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月新势力销量:春节假期,成为最大“绊脚石”?

2022年03月02日 15:0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上月末,位于上海万象城的NIO house内,曾向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抛出一个问题。

“力洪总,你觉得今年蔚来的交付目标是多少?会达到20万辆吗?”

“今年交付目标我说了不算,供应链说了算,产多少交多少。至于最后是多少,我们肯定会跟兄弟企业一起,包括上下游的兄弟企业,包括我们的同行一起,在非常复杂的供应链环境里面站住脚跟。”

不可否认,已然过去的一年,作为旁观者,有幸见证了越来越多,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的故事。尤其是伴随中国新能源市场基盘的迅速膨胀,渗透率创下历史新高,身处电动化转型的赛道之中,几家已经突出重围的新势力造车,无疑收获了愈发繁多的掌声。

终端用户的认可,也让它们渐渐无需为自身订单量是否充沛所发愁。反而,受限于各种原因造成的供应链短缺,产能端无法与销量端所匹配,才是眼下最突出的问题,而伴随各家纷纷公布2月交付成绩单,痛点无疑被再次暴露出来。

只不过,转化角度考虑,相比“无人问津”的凄惨,“无车可交”更像是一种幸福的烦恼。

“绊脚石”原来是它

今早,零跑成为了所有新势力造车中,最先公布具体数字的一家。受春节假期及芯片、电池供应链紧张影响,共交付新车3,435辆,同比增长447%。截至2月底,已累计交付新车11,520辆。

看到如此表现,最大的感受便是:情理之中。

毕竟,产能问题自去年开始,就在困扰着零跑,尤其是自C11加入产品矩阵之后。而这一次,春节假期毫无疑问再次成为了影响它最大的“绊脚石”,也为后续几家的2月成绩,奠定了主基调。

几小时后,理想作为第二家公布成绩的新势力造车,共交付新车8,414辆,同比增长265.8%。自交付以来,理想ONE累计交付量已达144,770辆。

“因春节假期和苏州疫情的影响,部分零部件供应短缺导致生产受到影响,我们正在采取更多措施,以确保零部件的供应,尽可能地确保生产,缩短用户提车等待周期。”

这样一段解释,来自其联合创始人、总裁沈亚楠,从中能够获悉,影响理想交付表现的最大原因,同样为春节假期与供应链短缺。

紧随其后的蔚来,2月共交付新车6,131辆,同比增长9.9%。具体车型方面,ES8共计交付1,084辆,ES6共计交付3,309辆,EC6共计交付1,738辆。

2022年,蔚来共交付新车15,783辆,同比增长23.3%。截至2022年2月底,蔚来车辆已累计交付新车182,853辆。

面对这样的结果,蔚来官方并未给出过多的解释。或许,正如文章开篇秦力洪所说,产多少交多少。

反观第四家公布终端成绩的哪吒,共交付新车7,117辆,同比增长255%。具体车型方面,哪吒U Pro共计交付3,044辆,哪吒V车系交付4,073辆,同比增长103%。

第五家公布的小鹏,共交付新车6,225辆,同比增长180%。具体车型方面,小鹏P7交付3,537辆,同比增长151%;小鹏P5交付2,059辆,从上市以来,累计交付量达到13,953辆。此外,小鹏2月还交付了629辆G3和G3i。

而在仔细了解后得知,今年1月底至春节假期期间,小鹏对肇庆工厂进行了技术改造,2月中才全面恢复生产,以至于该月产量以及销量受到影响。

第六家发布的极氪,2月则交付新车2,916辆。截至目前,累计交付新车12,453辆。

广汽埃安则成为了第七家公布成绩的存在,2月共交付新车8,526辆,同比增长163%。值得注意的是,1月31日至2月14日期间,其完成了针对工厂二期产能的扩建工作。

综合来看,上述几家已经实现进入正轨的新势力造车,虽然各自遭遇了相对趋同的“绊脚石”,但是将时间轴拉长,依然足够期待后续,各自能够交出一份愈发亮眼的答卷。

毕竟,有些大趋势,既然到来,就已变得无法更改。只要自身不出现太大偏差,继续创造历史,看似将会是必然的结果。

意义,究竟是什么?

本段开篇,更想探讨一个话题,而这恰恰也是曾经参加某场蔚来活动时,被其内部人士所问及的。

“眼下,每到月初,新势力造车都会争先恐后地公布上月交付成绩,尤其十分在意所谓‘销冠’的称号。但由此望向更深处,每一个品牌目前的产品均价,以及所对应的潜在客户,均存在巨大的差异化,所以放在一起横向比较,真的有意义吗?”

平心而论,突然听到这样的质疑,并未组织好语言回答。

但此刻,冷静思考后发现,尤其是看到2月各自的交付情况,答案集中在:对于普通读者,这样的排行榜能够更加清晰、直观地反映出一些细微的变化,所以并不是完全没有意义。

对于车企人士,必然深知各自所公布的“数字”背后,含金量究竟如何。所以更多时候,不必过分在乎外界的声音。

反之,与真正符合条件的选手进行横向比较,以及与自身进行纵向对比,才是最应该做的事情,进而反思存在的不足,总结出可提高的板块。

而将视角再次放大,今年,对于几家新势力造车,终于迎来了非常值得期待的产品大年。蔚来ET7、蔚来ET5、蔚来ES7、小鹏G9、改款小鹏P7、理想X01、哪吒S、零跑C01……

仅就当下能够确认将要推出的新车,就已令人目不暇接,所以完全没必要将注意力纠结在所谓的“内部争斗”之中。

当电动化的潮水扑面而来,所有新势力造车之间的关系除了互相为敌,还是同一赛道的队友,怎样更多、更快、更彻底地将传统燃油车用户转化过来,才是它们真正应该考虑的东西。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受制于综合实力与用车体验的确存在差距,类似的愿景实现起来,总是困难重重。但如今,随着各家持续不断的进步,自建补能体系日趋完善,看齐甚至超越传统燃油车企,绝不是痴人说梦。

就像秦力洪上月在谈及蔚来ES7时所说:“这款新车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宝马X5L。后者也是今年上半年,一款大家翘首以盼的重磅新车,我们也看了看整个市场,可能蔚来ES7和宝马X5L会成为今年最值得大家期待的两款大五座SUV,分别在传统燃油和新兴电动两个市场来发力,我们希望能够和优秀的宝马X5L携手共进,满足用户不同的需求。”

看似平和的语气背后,实则已经对宝马正式宣战。身处这个时代,恰恰需要这般充满勇气与决心的尝试。

新势力造车,早已没有想象中的那般羸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