盘,隔壁还提供两个USB插口以为电子设备供电。

此外,新车还可以选装空调系统,以提供更好的舒适性,至于安全气囊的问题,或许也和宏光MINI EV一样,前期推出的车型大概率没有安全气囊。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是单排单座的布局,但仍采用了双开门的设计,无疑方便了驾驶员上下车。

最后就是在外观设计上,整体造型还是比较方正,前脸设计有着五菱宏光浓厚的家族化色彩,特别是前大灯,与宏光MINI EV几乎如出一辙。而侧面和车厢造型同样是规规整整,一切为了空间实用性让位,同时货箱也提供两种不同的设计,以应对不同的用途。

“三蹦子”终结者,够格?

无论是设计还是定位,五菱宏光的这台全新纯电动厢式运输车最直接的竞争对手,无疑就是现在非常普遍的“三蹦子”。在以往,“三蹦子”的主要用途就是短距离的载人,而现在大多数“三蹦子”其实就是送快递,但“三蹦子”跟“老头乐”一样,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五菱宏光版“三蹦子”则能规范无牌无证驾驶的问题。

另外在动力上,由于是纯电动汽车,所以它是可以上绿牌的。整车由一台电机带动,电机最大功率为20kW,其最高车速可达到71km/h,遗憾的是,有关新车的续航信息,官方还尚未公布。笔者个人猜测,新车的续航或将在150-250km之间。

那么,五菱宏光的这台纯电动厢式运输车能否取代现在的“三蹦子”呢?在笔者看来,基本没有可能。首先就是在尺寸上,新车的车宽仅为1080mm,车长仅有3310mm,这就注定了货箱容积不会很大,这对运输车来讲绝对是致命的。

其次,对于送快递的朋友来说,送快递追求的就是效率,150-250km的续航里程虽然够用,但对于追求效率的快递小哥来说,这样的续航显然是不够用的,在充电时势必会耽搁不少时间,远没有“三蹦子”实在。

所以说,新车很难在快递市场大有作为。在笔者看来,五菱宏光的这台小货车用于中小餐馆老板的买菜车更合适,而餐馆老板又有几个看得上这台纯电小货车呢?想要复刻宏光MINI EV的成功,基本没有可能。

写在最后:

目前新车已经在工信部完成了申报,相信在年内就能实现上市,其具体售价相信也不会太高,毕竟五菱宏光一直都是以亲民为标签。至于上市后能有怎样的市场表现?你们怎么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