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四倍增速,哪吒汽车昙花一现?

2022年03月01日 12:50: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新势力格局一改“蔚小理” 变为“小理哪”。2020年1月,小鹏汽车销量12922辆,理想汽车12268辆,哪吒汽车汽车销量11009辆,蔚来汽车位列第四位销量为9652辆。

在竞争激烈的新能源市场,曾不被“蔚小理” 放在眼里的哪吒1月实现了同比增长402%,销量背后哪吒做对了什么?2022年哪吒汽车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哪吒能稳住现有地位吗?

不野蛮生长

哪吒汽车的发展不同于其他造车新势力的野蛮生长。

B端起家的哪吒在竞争激烈的新能源市场热度不高,而哪吒汽车早在2017年4月就获得新建纯电动汽车生产资质。背靠浙江桐乡、江西宜春、广西南宁三个地方政府产业基金的哪吒未量产前拥有不少订单,尽管这使哪吒备受争议,但这一步为其奠定了稳定开端。

首先来自哪吒汽车工厂所在地桐乡市政府的支持,2018年首款落地车型N01作为桐乡市政府公务车。2020年,哪吒汽车与小灵狗出行合作,在宜春投放了1000辆新能源租赁汽车,与成都的哥出行、365约车达成合作。目前,上海、浙江、广西、江西、江苏等全国十多个省份以及国税系统等22个政府机构的采购名单。

哪吒汽车对于B端市场有着强依赖性,面对B端市场对销量增长的不可持续性,哪吒汽车开始思考如何从B端转向C端市场的平稳转身。

哪吒深知转身并非一蹴而就,变化发生于2021年。2021年5月,周鸿祎宣布360集团战略投资哪吒汽车,一跃成为哪吒汽车第二大股东,并表示与哪吒“为人民造车”。

11月,宁德时代与造车新势力哪吒汽车正式签署战略协议。宁德时代将参与D2轮融资,战略投资哪吒汽车,并在技术研发和供应链保障领域全面开启战略合作。这是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首次公开参与造车新势力融资。

此后,哪吒汽车开启了C端销量阀门,2021年哪吒汽车全年累计销量达69674辆,同比增长362%。从销量上看实现了完美转身,这个不被“蔚小理“放在眼中哪吒的确实现了销量上的飞跃。

性价比粘性

哪吒会是昙花一现吗?销量巅峰,资本宠儿的背后暗流涌动。随着新能源市场的变化,产品技术的短板以及新产品与目前品牌定位的冲突是哪吒最棘手的两大问题。

哪吒四倍速销量离不开与极致性价比捆绑,从产品端看自2018年起,哪吒相继推出了哪吒N01、哪吒V(含 Pro)和哪吒U(含 Pro)共五款车。目前哪吒的主销车型主要为哪吒U和哪吒V,哪吒V作为一款6万元即可入手纯电动车成为哪吒汽车销量主力,同时填补了国内新能源市场十万元量级的纯电动领域的空白。

在该领域中,哪吒汽车完全不同于奇瑞QQ冰淇淋五菱宏观MINI,而造车新势力“蔚小理”主要定位在30万量级中高端新能,电动化的外形,空间大等优势赢得消费者好感。随着市场不断打开,C端用户反馈刹车异响,爬坡吃力等问题频发产品技术问题短板凸显。

再从智能化方面看,哪吒U Pro支持L2+级辅助驾驶功能,哪吒V则主推全触控14.6寸大屏和AI智能语音交互,作为造车新势力一员,这样的配置平平无奇,一直以来智能化都是哪吒汽车薄弱项。百度、阿里、华为布局加入造车赛道,而360给哪吒带来智能化技术优势并不明显,噱头流量高于技术内核,加速智能化对哪吒来说同样迫在眉急。

周鸿祎说,“之所以选投哪吒,主要原因还是它的定位更加亲民,符合360的市场预估。”性价比标签到底撕不撕?如何撕?从哪吒S的发布来看,哪吒有意撕掉性价比的标签。

日前,在产品布局上哪吒也迈出了重要一步,哪吒高调宣传哪吒S冬季标定测试即将收官将于四季度上市,绝口不提性价比,开始将“高端”和“智能化”赋予哪吒S。

从中可窥见哪吒下一步战略,打通十万量级极致性价比低端市场后,开始进行自下而上的扩容,而哪吒S作为试金石,消费者是否愿意买单成谜。

哪吒似乎低估了性价比标签的粘性,品牌因为性价比吸引到大量用户,又死死被性价限制住。从小米来看,至今雷军最头疼的还是性价比标签,对于小米产品定位雷军曾调侃道,”干了10年,大家还是觉得小米是中低端,这一点我挺郁闷的。”小米的技术研发至今仍并没能在用户心目中形成鲜明的“技术”认知,品牌整体不具备溢价空间。就哪吒汽车目前技术储备和品牌积累而言,哪吒S能冲出重围惊艳四座的可能性不大,从小米品牌发展路径来看,哪吒汽车任重而道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