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度】理智的终极梦想 | 一汽-大众奥迪 RS5 Sportback

2022年03月07日 14:0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族杂志

“下一辆车我想换奥迪RS。”

一位奥迪A3车主这样说道。

撰文·于文浩 版式·仝炜

RS对于奥迪粉的精神意义,就如同Bimmer心中的M,奔驰粉心中的AMG,都是实现各品牌的终极梦想。但相比对手,RS不像另两位更具悠久的传奇历史,但年轻地他将通过不同的性格展现其独一无二的魅力。

RS5的到来让宝马M3奔驰C63感到了一丝压力。两位老大哥已叱咤国内好多年,两个品牌也凭借他们打下了性能风格的基础。但是,他们始终不接地气的驾驶风格和价格,让很多性能控望而却步,而RS5却把“性能”这个高深莫测的玄学拉下了神坛,让他下凡来普世众生。驾驶这台RS5 Sportback你能深切感受到他有多么的亲民,扔下一切让人难以掌握的驾驶技巧,如同丢掉书桌前所有的英语语法辅导教材,跟随自己的心狠狠地将油门踏板踩到底,剩下的就交给那台EA839 2.9升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忘掉450马力、600牛米的表面数据,尽情享受突如其来的眩晕感和百公里3.9秒加速带给你的无限欢乐。此刻,你将像个孩子般收获最惊喜的节日礼物,坐于身旁的女伴则钉在座椅上不知接下来要如何表现。这就是RS的性能魅力,忘记过往和繁杂,干就完了。

当然,彻底放飞自我不是RS的精神根本,懂得收放自如才是quartto的最终内核。崇山中优雅的驶过每一个弯道,入弯和出弯通过电子的算法去感知前后70%至15%、30%-85%之间的微妙变化,不只为去挑战极限,信手拈来的自信让他人明白成熟的意义,与众人畅享激情和喜悦才是RS5 Sportback所要传达的目的。不过,在性格暴躁的老对手面前RS走的是儒雅风范,声浪、极限都是点到为止。如果说前者受性能控喜爱,需要一定的驾驶技巧,作为后者的RS5 Sportback则是大众们乐意追捧的“冰墩墩”。

过去的RS5 Sportback,遵照往日奥迪过于收敛的性格去描画自己的样貌,今时今日,新一代车型逐渐去迎合年轻新贵的口味,夸张的前格栅和下中网,加上几笔犀利的线条,冲击感直逼M3和C63,而整体的顺畅程度好于受人们诟病的“大嘴”M3。同时,20英寸金色轮辋的加持又将年轻人喜欢的改装范儿演绎的淋漓尽致。双出尾喉在RS身上没有去刻意隐藏,可控阀门声浪尽管低调却依然警告你他的实力不可侵犯。

打开车门后,或许对眼前的内饰略有些许失望,延续上代的设计风格难免会审美疲劳,但仔细品味还是能闻到RS散发出的雄性刺激。RS版本的平底方向盘手感依旧上乘,多功能按键看似平常却消无声息的隐藏着“RS MODE”性能按钮,它如核武器按钮一样直到暴风雨来临才会释放出终极力量。贯穿中控内饰的灰黑色饰板很容易被人忽略,只有行家高手才知光滑的表皮下面是与车外同质的“真碳纤”。

全新的液晶仪表新增了性能气息浓郁的UI界面,类似美系直线加速的表盘继续加深百公里3.9秒的实力。运动化一体座椅没有过分往赛道性靠拢,兼顾舒适稍欠包裹感的表现则是RS5 Sportback独有的一面,这种理念甚至延续到了后排,之前也说过RS5 Sportback是那种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车型,他没有单纯为了追求高性能而丧失作为民用车的本质,平衡,是他成功的基础。

试车之前,我其实对眼前这台RS5 Sportback并没有多少兴趣,“绷直线”的刻板印象让我固化了对RS的理解,始终认为宝马M、奔驰AMG才是性能的王道,暴虐的声浪、难以驯服的极限性格才是性能车发展的唯一方向。但奥迪RS5 Sportback给我了全新的理解,高性能的体现不应该只是疯狂、难以掌控。面对大众更应该有人站出来,用理性去呈现最为亲民的性能,让更多沉睡的人们乐意去享受、去体验驾驶的乐趣。或许,这才是奥迪RS想要表达的最终梦想。

一汽-大众奥迪 RS5 Sportback

车身及驱动型式:

前置四驱,5门5座中型掀背车,承载式

发动机:

2.9TT,V-6,450PS,600Nm

变速器: 8AT

官方0-100km/h加速: 3.9s

悬架:

前/多连杆式独立,后/多连杆式独立

轮胎: 前/后265/35 R19

长/宽/高: 4777/1866/1398mm

轴距: 2826mm

行李厢容积: 480L

整备质量: 1810kg

WLTC综合油耗: 9.07L/100km

燃油标号: 95号

油箱容积: 58L

整车质保: 三年或10万公里

上市日期: 2021年12月

厂商指导价: 85.28万元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