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国人最喜欢的车已经从柴油车变成油电混动车

2022年02月22日 19:09: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柴油车向来在中国市场不受待见,但是在国外,柴油发动机也曾经流行一时。其中欧洲韩国都曾经特别流行柴油发动机,甚至市占率能超过50%。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柴油发动机车型已经大不如从前,以韩国市场为例,用户逐渐从柴油车型,转向混动车型。

图注:韩国市场索兰托混动

根据数据显示,2021年韩国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4万7,738辆,同比增长54.5%。其中油电混动车型销量达到22万2,869辆,占比 64.1%。

混合动力车几乎完全替代了柴油车。过去柴油车型之所以非常流行,是因为高扭矩,具有出色的初始加速,良好的燃油效率和低油价导致的低维护成本。但是,也不得不忍受振动和噪音过大以及随着时间的推移难以保养等缺点。然而,混动车型的出现、发展和补充了这些不足。

图注:韩国市场的起亚K5混动

添加电机后,它会提供类似柴油发动机的扭矩。一开始,它可以像电动汽车一样仅靠电机和电池移动即可平稳启动和强劲加速。得益于此,燃油效率也优于柴油,因此整体维护成本相差不大。另一方面,当电机和电池包含在已经安静的汽油发动机中时,它变得更安静了。当然,振动较小。并且油电混动的结构比插电式混合动力或电动汽车更简单,所以油电混动车型大行其道。

根据数据线显示,韩国市场柴油车占比从 2015 年的 44.7% 下降到 2021 年的 15.4%。不仅销量下降,销售的车型也逐渐减少。

就韩国本土车型而言,轿车市场立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柴油轿车不见了。 2018 年,现代汽车停产了 雅尊,索纳塔 和 伊兰特 的柴油车型,雷诺三星也将 SM3 柴油车型排除在其产品阵容之外。 2019年,雷诺三星SM6柴油车型消失,2020年起亚K7、斯汀格、雪佛兰Malibu的柴油车型从网站下架。 2021年,捷尼赛思G70、G80柴油车型也销声匿迹,结束了韩国柴油轿车的时代。

那么让我们来看看2021年韩国市场主要轿车车型中有多少混合动力车?

索纳塔混动,共销售4万5833辆,其中7436辆为混动,占比16.2%

K5 混动,5万9499辆中,1万800辆为混动,占比18.2%

现代雅尊8万9084辆中,2万6977辆为混动,占比30.3%。

起亚K8共销售4万599辆中,混动1万6288辆,占比40.1%。

出乎意料的是,在 雅尊和 K8 等较大车型上,混合选择的比例比 索纳塔 和 K5 的比例高很多。

图注:现代汽车集团1.6T涡轮增压发动机混动系统。

即使在柴油发动机使用比较多的SUV市场,混合动力车的占比也很高。继 起亚Niro 之后途胜、狮跑、胜达和 索兰托 也加入了高效混合动力车,并已成为一种趋势。根据2021年的全年销量数据。

狮跑 销量3万2022 辆中,7576辆为混动,占比 23.2%

途胜,4万8376辆中,1万5572辆为混动,占比32.2%

索兰托,6万9934辆中,3万2982辆为混动,占比47.2%。

胜达,4万1600辆中,9706辆为混动,占比23.3%。

和轿车一样,在SUV市场上,索兰托和胜达的混合动力市场份额比狮跑和途胜高。我认为这要归功于现代最新的基于 1.6 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混合动力系统。

图注:柴油车型在进口汽车市场的份额接近 70%,现在已经暴跌至 14%。

在进口车市场,去柴油化出现得更快。柴油占比从 2015 年的 68.8% 缩减至 2021 年的 14.1%。一方面是韩国加大了对进口柴油发动机车型环保的审核。另一方面,混合动力车显着增加,从 4% 增加到 26.6%。这里的混动汽车还不包括插电式混动。

图注:丰田混动底盘结构

丰田雷克萨斯在这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与其他品牌在短暂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之后转型纯电动汽车不同,丰田雷克萨斯,始终坚持油电混动的车型阵容。

丰田雷克萨斯在 2015 年售出 15,781 辆,2017 年以 24,301 辆突破 20,000 辆大关,2018 年达到 35,114 辆。在韩国市场,丰田-雷克萨斯 98% 的车型是混合动力车。尤其是,ES在进口混合动力市场上占据了第一名。

图注:韩国市场进口混合动力车中最畅销的雷克萨斯ES300h

丰田混动在美国也很成功,尤其是去年,丰田超越通用汽车,首次登上美国第一的宝座。 Hybrid在获得第一名的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丰田的数据表明,仅去年一年,就卖出了 80 万辆混合动力车。

但是好在在韩国市场,现代起亚的混动车型足以与丰田混动车型竞争。

图注:韩国最新的起亚Niro的燃油效率在国内SUV中最高,达到20.8公里/升。

混合动力车的最大优势在于它使用小型电机和电池来产生最高效率。混合动力电池约为 1.5 kWh,与 70-80 或 100 kWh 的电动汽车相比,这确实很小。价格便宜,燃油效率提高效果大,不易发生故障,较少受到废电池等环境问题的困扰。

丰田表示,三辆混合动力车与一辆电动汽车具有相同的碳减排效果。目前不可能立即将所有汽车都改为电动汽车。混合动力车销量的增加对减少碳排放有更大的帮助。

图注:韩国市场还有嘉华混动

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过于乐观了。过去有这样的言论:十年内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将成为主流,作为内燃机和电动汽车之间的纽带。4-5年后,电动汽车时代将比预期更快到来,之后氢能汽车将与电动汽车共生发展,市场份额不断扩大。

但实际情况是,内燃机仍然卖得很好。电动汽车的份额增长速度也没有超出预期。制造业的改善、充电等社会基础设施、消费者认知等新的变化,用户对于纯电动汽车的接受度没有那么快。现在混动汽车的发展,其实是在延长内燃机的生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