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质用车:CVT最省油 但这些骚操作千万别试

2022年03月05日 17:47: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现如今,自动挡变速箱几乎已经占据了整个家用车市场,甚至很多驾驶员从驾校毕业后,再也没机会摸过手动挡车型。而在家用车自动变速箱领域,DCT、AT以及CVT是我们最常见的三种自动变速箱结构。其中,CVT凭借油耗低、平顺度高等优点成为了很多品牌的首选,特别是日系品牌,对CVT变速箱一直情有独钟。不过,CVT变速箱纵然有众多优点,但本身却非常娇贵。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驾驶搭载CVT变速箱的车型,我们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首先,在讨论CVT变速箱注意事项之前,我们先来介绍一下目前市面上常见的两大CVT变速箱,这两大阵营大体上可以分为德系CVT和日系CVT。虽然这两类CVT变速箱传动形式完全一致,但在细节设计上还有很大差别,其中,二者主要区别就体现在钢带上。德系CVT变速箱钢带是由多个小钢片纵向排列,中间由多个铆钉铆接而成,这种结构和我们常见的钢链手表表带有些类似;而日系CVT则是由两个环装钢带中间加上一堆垫片组合而成,所以的力量都由两个钢带进行承受。所以,在结构设计上,我们就可以看出,德系CVT变速箱要比日系CVT变速箱可以承受更高的扭矩。而这也证实了为什么日系CVT相对来说要更加金贵。

1、避免长时间激烈驾驶

了解变速箱结构的朋友都知道,DCT变速箱和AT变速箱都是采用齿轮组来传递力矩,所以这两种变速箱理论上可以承受更高的力量。而CVT变速箱则是采用压力缸挤压钢带控制力量的输出,没有齿轮啮合来传递动力,所以,这种摩擦形式传递力矩,在经过一定时间激烈驾驶后,变速箱就会出现过热的情形,从而触发变速箱过热保护。

2、冷启动之后不要激烈驾驶

其实,所有形式的变速箱在刚刚完成启动后都不建议激烈驾驶,特别是CVT变速箱,在刚刚完成启动后,变速箱要建立油压进行初步润滑,这时候如果暴力驾驶,钢带和压力缸之间润滑不到位,干磨会造成压力缸被拉花,导致变速箱平顺性变差,甚至出现打滑的现象。另外,很多CVT变速箱的车型都带有“低温保护”和“冷启动保护”,所以,我们在刚启动车辆时尽可能采用低转速行驶,等变速箱油达到一定温度后,就可以正常行驶了。

3、不要随意升级动力系统

现在汽车改装、动力升级越来越流行,很多对汽车构造比较了解的小伙伴,刚买新车就给爱车来个一阶升级,使车辆拥有更好的低扭表现以及更快的加速度。不过,汽车动力单元升级对本身发动机以及变速箱强度都有很高的要求,特别是CVT变速箱,由于先天性结构的缺陷,所以这种变速箱并不适用于大马力输出,这也是为什么功率稍大的车型变速箱都采用DCT或者是AT结构。因此,车辆匹配CVT变速箱的车主们不建议针对动力进行升级,因为CVT变速箱结构真的很脆弱,弄不好钢带就会绷断,从而导致大修变速箱的可能。

4、避免长时间低速蠕动行驶

目前,市面上还有一部分变速箱采用多片式离合器结构来连接发动机的输出端和输入端,而这种结构相比于液力变矩器式结构更容易产生热量,因为其是利用滑动摩擦来缓冲,长时间使用会产生磨损,特别是在城市拥堵路段中,多片离合器反复结合和分离会产生较多热量,长时间蠕动行驶,就会导致变速箱出现过热的行为。另外,当多片离合器磨损到一定程度后,由于间隙变大,会出现打滑,从而产生加速顿挫和加速无力的情况。所以,如果你的爱车采用的还是多片式离合器结构的CVT变速箱,一定要避免此类事情。否则,换离合器片也是一笔不小的成本。

虽然CVT变速箱有诸多不及,但它应用在家用车上却非常适合。首先,这种结构形式的变速箱可做实现其它任何一款变速箱都无法达到的平顺性,这对于车内驾乘人员的舒适性至关重要。CVT变速箱虽然在动力传递效率上并不高,但它相比于另外两种形式的变速箱则更加省油,特别是对于用车比较频繁的消费者,日积月累,在油费上也能节省一笔不小的开支。还有,CVT变速箱也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脆弱,只要日常中我们正常驾驶,使用十万公里钢带也不会出现太大问题。很多CVT变速箱出现钢带断裂拉缸的现象,大部分都是有暴力驾驶和没有及时更换变速箱油导致的,相比于AT变速箱,CVT变速箱对油液品质要求更高,而且一定要及时更换,否则变速箱就可能会出现过热、润滑不良等问题,从而为之后的故障埋下隐患。所以,CVT变速箱注定适用于那些驾驶风格比较柔和的消费者,而对于喜欢激进派的年轻人,请优先考虑DCT和AT结构的变速箱。

总结:

总的来说,CVT变速箱优点和缺点都非常鲜明,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它只适用于那些“脚轻”的人。另外,CVT变速箱有多片式离合器和液力变矩器两种传递结构,如果想要购买的车型刚巧也是CVT变速箱,那一定先了解好变速箱的结构,优先选择采用液力变矩器传递动力的CVT变速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