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方回应是否考虑从乌撤侨?是否承认乌东两个“共和国”?

2022年02月24日 07:0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22日的例行记者会。

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晚签署关于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关于承认“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命令,以及俄罗斯分别与这两个“共和国”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有外媒记者就此提问:中国驻乌克兰使馆是否还在正常工作?中方是否考虑从乌克兰撤侨?中方是否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

汪文斌 图源:外交部网站

发言人汪文斌对此表示,乌克兰东部局势发生重大变化,中国驻乌克兰使馆已经发布有关领事提醒,提醒在乌的中国公民和企业加强安全防范。中国外交部及驻乌克兰使馆将继续与在乌中国公民和企业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提供领事保护与协助,切实维护企业安全和正当权益。中国外交部和驻乌克兰使馆将继续和在乌中国公民和企业密切联系,及时提供领事保护与协助,切实维护其安全和正当权益。

汪文斌强调,乌克兰问题有着复杂的历史经纬和现实因素,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没有发生变化。中方主张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平解决争端,呼吁相关各方保持克制,通过谈判化解分歧,避免局势继续升级。

记者:“俄罗斯声称乌克兰不是独立国家”,以及“北京坚称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两者之间有没有可比性,能不能相提并论?

汪文斌对此表示,既然你提到了台湾问题,我也愿意在这里再次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无可辩驳的历史和法理事实。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中国人民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记者:中国认为俄罗斯最新的这个动作是否违反了新明斯克协议?

汪文斌对此表示,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认为任何国家的安全利益都应该得到尊重和维护,真正的安全应该是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

记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俄罗斯对两个地区“独立”决定不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之前中方一贯表示支持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社会,那么请问中方这次是支持俄罗斯的决定,还是不支持俄罗斯的决定?

汪文斌对此表示,中方将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同有关各方保持沟通和应对。我们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任何国家的安全利益都应该得到尊重和维护,真正的安全应该是共同、综合、合作和可持续的。我们再次呼吁相关各方保持克制,通过谈判化解分歧,避免局势继续升级。

王毅同布林肯就乌克兰

和朝鲜半岛核问题交换意见

2022年2月2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就乌克兰和朝鲜半岛核问题交换意见。

林肯通报了美方对当前乌克兰局势的看法和立场。王毅表示,中方对乌克兰局势演变表示关注。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任何国家的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应当得到维护。乌克兰问题演变至今,与新明斯克协议迟迟未能有效执行密切相关。中方将继续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与各方接触。乌克兰局势正趋于恶化。中方再次呼吁各方保持克制,认识到落实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的重要性,通过对话谈判缓和事态,化解分歧。

林肯介绍了美朝关系最新情况。王毅表示,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核心是美朝间的问题。美方应重视朝鲜正当合理关切,采取有实质意义的行动,中方主张美朝直接对话,并将一如既往为促进半岛核问题的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