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春节连开十天纯电车,我写出这样一份春节纯电车贴士集合

2022年02月24日 11:55: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作为一个汽车媒体从业者,在春节回家的时候被家里人频繁发问什么车值得买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毕竟手上开过的车没有一百也有八十,普通消费者的确没有这个条件。不过对试驾来说,时间长短还是很容易带来不同感受的,毕竟很多一两天的短期试驾更多只能体现车辆在内饰、驾驶等方面的一些优缺点,并不足以完整展示一辆车的全貌。

所以在休假时间试用一款车,反而能更好的体现出车的特点:一方面这时候驾驶路线更随机,里程也长,能覆盖更多的路况和环境,对车辆的情况也有更好的还原;另一方面,如今车辆的智能驾驶和车机系统其实更加需要长时间的体验才能让驾驶者全面体验出特点来,我们也需要和Co-pilot磨合一下的。

今年春节我花了十天时间试驾了威马 W6,这其实是我连续第二年在春节期间试驾纯电车(去年试驾的是蔚来 ES8),带着去年的一些疑问和雷区,今年威马W6的体验还是挺不错的。下面这几条,都是我总结出来对纯电车使用实打实的贴士。

冬季续航一定不如夏天,因此行程规划很重要

这次试驾的威马W6是NEDC续航520公里的ACE极致版。威马的车机是支持续航里程的NEDC和WLTP显示切换的,因此在使用的时候我选择了和实际里程更加接近的WLTP标准。在冬天使用纯电车,由于暖气和电池包加热的关系,续航里程比夏天要短一些,再加上高速公里110公里左右的均速,对电耗来说还是有一定压力的。因此长途驾驶提前进行充电规划是非常重要的,起码也应该对途径地和目的地附近的充电情况有一个预先认识。

另一方面,在使用过大量的纯电车之后我们就会发现,不同的车辆对于充电桩的兼容情况是不一样的。之前参加冬季续航测试的保时捷 Taycan 就只能在保时捷专属充电桩和特来电上补能,而我朋友和身边遇到过的一些特斯拉Model 3车型在国家电网的充电桩上有大约50%的概率无法充电。虽然这台威马W6经过实测在国家电网、小桔充电和特来电都能够进行充电,不过我还是建议可以把这个功课先做起来。

春节高速服务区充电的确人多,但目前已经在好转

春节期间大家对于高速服务区的充电站的充电能力一直心有疑问,此前国庆和春节期间服务区里充电排队,甚至为了充电桩大打出手更是让大家对这种时候的纯电车使用有了PTSD。今年春节,大年夜和正月初三两天我都在高速上驾驶了比较长的时间,并且在服务区进行了补能,比较幸运虽然人数也不太少,但是并没有遇到需要排队的情况。

其实今年整体的充电需求是大大提升的,以农历腊月二十三、二十四(1月25日、26日)两天为例,2021年同期日充电量只有30万 kWh,但是2022年已经达到了80万 kWh。相比去年,今年国家电网其实就增加了一些举措。在路过京沪高速无锡梅村服务区的时候我就看到了国家电网安排的应急充电车停在了充电区。

这个应急充电车其实就是一座移动充电站,它会利用已有充电站的线路,通过对接到车上的充电设备来增加充电桩的数量。一辆车可以增加6个充电桩,加上梅村原有的6个充电桩,就形成了一个支持12辆车快充的充电站。

充电速度可靠对纯电车的使用体验同样是很大的提升

在支持快充之后,纯电车也更加能够符合春节的短途探亲使用需求。虽然没有家庭慢充桩,但是经过几次实测,威马W6从15%左右的电量充到95%以上大约只需要45分钟,一顿饭的时间就能够搞定。如果是在高速上,也就是一个短暂休整的时间,只要充电桩不用长时间排队,对于整体行程的安排来说不会产生太大的压力。

威马W6对快充桩的支持做的还是比较到位的,没有遇到过挑桩或者是无法充电的情况。虽然遇到过几次仅剩下不到10%剩余电量的情况,但是江浙沪地区城市快充的布局比较完整,因此也没有对实际的使用带来什么困扰。

威马W6车机体验整体顺滑流畅,

8155性能可靠,娱乐功能也有亮点

智能座舱和车机已经是现在的纯电车使用中无法绕过的部分了。作为首款搭载8155车机芯片的量产车型,威马W6的车机和百度进行了深度合作,车载的导航也是由百度提供的。从一周多的实际体验上看,威马W6在车机方面的体验是相当不错的。语音的识别非常快速准确,唤醒和响应的速度都是可圈可点的。车机上还可以使用b站的小程序,在充电补能的时候稍微放松一下也是可以的。

此外,威马W6目前也可以在车内进行卡拉OK。通过威马配置的无线麦克风搭配车机内的程序就可以完成,有了这个功能之后对于家庭出游来说又有了新的娱乐体验——父母辈对于车辆需要充电这件事情其实并没有那么高的接受度,但是充电期间大家一起进行一段难得的“音乐聚会”,还是一种非常新奇的体验。

辅助驾驶功能对春节高速公路驾驶是很大的帮助

威马W6目前支持L2+级别的辅助驾驶,除了车道保持、车道居中和全速自适应巡航这些功能以外,也支持打灯变道的功能。之前对春节自驾来说,一天200公里左右的驾驶是会带来比较明显的疲劳感。而现在辅助驾驶功能的加入让这个过程也变得更加轻松,挂110公里的速度在自己车道上保持速度驾驶,偶尔遇到慢车进行变道超车,基本上不需要进行过多的操作,只需要对一些潜在情况进行监控就可以了。

威马W6的辅助驾驶启动方式还是比较方便的,都集中在方向盘右侧的按钮上,进入到ACC和智能领航系统。当然,我们仍然需要老生常谈一下,辅助驾驶功能并不是万能的。今年江浙沪地区在过年期间的天气不是很好,持续阴雨,在大雨中对于威马W6的辅助驾驶功能中的一些识别还是有些不稳定的,比如车道线识别的丢失,因此在使用辅助驾驶时还是要时刻保持警惕,一旦出现情况就要及时接管。

后备箱能装,后排够大,春节用车空间是个大需求

在空间的问题上,春节期间的用车显得尤其明显。一方面家里探亲免不了车里坐满人,后排坐的舒服一定是需要的。另一方面,父母辈对远漂在外的我们最直接的爱的方式,就是在后备箱里塞满东西,因此有一个特别能装的后备箱也是非常使用的。

威马W6的车长是4620mm,后备箱空间达到543升。这次过年回家的时候我还把自己的汪星人装进了车里,许久没有在车里撒欢的狗子在后座上蹿下跳过得甚是舒坦。电动车特有的平顺让天生晕车的狗也不会有很明显的不适感,这一点比起之前驾驶燃油车的时候还是有了不少提升的。而这台棕黄色内饰的威马W6恰好又和我的汪星人颜色匹配,朋友圈晒图成功成为当天“最靓的仔”,也算是春节用车的又一个收获了。

总结:纯电车的使用场景愈加广泛,

短途旅行体验感迅速提升

对一个已有七八年燃油车驾驶体验的人来说,纯电车的使用体验这两年的提升速度非常快。这取决于续航、补能、智能三个方面。拿威马 W6 来说:一次充电几十块钱,续航打点折后还是要比燃油车有更好的使用经济性;快充站越来越多,快速补能开始变得“无感”,时间成本上也开始逐渐压低;智能车机能够解决车辆使用中80%以上的实体按键操作,尤其是导航和媒体播放这样的常规动作。

这么看起来,买纯电车的好时机已经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