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聚焦动力电池领域,全国政协委员曾毓群带来四项提案

2022年03月04日 16:57: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买车网Buycar获悉,在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将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四份提案,包括《关于参照抽水蓄能建立新型储能容量电价机的提案》、《关于加快我国电池碳足迹研究并建立中欧互认机制的提案》、《关于尽快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国内锂资源保供稳价的提案》、《关于优化大容量锂电池道路运输管理体系,助力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的提案》,涉及锂资源保供稳价、碳足迹、储能及锂电池道路运输等议题。

具体来看,在《关于参照抽水蓄能建立新型储能容量电价机的提案》中,曾毓群表示,在“双碳”目标正式确立后,国内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动力更加充足。尤其是“十四五”规划中,更是明确提出要聚焦新能源产业发展。曾毓群认为,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新能源在能源体系中的占比会逐步提高,而新型储能和抽水蓄能则是保障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支撑。

他认为,当前以电化学储能为主的新型储能技术具备多重优势,是业内公认的最有发展前景的储能技术路线,但其发展也面临着各类屏障和隐性壁垒。建议可参照抽水蓄能的容量电价政策,为储能行业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发展环境。

在《关于加快我国电池碳足迹研究并建立中欧互认机制的提案》中,曾毓群指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电池毫无疑问是最关键的部件。目前欧洲各国均将电池纳入了多个战略规划中,并制定了相关的配套法规,尤其是欧盟,正在加快制定《欧洲电池法》,其中便包含了对电池碳足迹的管理、核查等。

“我国在电池技术、制造和产业链等方面具有领先优势,但在电池碳足迹核算标准与方法论方面存在空白。”曾毓群表示,我国也应该尽快启动电池碳足迹标准和方法论的研究,建立产品碳排放管理体系,参与到全球碳中和规则制定中,推动与欧盟建立电池碳足迹管理互认机制。

在他看来,电池碳足迹涉及从上游原材料矿产开采到报废回收环节的全生命周期。欧洲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中国重要的电池出口地区,与欧洲实现电池碳足迹互认后,将有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出口,进一步增强国际影响力,这对于确保我国电池领域全球竞争力十分重要。

而在《关于尽快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国内锂资源保供稳价的提案》中,曾毓群提出,当前锂资源供需形势严峻,行业发展面临很大挑战。建议应加快国内锂资源勘探开发,保障供应链安全,同时加强自主创新和科技攻关,提升资源循环高效利用水平。

此外,在《关于优化大容量锂电池道路运输管理体系,助力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的提案》中,曾毓群提到,可以采取严格运输准入并加强执法监管、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监管机制,以及推进运输分类分场景管控三项措施。这些措施中,包括针对信用良好、安全合规的锂电池企业建立绿色通道,给予取消夜间高速禁行管理限制等激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