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批免费高速公路来临 服务区万亿营销价值效应凸显 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02月24日 21:15: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田大鹏

编辑 |王鑫

北京从事个体经营小李,在今年春节期间选择自驾方式返乡。原本他可以在春节法定假期前返乡,但为了节省高速路费用等到了法定假日来临。其实像小李这样安排假日出行的人大有人在,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与自2012年国庆假期开始实施的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相关。

资料显示,自2012年国庆节开始高速公路开始实施重大节假日免收7座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以来,已经有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共4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纳入到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中。

此后关于高速公路出行收费相关政策不断更新出台,2020年初取消高速省界收费站,采用了ETC收费结算,实现不停车跨省行车。同时,“分段计费”作为新的收费方式,凭行驶路程收费,多开多收,计费整体更为精准。不难看出,我国高速公路收费政策是向着更科学更人性化的方向发展,但是依然有很多人不免要问一句,我国高速公路何时能够实现免费?

今年2月21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发布通告显示,鉴于荣乌高速公路威海至烟台段(G18 K90+216-K139+631)收费期限届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有关规定, 自2022年2月23日零时起,该路段停止收取车辆通行费。荣乌高速公路威海至烟台段停止收取车辆通行费后,车辆通行费计费额为零,继续按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紧接着2月23日,粤高速A(000429)发布公告称,广佛高速公路自2022年3月3日零时起停止收费,保留既有收费设施按照零费率方式照常运营。这一前一后的举措使得外界关于高速公路免费时代何时来临浮想联翩。

提起高速公路收费,不得不追溯到1988年。这一年的10月,中国第一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建成通车,同时这一天也是中国高速公路收费历史的开端。1988年,国家财政部,交通部,物价局联合发布了《贷款修建高等级公路大型公路桥梁、隧道收取车辆通行费规定》,即“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这一政策为高速公路收费提供了法律依据,并对之后高速公路的发展提供了最主要的资金来源。

截止到目前为止,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了16.1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但收费站数量达到了6000多个,在全世界中的占比达到了70%以上。按照2019年的收费情况来看,高速公路每一天可以获得15亿元左右的收入。即便这样,根据交通运输部公布的《2020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2020年全年高速公路亏损7478.2亿元。对于高速公路亏损原因,分析人士指出主要有三大原因:修建高速公路的成本非常高昂;高速公路是贷款修建,修好路之前就欠了银行一大笔钱;维护费用高,盈利能力差。其中自然包括节假日还坚持让利让人民免费通行。

回看山东荣乌高速和广佛高速宣布停止收费一事,这两条高速公路都是属于收费期限届满情况。因为高速公路不能永久收费。按照2004年11月1日起施行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对收费时限有明确的规定。经营性公路的收费期限,按照收回投资并有合理回报的原则确定,最长不得超过25年。国家确定的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经营性公路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0年。这意味着,高速公路的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0年。同时国家还规定:收费公路的收费期限届满,必须终止收费。以此来看,还有不到两年就将期满的连霍高速或将成为第三条宣布免费的高速公路。

汽车预言家梳理发现,从1988 年中国修建第一条沪嘉高速公路以来,中国高速公路建设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1988至1992 年为起步阶段,年均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在 50至250 公里之间;1993至1997 年为我国高速公路发展高潮,发展速度相对较快,年通车里程保持在 450至1400 公里之间;1998 年至今为高速公路的大发展时期,在国家积极财政政策的推动下,高速公路发展迅速。换言之,随着收费期限届满到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像“荣乌高速”和“广佛高速”出现。

分析人士称,随着越来越多的高速公路宣布免费政策,这将对我国经济起到积极影响,人们的出行成本会降低,会进一步刺激人们的出行、旅游、消费等热情。在这样的情况下,高速公路服务区将承担比以往更多的人流和服务,这也倒逼高速公路服务的品质能力进一步提升,而有着网红打卡地之称的阳澄湖服务区不失为目前最佳代表。

数据显示,在2020年国庆假期8天里,阳澄湖服务区游客量达到了90万人次,收入就已经破亿。而随着高速公路免费政策进一步普及,势必激发更大的人流量以及消费潜力,高速服务区无疑会成为汽车营销的价值新动力。为此寰球汽车在探索新业态的道路中发现,高速公路服务区将成为继网红商超之后最具潜力的创新营销主阵地,对于擅长商业运营、具有商品、供应链资源和强烈曝光需求的品牌而言,服务区将是一块不可忽视的价值洼地。

在今年1月15日,寰球汽车在阳澄湖服务区举办了第八届寰球汽车年度盛典,期间宣布了汽车营销新模式——高速公路新能源汽车超级体验中心。在未来为消费者提供丰富且新颖的营销体验。作为该项目的先导部分,2月19日,“万里寰行”新汽车鉴证团启动暨首批长测车队发车仪式于北京正式举行。作为新能源汽车超级体验中心”的先导项目,寰球汽车将以全新的姿态引领“新汽车”走向2.0时代。在经过“万里长测”之后, 4月16日,高速公路新能源超级体验中心阳澄湖站点即将盛大开业,汽车营销新业态也会随之揭晓,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