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拉CEO董玉东:黑、白猫停止接单,不是停产 正积极寻求解决办法

2022年02月24日 11:57:01
分享到:

2月23日晚,欧拉汽车CEO董玉东在ORA官方APP上发表声明,称欧拉黑猫白猫停止接单,不是停产,正在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并且所有的售后服务将继续保持,不会受到停止接单的影响,我们将对用户负责到底!

”欧拉正处于战略转型与品牌进阶的关键阶段,我们只有背水一战,没有退路!“

23日在与北京媒体的沟通会上,欧拉汽车CEO董玉东终于正式说出了这句话。2月15日这天欧拉的一则黑猫白猫停止接单的消息传遍汽车行业。用董玉东的话来说就是:一个小石子却激起一大片涟漪。或许是过年刚来没有什么大新闻,这点小事儿也将欧拉推上风口浪尖。

一传十十传百,车友圈里很快就传出来欧拉黑白猫停产的消息,要知道,此前也有停产后就撂挑子不干的情况出现,让车主投诉都无门。而董玉东强调:黑猫白猫并未停产,只是停止接受订单,包括售后服务端等用户业务绝不会停止!

其实欧拉汽车在2021年全年的销量不少,达到13.5万辆。同比增长高达140%。而在这13.5万的销量中,黑猫、白猫贡献了超六成的销量。据统计,黑猫、白猫的全年累计销量超过8.8万辆,占品牌总销量的65%。

但为什么把黑猫白猫停掉?董玉东董总也给了三点清晰的回复:

1、为啥黑白猫停止接单——首先因为亏损、其次才是芯片

是的,确实是因为亏损。欧拉黑猫的价格在6-8万,白猫是7-10万出头。在现如今原材料价格急速增长的环境下,对欧拉这两款车实在是不友好,即使是长城汽车这样的已经有完全优秀的供应链基础闭环。数据显示,2020年1月-2022年1月,电池级钴、硫酸镍、碳酸锂的价格分别上涨了119%、55%和569%。这让在小型车中占比高达60%的三电系统成了导致亏损的主要因素。董玉东表示,我们现在已经做到了将费用分摊做到极致。

但这仍然远远不够,国家补贴政策下降30%也让黑猫白猫处于极难的境地。他说:如果基于现在的国家补贴政策,再加上现如今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趋势,到2023年,欧拉黑白猫将每卖一台车亏损将近1.7万人民币。

这很难让一个车企去承受!

其次其实才是大家面临的共性问题——芯片短缺。全球芯片短缺问题仍在不断加剧,国内2022年2月芯片订单的交货周期相较去年10月延长了5到15周,芯片价格也随之上涨。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欧拉在交付上于销量上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目前积压的订单太多,使得客户的提车周期过长,影响了消费者的购车体验。所以欧拉在综合各方因素考虑之后,决定停止接受黑白猫的新订单,而是调动内部资源加快现有订单的排产计划。

2、欧拉的战略,是向上成长,进入腰部市场,而不是在底部市场纠缠

正如此前所想,欧拉想要的,并不是在底部市场继续纠缠。欧拉汽车整体的战略是 向上成长,进入腰部市场。这在今年将要发布的几款新车上也能体现。闪电猫,芭蕾猫等猫系新成员的定价均在15万-20万甚至20万以上。

”其实把黑猫、白猫停掉,是我早就在考虑的事“,董玉东说。

原材料价格的爆发式上涨与芯片等各种原因加速的这一举措的发生。好猫带给我们的惊喜也是我们做这件事儿的重大原因,一个月卖了一万多台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冲击腰部市场的念头。

当被问道欧拉目前的定位是怎样的时,董总说:腰部市场的崛起时我们应该做的,目前A级B级的BEV市场上总共分三种类型的公司:一是科技公司,特斯拉,蔚来小鹏等;二是主打三电系统技术的公司,比亚迪等;再有就是创新品类,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公司。

欧拉就是最后一种,将用户细分到某一个领域后,你就会发现,在这个范围里都是你的,没别人。这也在欧拉的这几只猫里充分体现:好猫——高知送孩子;闪电猫——追求极致的大女人;芭蕾猫——公主范儿等等。长城汽车也深信这一点,沙龙机甲龙不就是吗。

所以砍掉售价更低的黑白猫,一方面可以保证利润,另一方面也是为新的一年冲击中高端市场提供了可能性。

3、A00级市场不健康,普遍亏损

谈到整个A00级试市场时,董玉东显得有些无奈。”现在哪家不在亏损?都是硬着头皮干呢!“

这是汽车市场的普遍现象,在积分价格快速下降、补贴退坡、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的三重压力下,不仅仅是欧拉,整个A00级别的市场都出现了不健康发展的现象,普遍亏损,难以为继。

董玉东坦言,欧拉黑猫白猫这两台车从诞生至今并没有盈利,而是始终处在亏损的阶段,彼时为了让欧拉承担起拿市场的任务,长城也只能默不作声。但先如今反而承担的亏损越来越大,且持续时间太久,让欧拉终于撑不下去了。

再有就是A00级市场的低价格、地续航、低性能、低安全性的特性。使得用户的认知其实是不太到位,就觉得这个级别的车就应该是便宜价,贵了就不买账。这也是导致亏损的主要原因。所以欧拉干脆就停掉黑猫,白猫。

沟通会尾声时,董玉东总跟在场的媒体说:黑猫、白猫目前这17.3万保有用户才是我们的本钱。我们将协调内部资源更快满足已有订单排产计划,保证已订车客户提车速度及购车利益。

接下来,纯电动BEV架构的欧拉与主打PHEV的魏牌,和即将上市的沙龙,组成长城汽车新能源主力三大品牌,提升长城汽车在新能源市场的竞争力,助力长城汽车在2025年实现400万辆销量,新能源占比达到80%的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