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将从三方面推动交通系统绿色发展

2022年03月04日 07:29: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资讯] 日前,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吴世江在《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重大基础设施发展规划》介绍,“十四五”时期,北京交通将围绕构建综合、绿色、安全、智能的立体化现代化城市交通系统的目标,重点从加强京津冀交通互联互通、打造便捷高效的城市交通体系、强化对重点区域发展支撑保障和推动交通绿色发展等方面持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

汽车之家

加强京津冀交通互联互通

北京将打造面向全球的世界级机场群,进一步完善机场集疏运体系,实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与中心城区“1小时通达、一站式服务”,与周边城市2小时通达,持续推进干线铁路和城际铁路建设,加快构建圈层式、一体化轨道交通网络,进一步扩大轨道交通的辐射范围。完善综合交通枢纽空间布局,逐步实现高铁、城际铁路、市郊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在重要枢纽节点的同站换乘,基本建成“轨道上的京津冀”。完善便捷畅通的高速公路网,到2025年,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1300公里。

打造便捷高效的城市交通体系

北京将充分利用既有铁路资源,合理规划新建线路,加快建成市郊铁路主骨架,到2025年,市郊铁路运营里程力争达到600公里。继续推进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建设,到2025年,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力争达到1000公里。全面提升地面公交服务水平,围绕轨道交通优化地面公交线网,实施区域灵活调度,提高供需匹配程度。完善城市道路结构,在推进快速路和主干路建设的同时,加强次干路和支路建设,形成级配合理的路网系统。

强化对重点区域发展支撑保障

北京将在首都功能核心区打造高效便捷的交通出行环境,大力推进微循环建设,制定差异化停车政策,推动绿色便利出行。在城市副中心加快推进平谷线、6号线南延、M101线等轨道交通线路建设,沿河、沿绿、沿路建设连续贯通的慢行网络,发挥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枢纽门户作用,推动“站城融合”发展。在五个平原新城加强对外公共交通联系,打造各新城与中心城区“半小时轨道交通圈”。同时在推动临空经济区建设、促进“三城一区”发展、支撑新首钢地区建设等方面加强交通基础设施支撑能力。

推动交通系统绿色发展

北京将从优化出行结构、优化运输结构、优化车辆能源结构三个方面推动北京交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优化出行结构,持续推动公众出行的低碳化,通过构建便利互通、多网融合的公共交通体系,建设连续可达、环境友好的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网络等措施,提高绿色出行比例,到2025年,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6.5%。优化运输结构,积极推进货物运输的公转铁,提升大宗建材物资的绿色运输规模,到2025年,实现全市货物到发绿色运输比例不低于12%。优化车辆能源结构,大力推动机动车辆的油转电,在“十四五”时期继续在公交、出租、道路客货运行业加大新能源车的应用,推动本市机动车能源和排放结构双优化。

吴世江指出,随着“十四五”期间上述交通举措的落地实施,北京将初步建成基础完备、现代综合、绿色安全、便捷高效的城市交通体系,为支撑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四个服务”水平提升提供坚实的保障。(编译/汽车之家 张雪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