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俄乌开战,新能源汽车要遭殃?

2022年02月25日 12:18: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北京时间2月24日,关于俄乌关系刷遍了各大平台,在希望和平的同时,今天也看到了关于财经、能源等各方面新闻的报道,在俄乌开战后,对新能源行业会有影响吗?

作为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俄罗斯固然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也是目前地球上,唯一一个在矿产资源上就能做到自给自足的国家,听到这,笔者想说,如果国内也能做到矿资源自给自足,想必各个领域都能把成本控制的更好;俄罗斯矿资源中,石油、天然气、镍、铁、铜和金刚石的储能量都处于世界前列。

镍价飙升至十年高位

新能源汽车近几年伴随碳中和的趋势下,需求和销量大幅度提升,甚至2021年已经迎来大的拐点,在新能源汽车需求推动下,镍在锂电池领域应用占比也不断提升,伴随旗舰电动车对续航里程需求不断增加,为了扩大锂电池的能量密度增加电动车续航,锂离子电池慢慢开启了三元锂电池的不断扩充,而镍是三元锂电池非常重要的资源,三元锂电池正极材料分为镍、钴、锰三元,故此命名为三元锂电池。

根据金属统计局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镍市场供应短缺达到14.43万吨,由于供应市场的短缺,导致镍价格一路飙升,这也是在2021年,经常能够看到很多电动车产品会不断调整售价的原因之一。22日,根据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期镍一度涨逾2%,价格飙升到24900美元,已成为自2011年8月以来的全新最高价格,到目前为止,2022年短暂的不到两个月时间,镍价格上涨20%。

俄乌关系危机也是金属价格飙升的一个变量,前文说过,俄罗斯的镍矿非常丰富,据统计,俄罗斯的镍矿产量占全球11%左右,虽不是镍矿产含量最大的国家,但也是名列前茅,而中国在镍矿占比上,仅有全球3%。

在俄乌关系发生破裂后,会导致短期内的俄罗斯矿物质出口降低,镍的原材料价格很可能会因为俄乌关系破裂引发再次上涨。

新能源行业影响

目前电动车行业已经因为“各种荒”的缘故,长周期交付和延期交车已经屡见不鲜,很多原本应该1月份交车的车主反应,到了2月份也没有任何交车通知;在此背景下,电池原材料价格和供应需求如果出现影响,很有可能出现两个方面的影响。

第一,因为电池原材料等矿物质出口量降低,致使电池产量进度受到影响,原本就交车慢的行情可能会继续出现拖延状态,很可能原本1个月交车变成2个月交车,会让更多等待交车的准车主被放鸽子。

第二,由于镍出口量下降,在原本镍价格高升的基础上,很可能出现二次涨价,致使电动车行业很可能出现更多品牌和产品进行细微的调价;关于电动车调整价格,在特斯拉身上我们已经看到了很多次,所以在最近,很可能我们还能再次看到。

写在最后

新能源行业和传统燃油车不同,传统燃油车内部结构都为机械结构,在汽车产量和价格上不会有任何波动和影响,唯一能够受到影响的就是油价的变化,会影响车主的使用成本,但并不会出现产品延期的问题出现。

而由于矿产的出口波动,致使电动车的原材料供应需求出现变化,会直接导致消费者在车辆需求和购车周期上有直接体现,致使影响消费者的购车体验,在此笔者想说,和平是最好的夙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