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兵临城下 | 围攻BBA

2022年02月21日 14:0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曾经何时,放眼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与德系豪华品牌BBA之间,好似两条不断延伸的平行线,并没有过多交集。双方都处在能够让利益最大化且熟悉的细分市场内,全力收割终端份额。

但很快,情况开始发生改变。

站在BBA的视角,为了扩大基盘,实现更大由量变所引发的质变,产品矩阵开始逐渐下探,已然成为必须去做的事情。

站在自主品牌的视角,随着技术与研发的不断累积,位于终端消费者心中的品牌形象得以提升,开始猛烈上攻,同样成为了大势所趋。

并且在此过程中,还出现了一个足以改变整个格局的“变量”——电动化。

借助这样一个无形的推手,涌现出一批实力不容小觑的新势力造车。它们,没有了那些所谓的历史积淀与过往荣光,作为沉重的束缚与包袱,反而能够拼尽全力的放手一搏。

最终,形成的局面便是,本身两条平行的直线,纷纷开始改变方向,直至出现无法逆转的交集。一场自主品牌兵临城下,围攻BBA的战斗,悄然间拉开了序幕。

作为旁观者,虽然明知这样的尝试,必然会遇到愈发繁多的挑战,但是能够有幸见证,仍感十分欣慰。

至于背后更大的原因,还是希望在接下来的豪华车销量榜单中,不仅仅只有BBA的长期霸榜,而是开始出现自主品牌的身影。

“我就是冲着你来的。”

如果说,当下BBA的传统燃油车板块,更像是一座坚不可摧的堡垒,那么其新能源板块,则完全可以用漏洞百出所形容。换言之,即便依然拥有强大的品牌力作为支撑,但产品端早已失去燃油车上那种绝对的领先优势。

也正因如此,以蔚来、小鹏、理想为代表的新势力造车,今年的推新计划,全部指向了BBA最深处的“腹地”。

“4月,我们将发布一款新车,也就是过去传言很久的Gemini双子星。实际上,就是蔚来ES7,车型定位介于ES6和ES8之间,是一个大五座纯电SUV,在舒适性上有更多追求,诞生自NT2.0平台。”

上周,恰逢元宵节,蔚来所举行的一场分享会上,秦力洪正式对外官宣继ET7、ET5后的又一款新车。随后,他也直接表明,蔚来ES7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宝马X5L。

“蔚来ES7和宝马X5L会成为今年最值得大家期待的两款大五座SUV,分别在传统燃油和新兴电动两个市场来发力,我们希望能够和优秀的宝马X5L携手共进,满足用户不同的需求。”

虽然语气乍一听非常温和,但是从中依然能够感受到野心的存在。作为支撑的论据,过去一年,蔚来共交付新车91,429辆,单车型平均售价突破42万元。

“按照去年的上险数,蔚来销量约九万台,在30万元以上的高端品牌电动车中,份额占到40.8%。上半年是37%,下半年是44%,还呈现出一个上涨的趋势。排在我们后面的是特斯拉。尽管特斯拉的整体销量,是蔚来的好几倍,但是开票30万元以上的车辆比蔚来少六七千辆。至于BBA,宝马是两万多辆,奔驰是六千多辆,奥迪则是两千多辆。”

显然,数据不会说谎,身处新能源市场,在与BBA短兵相接后,蔚来无疑取得了暂时的领先。

而自这家新势力造车2014年诞生以来,奔驰宝马奥迪,就被其视为最大的竞争对手。与之匹配的则是除产品外,自建的换电体系、服务体系甚至刻入DNA“用户企业”的定位。

去年,合肥江淮蔚来工厂,第10万辆新车下线后的专访中,李斌也曾表示,将来势必要和BBA“四分天下”。

2021 NIO Day发布结束,“5>3”的概念被首次被提出,就已知晓ET5的对手并不是特斯拉Model 3,而是宝马3系。同样,更早之前发布的ET7,最大的竞品,也被框定为宝马5系

在秦力洪眼中,未来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头部梯队,将会从“BBA”变为“NBA”。那么,被替代掉的字母究竟代表是谁?显然,已经无需多言。

相比之下,无论理想,还是小鹏,向BBA发起挑战的趋势,并没有蔚来那般“外放”,但依然能够从细节处,印证许多东西。

众所周知,同在4月,理想也将带来第二款量产车型,相比理想ONE定位更豪华、尺寸更大的理想X01。而从许久前网络中流出的一张车型规划图来看,其竞品对标的则是奔驰GLS。

至于小鹏G9,披露更多信息,甚至开启预售的时间,大概率也将会在今年北京车展期间。而从其产品定位与在智能化维度所展现出的竞争力来看,同样有着与BBA几款在售SUV“掰掰手腕”的机会。

“醒醒吧,我就是冲着你来的。”

上述一句话,或许就是对于它们各自心境,最恰当的形容。

此刻,作为整个汽车行业的后来者,究竟能否生存,已不再是“蔚小理”最需要担忧的问题。

当手中握有的资源愈发充沛,借助“电动化”作为载体,进军豪华车市场,在BBA尚未完全实现“大象转身”的阶段,杀它们一个措手不及,率先抢占先发优势,成为了三家新势力造车正在做的。

并且还需提及的是,今年,我们还将见识到例如蔚来、小鹏,位于欧洲市场开拓更多国家,甚至直接进入BBA“大本营”德国,开设直营门店。

显然,身为自主品牌中的新兴力量,需要如此充满勇气的尝试。

“打仗,本来就是扬长避短。”

本段展开阐述前,首先想要分享一组数据。

2020年,乘联会数据显示,豪华品牌累计零售销量达到256万辆,同比增长超14%,BBA在华总销量则达227.7万辆,占比达到89%。

可2021年,中国豪华车市场同比增速,却回落至5.6%,按BBA在华销量总量230.5万辆推算,占比下跌近5%。

其中,排名榜首的宝马,去年在华共售出新车84.6万辆(含MINI品牌),同比增长8.9%。排名第二位的奔驰,销量为75.9万辆,同比下滑2%。第三位的奥迪销量为70万辆,同比下滑3.6%。

如此结果,想必已经能够直接说明,于内于外,BBA都在经历着一场新的考验。

豪华车市场这块“蛋糕”,随着自主品牌的上攻,加之类似于特斯拉般新豪华品牌的来势汹汹,正在不断被蚕食与瓜分。

而在BBA的战略版图中,中国作为其最重要的单一市场与利润来源,三者无疑均通过各种方法,试图冲破年销100万辆大关。

但近日,曾在看到这样一种说法:随着自主品牌的崛起,加之电动化转型的节点远比想象中更快到来,BBA在华年销量,甚至可能出现不增反降,回落到60万辆大关,并长年维系在此。

眼下,无法用更多论据,去印证上述预测的真实性,可能够肯定一点,接下来,除了遭受“蔚小理”的冲击,BBA需要面对的“敌人”,还有它们。

2021年,极氪与岚图的按时交付,终于为传统自主车企所孵化出的高端新能源品牌,扳回一城。

今年,类似于智己、沙龙、阿维塔包括比亚迪尚未官宣的高端支线,也将加入到这场“围攻BBA”的战斗之中。

读到这里,想必会有人质疑,“如果所有人都是选择借助新能源赛道进行宣战,即便取得一定的效果与成绩,可含金量仍有待商榷。”

而我更想反驳道:“打仗,本来讲究的就是扬长避短。自主品牌既然拥有一次难得可贵的弯道超车机会,为何不牢牢抓住?况且,燃油车板块还有例如坦克500、领克09等车型的出现,同样收获了大批终端用户,愿意抛弃BBA为之买单。”

由此望向更深处,与其说围攻BBA,不如将这样的趋势,归功于中国汽车工业历经几十年的沉淀与发展,终于到了开花结果的时刻。更加幸运的是,我们牢牢抓住了这场带电的转型,并一跃成为领跑者。

“我们家的产品一旦上市,一年能销售30万辆。第一年干翻特斯拉,第二年远远超越他们,并且单年销售迅速超过200万辆。BBA旗下所有30-50万之间的车,一把全干掉。”

一段略显狂妄的发言,来自华为余承东,许久前的一次公开演讲。

虽然仅从话语本意理解,未免有些脱离实际、天方夜谭,甚至容易引起反感,但其所展现出态度,同样与文章想要表达的主题“围攻BBA”所契合。

文末,想说的是,打开乘联会统计的2021全年高端轿车、SUV销量榜单,前10中的大多位置,依然被BBA的多款产品所占据。

好在,有幸见证了红旗H9、理想ONE、蔚来ES6的入围。因此,接下来的愿望,变得异常简单:能够看到更多诞生于自主品牌的豪华车,能够挤进榜单,直至占比超过半数,甚至霸榜。

最终,用实际行动,去彻底重塑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格局,做一次之前从未有过的尝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