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博越到中国星,量变到质变

2022年02月25日 07:2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极寒之地牙克石,中国汽车的“阅兵场”。

当时光的列车缓缓驶过牙克石,“中国星”就停在那里(-35°C的冰面),顺着深情的车灯望过去,是这里7年前的影子。

渐行渐远的车辙,默默带走了属于中国汽车高速增长的喧嚣,却指引着跟随者,一路去追寻那逝去的时光。

那时的吉利汽车在SUV市场初露锋芒,牙克石冰面上的博越(2015)在凛冬的阳光中星光闪耀,与帝豪家族交相辉映,并在接下来几年引领了吉利品牌和中国汽车的进攻风暴。它们在2017年就成为中国品牌销量冠军主力队员,甚至在外资横行的中国市场闯进厂商排名TOP 5。

当时,没有人能想到,哈弗H6如日中天,大众途观本田CR-V也锋芒毕露,在一众现役主力SUV车型的星光下,人们对崭露头角的新车,只是观望;但2016年吉利博越上市,其“三好生”一样的表现,很快征服了挑剔的中国消费者。

从博越到博越PRO、博越百万款、博越亚运版,再到博越X,如今,博越家族销量近140万辆。“越”字辈,也成为吉利汽车SUV板块的核心力量。

可同时期,中国汽车产业和消费市场发生了百年未有之变局。智能化、自动化、电动化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冲击传统汽车产业——造车新势力已成气候,合资股比放开酝酿深刻变化,特斯拉短短三年雄霸汽车业上市公司市值和电动车销量榜……

中国消费者在这个过程中,既能享受到传统汽车的优质硬件,也可以切身运用互联智能科技带来的便利。

不过,“吹嘘”智能和加速的电动汽车公司,却难逃当前冬季续航里程和补电基础设施等核心问题的掣肘。黄河以北,或者说长江以北的消费者,在冬季里总会提心吊胆。更何况,智能化、自动化等新科技也绝对不是纯电动汽车的专利。

因此,吉利汽车“3.0时代精品车”给吉利带来了量变,在新汽车时代,吉利有了实现质变的资本。

由CMA世界级架构打造的星越L、星瑞、星越S组成“中国星”阵容,正是吉利汽车对“质变”的最好注解。在4.0时代全面电气化“最强体系力”的赋能下,中国星系列构建了轿车+SUV、燃油+新能源、性能与节能、智能化与自动化并存的产品布局。

望着星越L在牙克石泼水成雾的极寒环境,做出华丽的漂移动作,不禁让人想到2021年7月,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打破“不为旗下品牌站台”的不成文规矩,并在星越L上市发布舞台中央的一席话,“星越L是划时代、引领性的产品,它继承了传统汽车的优点,吸收了新能源的亮点,形成自己的鲜明特点,为传统汽车转型升级,开辟了一条新道路。”

吉利壮士断腕,切割部分低端产品后,“中国星”高端系列有效填补了空缺,而且是非常高质量的。2021年,吉利汽车销量为132.8万辆,其中中国星销量超过21万辆,占比吉利总销量约20%;如果再加上高端品牌领克,那么高端系列占比已经近三成。对销量承压,电动化转型之路曲折的吉利而言,中国星的表现,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

由于品牌、产品、技术全面进阶,从创立之初就有汽车运动基因的吉利汽车,给了“中国星”打造国内首个中国品牌驾驶学院IP的机会、勇气和底气。

与博越100°C温差从北到南、跨越千万里不同,吉利品牌创建的“敢为精英驾驶学院”,旨在越级对标豪华品牌BMW精英驾驶学院、AMG驾驶学院与奥迪RS驾驶学院,为消费者创造更多汽车运动文化场景;更重要的是,帮助吉利汽车达成北方战略,提高北方地区的市场地位。

除了打造汽车运动文化高地,在北部秀肌肉,在牙克石这种极寒环境的“新能源汽车禁地”,吉利带来了星越L雷神智擎Hi·X油电混动版。此前,该车完成了1300km超长续航公开赛,最高则超过1400km,创下中国混动SUV车型低油耗记录。

作为吉利为全球市场打造的“雷神动力”,其混动技术考虑到了北欧、北美和俄罗斯,以及国内如内蒙、黑龙江、新疆这些极端寒冷的地区。得益于雷神混动专有的“PTC雷神热芯”技术,以及行业首创的Bypass油电一体化热管理回路,电动汽车续航腰斩、增程式混合动力性能大降、混动无法启动的固有认知都被打破。

吉利工作人员介绍,星越L雷神智擎Hi·X油电混动版首搭全球首款量产的3挡混动电驱变速器DHT Pro,匹配DHE15混动专用发动机,系统综合功率180kW,系统综合扭矩540N·m,是一款“不用充电的长续航可增程混动车”。不久前,星越L雷神智擎Hi·X油电混动版首批2022个预售名额,仅用8分21秒抢订完毕。

的确,从目前星越L一车难求的现状,能明显感受到消费者对其的偏爱。根据此前披露的数据,星越L依然有数万辆新车订单尚未交付。而在“中国星”系列的用户中,有超过60%选择高配车型,52%的中国星销量来自增换购需求,超40%用户有合资用车经历。

在时光的隧道里,总有一个瞬间,让你分不清吉利高光时刻,是博越还是星越L,但走出时光隧道,就会豁然开朗。牙克石到牙克石,博越到星越L,应感到欣慰,它们都给吉利汽车开启了精彩纷呈的品牌向上之旅,给了国人陪伴中国汽车突破高端的情缘。

对于中国星,牙克石的极寒之地,不是旅程的终点;从牙克石驶出的新汽车,回到原点,还将继续起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