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便宜的丰田SUV,开着值不值13万?

2022年03月07日 16:00:02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自从2004年广汽丰田成立以来,他们先后推出了凯美瑞、雅力士、汉兰达等多款热销车型,并在近些年追加了雷凌、威兰达等紧凑型轿车、SUV这类走量车型。而在入门级SUV的细分市场里,广汽丰田此前最便宜的产品是起售价14.18万的C-HR。但由于C-HR轿跑风格的外形过于激进,不太符合中国消费者对于SUV的传统认知,所以C-HR自2018年上市以来,销量始终不温不火,每年4万台出头的水平对于丰田来说,显然不是一个出色的成绩。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广汽丰田在2021年年底引入了全新紧凑型SUV锋兰达,并且给出了一个极具诚意的12.58万元起售价,以及12.58-16.98万的售价区间,使其成为了目前丰田在售最便宜的SUV车型。更重要的是,与本田XR-V等竞品采用A0级小型车底盘所不同的是,锋兰达虽然定价十分亲民,可依旧采用了与C-HR、雷凌相同的TNGA-C平台,颇有些降维打击的意思。这不禁令我十分好奇,13万的锋兰达开起来到底如何?又能否满足消费者对于一辆入门级合资SUV的需求呢?今天我将通过试驾给出这些问题的答案!

关注锋兰达的朋友应该知道,它其实就是日规卡罗拉Cross的国产版本,并且在国产时没有做什么魔改,保留了原汁原味的日本原版设计。正因如此,锋兰达的实车看起来可以说是老少通吃,前脸沉稳又不老气,大嘴进气格栅造型以及凌厉的灯组,又有一丝年轻气质。

上:C-HR / 下:锋兰达

锋兰达的侧面造型相比C-HR要更传统一些,也更符合中国消费者对于SUV的诉求,相对平直的车顶线条以及尾门,也能为车内带来更好的视野和空间表现。

尺寸方面,锋兰达在轴距上与C-HR保持一致,但在车长、宽、高方面都有提升,相比同价位竞争对手本田XR-V也有全面的优势。当然啦,并不是所有消费者在购车时都秉承着越大越好的理念,否则同价位大家就都去买星越L了。

锋兰达的车尾设计相对沉稳,LED尾灯是全系标配的配置,相对平直的尾门造型可以为后备厢提供更大的开口和容积,下方黑色包围搭配暗银色装饰件,也有效避免了车尾的单调感。

值得一提的是,锋兰达的轮圈搭配比较独特,像是我们试驾的次顶配车型,就采用了18英寸双色轮圈,并且搭配了一款偏向运动、规格为225/50 R18的韩泰Ventus S1 evo2 SUV轮胎。而顶配以及其它中低配车型,反而采用17英寸轮圈,搭配215/60 R17规格的邓禄普EC300+静音节能轮胎。或许是官方意识到顶配车型16.98万的价格有些高,所以索性就把看起来更帅的18英寸轮圈以及性能更好的轮胎放到了售价便宜1万块的次顶配车型上,以获得更好的销量。

以我个人的角度来说,作为一个即将“奔三”的90后,看到锋兰达的第一印象还是不错的,既保留了丰田传统的沉稳大气,又具有一定的年轻气质,如果喜欢个性出挑一些的朋友,还可以选择红色、黄色、蓝色这类亮色车漆,并搭配黑顶双色车身来凸显年轻。

拉开车门坐进锋兰达的车内,与雷凌几乎相同的内饰风格明确地告诉我这是一辆实用、亲民的丰田车。对于一辆起售价不到13万的丰田SUV来说,大家对于它的内饰氛围其实也不会抱有太多期待,简单好用就够了。至于材质方面,整个中控台都是软搪塑材质,符合丰田一贯严苛的成本控制。

方向盘也是近年来丰田车最常见的造型,不过令人费解的是,锋兰达全系只有顶配车型采用了皮质包覆方向盘,我们试驾的次顶配车型依然是搪塑材质,这对于一台售价15.98万的车来说,确实有些吝啬了。

但不得不说的是,虽然锋兰达的搪塑方向盘给人一种很吝啬的感觉,可看着方向盘上除了最低配车型外,标配的支持全速域ACC、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刹车等功能,可以实现L2级驾驶辅助的TSS2.0智行安全系统,我又会不由地为丰田点赞,或许这就是丰田造车实用主义的体现吧。

上:顶配 / 下:非顶配

锋兰达的仪表同样是朴实无华的风格,顶配车型采用中置7英寸液晶屏,搭配左右机械指针设计。而我试驾的这辆次顶配车型,则采用了中置机械时速表,左侧机械转速表,右侧4.2英寸液晶屏的搭配组合,相比顶配的仪表更有机械魅力,且更清晰直观,同时右侧小屏幕的内容也十分丰富,可以显示包括车辆主动安全系统、四轮胎压、油耗等信息。

中控台上方的9英寸中控屏,内置了丰田的智能车机系统,支持语音交互、车联网、OTA升级等功能,这也算是丰田比较新的系统了,虽然跟把车机玩出花的国产品牌比不了,但至少比早期C-HR、雷凌上的车机要更新潮了。

中低配车型的8英寸屏幕

需要注意的是,9英寸的车联网大屏是次顶配和顶配车型专属的,其余中低配车型均采用8英寸车机屏幕,不支持车联网、OTA、语音交互等功能,但却拥有完整的手机互联系统,包括Apple Carplay、华为HiCar、百度Carlife。也就是说,买低配虽然没有车联网,却有Carplay;买高配有更大的屏幕和车联网,却没有Carplay......

在后排配置方面,锋兰达相比C-HR增加了能有效提升后排乘客舒适度的空调出风口,并且还提供了两个先进的USB-C电源接口,很符合当下最新智能手机的充电线材规格。总体来说,锋兰达的内饰没有太花哨的设计,很符合丰田一贯以简单实用为主的造车理念。

对于锋兰达这款车,是否比C-HR具有更强的空间实用性肯定是大家关注的重点。乘坐空间方面,以我183cm身高、80kg体重的身材调整好驾驶姿势后,锋兰达前排头部距离天窗下沿还有4指的余量。此时后排腿部空间为1拳,头部空间为1拳2指。虽说后排腿部空间与C-HR一致,但由于车顶造型的变化,锋兰达的后排头部空间要比C-HR多了接近1拳,而且锋兰达的浅色车顶搭配更大的后车窗,也使它的后排视野通透感远超C-HR。

在乘坐感受方面,锋兰达不管是前排还是后排,座椅的舒适性都非常好。座椅表层具有3-4cm极其柔软的填充物,坐进去后有明显的下陷感,并且下方的座椅骨架还能提供充足的支撑,能有效避免座椅过软导致的长途腰酸背痛。此外,锋兰达前排座椅的坐垫以及靠背还具有一定的包裹性,即使稍微激烈驾驶,驾驶员也不会产生太大的摇晃。而后排座椅则是比较宽大厚实的风格,并且还支持两挡靠背角度调节,长途行驶可以把靠背放躺以获得更放松的坐姿。

得益于平直的车顶、更大的尺寸以及后扭力梁悬架更少的垂直空间占用,锋兰达的后备厢容积从C-HR的295L提升到了438L,足足提升了143L之多!更低的地板高度以及更深的进深,都让锋兰达的后备厢实用性大幅提升。只是由于后备厢地板较低,所以将后排座椅放倒后并不能形成一个纯平的空间。此外,锋兰达的高配车型还增加了电动尾门,并且支持脚踢开启以及高度记忆,相当方便。

动力方面,锋兰达并没有因为亲民的售价而降低规格,全系标配一台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搭配带有起步齿轮直传功能的D-CVT变速箱,同时这台变速箱还可以模拟10个挡位,以带来更好的主观运动感。参数方面,发动机最大功率171马力,最大扭矩205N·m,虽然在扭矩上相比目前主流1.4T、1.5T发动机动辄250-300N·m的输出有一定差距,但得益于较大的基础排量,这台2.0L自吸的动力感受还是很爽快的。

在起步阶段,由于D-CVT变速箱采用了齿轮传动而非传统CVT的钢带,所以车辆的起步感受非常直接,没有任何拖泥带水的感觉。令我好感倍增的是,锋兰达的油门调校并没有采用以往日系车初段极其灵敏的风格,而是颇具德系车的沉稳线性。随着油门踏板的加深,车辆的动力也会以细腻持续的方式释放,踩多少有多少,十分线性可控。

综合来看,这台D-CVT变速箱除了在时速20km/h左右时,内部传动装置由起步齿轮切换为钢带时会偶尔出现顿挫感外,其它情况下的表现都无可挑剔。不管是油门响应的灵敏程度,还是模拟换挡时的动力连续性,都足以击败大部分以速度和运动见长的双离合、AT变速箱。

像是在车辆巡航时突然深踩油门踏板,车辆的变速箱也能在瞬间完成“降挡”操作,将转速拉高,车辆随即向前加速,动作一气呵成,丝般顺滑。虽然从绝对动力来说,2.0L的锋兰达百公里加速也就是9秒多的体感水平,但这种丝毫不拖泥带水的爽快动力响应,才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随时都用得上的,毕竟谁也不会天天红绿灯弹射起步。所以,比起那些喜欢思考人生的变速箱以及涡轮延迟,锋兰达这种日常行驶时动力随叫随到的感受,才是符合更多人对“好开”的定义。

底盘方面,虽然锋兰达和雷凌、C-HR均为TNGA-C平台的产品,但为了提升后备厢空间、并降低成本,锋兰达采用了后扭力梁式的悬架结构,而不是雷凌/C-HR的后E型多连杆。不过对于一辆起售价12万多的合资SUV来说,后扭力梁其实是很常见的,毕竟它的竞争对手本田XR-V用的也是扭力梁。

光看纸面参数没有意义,实际体验才是关键。锋兰达的底盘调校明显是偏向家用舒适的类型,并没有太过追求运动感。在经过小颠簸时,车辆的悬架能够将震动轻松化解,车内并不会感到太明显的冲击,底盘的动作也是干脆利落,韧性十足,且没有细碎的余震。不得不说,TNGA的底盘质感依然在线,初次上手还是能给人不错的印象。

可当车辆遇到较高减速带或大坑的时候,虽说前悬架依然能保持优雅舒适的状态,但后扭力梁悬架就有些原形毕露了,会显得有些生硬。与同平台采用后独立悬架的C-HR相比,虽然C-HR底盘也是偏向运动的风格,但在经过减速带时的动作要更加轻柔利落。

在隔音方面,锋兰达反而给了我一些惊喜,倒不是说它的隔音有多么出色,只是相比此前的雷凌、亚洲狮、C-HR等车型,锋兰达虽然定价更亲民,但噪音表现反而比另外几款车型更好,胎噪、风噪都抑制的不错,起码在同价位合资SUV里算是不错的水平。至于发动机急加速时的声音,虽然也会传递到车内,但音量并不会像雷凌那般让人感觉吵闹,而且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声音也要比小排量涡轮动听许多。

转向手感方面,锋兰达延续了雷凌、C-HR的风格,整体阻尼并不算轻,即使是低速掉头时也不是轻飘飘的感觉,并且随着速度的增加还会逐渐变重,跑高速时非常扎实沉稳,能为驾驶者提供足够的安全感。如果你对比开过TNGA丰田车、MQB大众车,以及沃尔沃领克等车型就会发现,如今丰田车的转向越来越沉重,反倒是大众沃尔沃等车型的转向开始变得越来越轻盈,甚至给人一种在开老日系车的错觉。

至于车身动态的灵敏度,锋兰达其实谈不上有多么凌厉。虽说它的转向虚位很小、方向盘与车头的角度变化非常线性,但由于这台车的底盘调校偏软,所以当驾驶员进行快速大角度变线时,悬架就会带来些许支撑不住车身的感觉,从而使驾驶者产生慢慢来的想法。当然,这一切都是按照极限驾驶的方式去评判的,作为一辆主打实用、过日子的家用车,锋兰达的动态表现其实没有什么可挑剔的。

如果你对于油耗和动力有更高的要求,其实还可以期待一下未来有可能会推出的混动版锋兰达,它将搭载与C-HR双擎相同的2.0L THS混动系统,系统综合功率184马力。像是这套混动系统在C-HR身上,就能做出8.8秒的0-100km/h加速,以及仅4.5L/100km的工信部综合油耗,比2.0L自吸锋兰达要低了1.3L。

回到我们最初的问题,作为目前最便宜的丰田SUV,不到13万起售的锋兰达到底值不值?答案其实显而易见,结合品牌、动力、驾驶感受、质量口碑等方面,锋兰达绝对对得起它的定价。尽管内饰不怎么高级,也没有花里胡哨的新潮配置,但锋兰达在安全性配置、驾驶辅助系统、基础的座椅舒适性、便利性设计等方面依然可圈可点,这也是丰田车一贯的精髓所在。

此外,锋兰达还补足了丰田多年以来在15万以内价位实用风格SUV的市场空缺,这个市场也是目前中国SUV销量最高的价格区间,像是它的竞争对手本田缤智/XR-V两兄弟,每年都能卖出去超过30万辆新车。至于定价方面,目前锋兰达最值得购买的版本其实是指导价14.98万的豪华版,如果未来在终端能再有1万左右的优惠力度,就可以说是非常诱人了。当然,相信也有不少朋友会说,15万价位还有吉利星越L这样极富竞争力的产品。但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车大甚至可以归为减分项,因为很多人要的就是小巧灵活好开,日常城市穿梭停车方便。此外,品牌本身的溢价能力也是很多人所在意的,这也是至今仍有不少合资品牌坚持推出入门级产品的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