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觉得C-HR不实用?买它!试驾广汽丰田锋兰达

2022年03月01日 08:21:05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在开拓细分市场的道路上,丰田似乎越走越坚定了,以广汽丰田为例,凌尚、赛那、威飒无不是“红海冲浪家”。1月,我们又迎来了“兰达家族”最年轻的成员——锋兰达,作为最便宜的丰田SUV,它将与C-HR共同扛起基盘开拓的大旗。所以,在C-HR和威兰达之间,锋兰达会是那块完美的拼图吗?

广汽丰田 锋兰达

锋兰达全系共有5款车型,售价区间12.58-16.98万元,想知道我最推荐哪款吗?欢迎点击传送门《丰田锋兰达购车手册 中配豪华版杀疯了》回顾相关文章。试驾车型为顶配尊贵版,售价16.98万元。

锋兰达原型车的名字里带“Cross”,钛灰银前格栅、后保险杠套件等细节很好地呼应了它的跨界属性,而年轻化的车漆颜色拉近了它与90、00后的距离。在平坦车顶和宽大车窗的加持下,锋兰达有着比C-HR更浓郁的家用气息。

锋兰达丨外观复刻日版

C-HR的内饰让我们看到了丰田不同的一面,到锋兰达这里,设计师把那些顽皮的小心思收了起来,一切皆以实用为出发点。补充一个细节,锋兰达全系车型都可以选装灰色内饰,个人觉得比黑色美观不少。

锋兰达丨内饰注重实用

空间大概是年轻人将目光从C-HR身上转移过来的最大因素,虽然两车的轴距均为2640mm,后排腿部空间相差不大,但是锋兰达的车内采光、前后头部空间进步明显,乘坐体验确实更优。

锋兰达丨空间超出预期

锋兰达搭载代号为M20C的2.0L Dynamic Force发动机,缸径冲程比1:1.2,压缩比13:1,最大功率126kW(171马力)/6600rpm,峰值扭矩205Nm/4600-5000rpm。就参数而言,已经接近XR-V、缤智的1.5T发动机了。与发动机匹配的是代号为K120的Direct Shift-CVT无级变速箱,起步和低速行驶时直接用齿轮驱动,可以模拟10挡。

动力够不够用是门玄学,除白纸黑字的账面数据外,发动机的输出特性、动力总成的匹配设计等都左右着你的判断。M20C的绝对动力一般,不过它在0-60km/h区间内的出力直接而迅速,和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从睡梦中惊醒”般的起压体验完全不同。也许整备质量1450kg的锋兰达顶配车型依然需要10秒才能破百,至少过程是愉悦的。

进入60-120km/h加速的大考环节,发动机不得不频繁调用高转,瞬间爆发力确实不及1.5T,好在它一直保持着“随踩随有”的活力,只是“踩”的力度、“有”的程度不同。

锋兰达的刹车脚感没有摆脱人们的刻板印象,初段行程存在一定虚位,匀速踩下踏板时制动力释放不线性。邓禄普ENASAVE EC300+轮胎干地抓地力一般,路面颗粒感比较强。

当初试驾完C-HR,它的变速箱让我念念不忘,很高兴看到锋兰达继承了这台Direct Shift-CVT。起步时,它会任由齿轮处理,确保效率;加速时,它会在钢带传动的基础上有节奏地模拟换挡,为平淡的过程添彩。若期盼激情到来,不妨将挡杆向左推到M挡,享受这个价位最夸张的手动升降挡,过程中你大概会产生和我一样的想法——好想要一对拨片。

Direct Shift-CVT也不是完美的。低速工况下,如果驾驶者突然大脚油门,变速箱可能会出现一定闯动,初步判断与齿轮、钢带切换有关。

锋兰达提供单独的POWER模式,开启后油门踏板响应变得更直接,与NORMAL模式的区分度很高,搭配M挡“食用”,两者叠加所兑换到的运动感似乎已经触及了阈值。

底盘部分,锋兰达及其姊妹车均采用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组合,是TNGA架构下为数不多的后桥采用非独立悬挂的车型。

悬挂标定“整”字当头,细碎颠簸过滤细腻,车身浮动也相当舒缓。受结构影响,在面对减速带等较大冲击时,后轴纵向冲击有点明显,好在偏强的高速阻尼有效控制了余振。

转向手感无模式切换选项,随速增益方面沿用低速轻盈好挪车、高速稳重易操控的逻辑,没有硬伤。随角度增益方面,中心区小角度范围内缺乏反馈,以家用标准衡量不算什么大问题,继续加大转向输入后,角度与车头的响应逐渐贴合。转向回正力矩偏大,驶过匝道后撒手,方向盘可以很快回正。值得一提的是,锋兰达的最小转弯半径和C-HR完全一致,为5.2m。

NVH表现基本符合预期,邓禄普ENASAVE EC300+轮胎并非静音取向,胎噪大无可厚非。M20C低转区间比较安静,高转区间声音略显嘈杂。

编辑点评:C-HR和锋兰达之间的距离,大概是从“好看、好开”到“好用、好开”,少了些个性,多了些共性,成长为更多人喜欢的样子。15万元买丰田SUV,如果你总在高唱《我还年轻 我还年轻》,C-HR依然是最合适的选项;如果你已经开始在乎“实用”二字,忘掉C-HR,认识一下锋兰达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