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数据告诉你,谁是欧洲收入最高的汽车人

2022年03月04日 11:2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根据Stellantis的年度报告,该集团首席执行官唐唯实(Carlos Tavares)在2021年的收入为19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1.33亿元),使他有望成为这一财年欧洲薪酬最高的汽车高管。

Stellantis作为仅次于大众集团、丰田汽车和雷诺日产联盟的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其掌门人的薪酬在业界也不容小觑。欧洲媒体预测,唐唯实在未来几年仍将长期稳坐欧洲汽车高管薪酬排行榜第一交椅,因为Stellantis在五年内已经为他提供了价值约2.2亿欧元的现金和股票薪酬方案。

先来看看过去的2021年,Stellantis对外发布了创纪录的财报业绩,并对2022年做出了非常积极的预测。与此同时,Stellantis也是第一家发布完整年度报告的欧洲汽车制造商。

在这份财报里,作为掌门人的唐唯实年度总薪酬为1900万欧元,远高于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在2020年的收入(略低于800万欧元),以及宝马首席执行官齐普斯(Oliver Zipse)的530万欧元和奔驰康林松(Ola Källenius)的590万欧元。

此外,雷诺首席执行官卢卡·德梅奥(Luca de Meo)在2020年下半年的收入为250万欧元,照此推算,相当于全年500万欧元。

可以说,唐唯实的薪酬在欧洲地区已经一骑绝尘,为了找到与他薪酬更接近的竞争对手,我们只能把目光转移到大洋彼岸的美国。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巴拉(Mary Barra)在底特律赚了2160万美元(按当前汇率计算,约为1950万欧元),略高于唐唯实。

当然,唐唯实让人羡慕的薪酬要得益于履新Stellantis首席执行官一职,在标致雪铁龙菲亚特克莱斯勒合并之前,他在标致雪铁龙的年度收入(2019年)仅有760万欧元,这意味着,短短两年时间,唐唯实的薪水涨了两倍多。

我们无法得知唐唯实2020年的薪酬,因为那一年的标致雪铁龙并已计划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合并,没有发布详细的年度报告。但可以肯定的是,他在入主Stellantis一把手之后,将在未来几年持续排名欧洲薪酬第一名。

为什么这么说?

再来看看Stellantis给予唐唯实的薪酬结构,这里面包括每年高达800万欧元左右的短期奖励(2021年有750万欧元),以及三年滚动的长期激励措施。也就是说,他在2021-2023年最高奖金或将高达2400万欧元,这些奖励将于2024年支付。

还有一项特殊的"一次性转型激励"。

如果到2025年12月31日,以唐唯实为领袖的管理层能将Stellantis转变为一家成功的全球出行公司,并在电气化转型和软件方面走在全球前沿,唐唯实还将获得5000万欧元的现金奖励。

当然,唐唯实还将获得更丰厚的回报,但前提是他需要帮助Stellantis实现契约里的“七个创新里程碑”。但是,Stellantis的年度报告里并没有提及这些目标的详细信息,所以业界目前尚不清楚唐唯实还有哪些潜在的薪酬奖励。

最后需要提及的是,他还有一项丰厚的奖励来自Stellantis的股票。如果集团股价从合并之日的约12.19欧元上涨至少80%,至少在2025年12月31日之前的持续60个交易日,唐唯实还将获得100万股的额外收益。如果在相同条件下股价上涨100%,他将获得200万股,估计价值至少为4875万欧元。

也就是说,如果唐唯实实现了履新Stellantis时允诺的所有计划目标,到2026年,他累计获得的收入将超过2.2亿欧元。

业界较为好奇的是,在法国,政府已经持有Stellantis 6%的股份,法国政府又将如何看待唐唯实潜在的巨额报酬?

一直以来,法国政界人士对企业高管支付巨额报酬持反对态度,把时间回溯到2016年,同样持有雷诺大量股份的法国政府就曾投票反对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的薪酬方案,他彼时是雷诺的首席执行官。

当然,Stellantis现阶段并不用担心来自法国政府的薪酬阻碍,因为该集团在合并后已经正式成为一家荷兰公司。

实际上,Stellantis不仅赋予了一把手唐唯实巨额报酬,纵观该集团的其他高管,首席财务官理查德·帕尔默(Richard Palmer)就在去年获得了1480万欧元的奖励,其中高达1460万欧元是所谓的"保留福利",以弥补他在去年Stellantis董事会成立时被排除在董事会之外的损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