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新能源乘用车白皮书:销量井喷式增长,产品投放数量开始回升

2022年03月07日 17:2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日,汽车行业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大搜车智云联合百度指数、百度营销共同发布《2021年新能源乘用车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从销量、价格、产品、电池、电机、关注度6大维度对2021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进行全方位分析解读。

白皮书显示,2021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呈井喷式增长,各月销量不断创历史新高,全年零售销量将近300万台,同2018-2020年三年的总销量相当。

自主品牌销量优势明显,轿车占据6成以上份额

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乘用车零售销量2105.5万台,同比增长6.0%,基本恢复疫情前水平。其中,传统燃油车销量1813.4万台,同比下滑3.1%,而新能源车行业需求高涨,2021年全国新能源车零售销量将近300万台,同比增长156%,市场渗透率猛增到13.9%。

从厂商品牌来看,自主品牌在新能源市场大放异彩,手握7成以上市场份额,新能源车渗透率达27.3%,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与新能源车渗透率仅2.6%的合资厂商相比,有着明显优势。

另外,同传统能源市场不同,新能源车市场头部效应显著,2021年TOP10厂商占市场将近7成份额,9家自主品牌上榜,汽车市场竞争格局可能面临重塑,自主品牌有望通过新能源车实现“弯道超车”。

从燃料类型来看,由于BEV(纯电动车)产品关键技术指标和性能的提升、成本的下降,导致其在新能源市场稳居主导地位,近两年市场份额超8成以上。反观PHEV(混合动力电车),其财政补贴力度相对低,诱使企业在新能源产品开发中,将更多资源向BEV倾斜,近5年在售车系数量走势显示,BEV和PHEV在产品投放数量方面差距明显,2021年BEV在售车系数量是PHEV的3.5倍,差距再次被拉大。

产品投放数量的下降,导致PHEV市场不断萎缩,2021年PHEV下滑至15.5%,其中一半以上的销量还是由比亚迪一家车企贡献。

从细分市场来看,较传统能源车市场“轿车和SUV平分天下”竞争格局不同,在新能源车市场,轿车占据6成以上份额,但尚未形成稳定的分布结构,2017- 2021年数据显示,轿车已经历连续3年份额下滑后,且2021年份额还回落至近5年最低值。

反而SUV市场份额上涨至35%,创近5年历史新高,其中主要依靠Model Y的销量贡献,据了解,剔除Model Y后,SUV市场份额仅29%,同2020年份额相差不大。

从区域来看,当前新能源车市场由1-2线城市逐渐向3-5线城市下沉,预期3-5线城市新能源销量有望继续提升。不过,受城市经济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各级别城市消费者对车型偏好差异明显。1-2线城市通勤里程相对较长,且“中产阶级”消费者居多,特斯拉、造车新势力等“时尚、舒适、智能”的紧凑型和中型车更受其青睐;而3-5线城市通勤里程短,以五菱为代表的高性价比微小型车已基本满足消费者“代步”需求。

此外,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正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主导”,新能源车市场需求开始释放,非限牌区域新能源车占比稳步增长,中部三省、四川、河北、山东等省份也有望成为新能源车增长潜力区。

价格、产品、电池、电机、关注度趋势总结

在价格方面,2021年新能源乘用车价格折扣率呈“m 型”趋势,4-8月为全年最大的折扣率均在5%以上,以刺激消费者购买。到了“金九银十”之后,新能源乘用车折扣率逐渐回收,同时受“2022年1月新能源补贴退坡”影响,市场折扣率提前回收,12月回收至全年最低值。

在产品方面,虽然2020年受疫情带来的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影响,新能源市场产品投放数量有所放缓,但随着2020年下半年-2021年新能源车市场不断释放利好信息,促使产品投放数量回升,2021年全年新能源乘用车上市子车系97个,对应车型396个,创近5年新高。

其中,自主厂商车型投放数量293个,是合资厂商的3倍。新能源产品投放依然以BEV为主,产品数量是PHEV的5倍。按细分市场划分,新能源产品投放资源主要向微小型、紧凑型细分市场倾斜,2021年投放数量达271款,数量占比将近70%。

在电池方面,受益于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快速增长,动力电池装机电量在2021年每月均达到10倍以上的增长速度,12月装机电量更是高达21.55GWh,为整年最高峰值,2021年新能源车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达122.21GWh,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速170.2%。

三大类型电池中,LFP电池份额上涨至40%以上,缩小了与三元锂电池的距离。其原因在于,LFP电池拥有能量密度和成本较低的优势,越来越多低能量密度车型开始选择LFP电池,促使LFP微小型、紧凑型以及中型细分市场份额与三元锂相当,而三元锂电池主要在中大型及以上细分市场占主导地位。

另外,在电池厂商中,TOP5厂商占8成市场份额,宁德时代和比亚迪连续多年稳居前三名,二线厂商逐渐在行业崭露头角。不过,为了保障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性,主机厂也纷纷布局电池业务,来降低对电池大厂的依赖。

在电机方面,受益于新能源汽车销量爆增,2021年BEV电机装机量每月以10倍的速度增长,基本与新能源乘用车增速吻合,且电机装机总量在2021年实现259万台,同比增速168.5%。

其中,微小型市场,功率结构较为集中,以<100KW为主,主要受宏光MINI EV、小蚂蚁、奔奔E-Star以及长城猫系列等车型贡献;紧凑型市场,功率结构较为单一,以100-200KW为主,占9成的份额;中型市场功率结构较为分散,受益于MODEL 3、MODEL Y、汉EV和蔚来ES6等车型的贡献,200-200KW、300-400KW占据7成的份额。

在关注度方面,25-34岁年轻用户群体对新能源汽车需求更旺盛,关注度更高。同时,对比传统燃料车,女性用户在新能源汽车购买中决策更重,参与度更高。

事实上,经历了十多年快速发展,新能源车已不再是新物种,其市场认可度不断提升的同时,用户对新能源车型的关注也开始侧重于产品服务、养车用车成本、智能科技体验等层面。值得注意的是,外观美观度、驾乘智能度、续航耐用度等需求关注点增长快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